电影网>新闻

M电影观察室 | 58亿背后上市公司悲喜剧 《流浪地球》促涨停

时间:2019.02.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2019年春节档以累计超58亿元总票房落下帷幕,单日最高票房达到14.54亿元(大年初一),刷新去年同档期单日票房记录(12.78亿元),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以20.10亿元强势领跑,其次为宁浩导演影片《疯狂的外星人》以及韩寒执导影片《飞驰人生》


此前由喜剧、动作电影盘踞多年的春节档,在2019年被《流浪地球》用不到3天完成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逆袭之战。上映首日,《流浪地球》仅以11.49%的排片收获票房1.88亿元位列当日第四,然而随着影片口碑发酵,大年初三则以24.29%的排片及3.39亿元单日票房,超过《疯狂的外星人》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并于此后数天不仅持续蝉联单日票房第一,且在其他影片逐渐降温的同时票房口碑双双逆袭,成为春节档最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影片。


与此相比,《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以及《新喜剧之王》虽收获较好的票房成绩,却与资本市场预期相差较大。在春节档票房成绩屡创新高之时,58亿背后,影视产业资本市场则呈现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上市公司春节档“悲喜交加” 《流浪地球》促多家上市公司股票上涨



2月11日是春节后A股的首个交易日,《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等不断攀升的票房,不仅助力春节档电影市场创下58亿元的新纪录,同时这些影片背后的资本市场也同样热闹。


截至目前,《流浪地球》一路逆袭已成功突破20亿元票房,促使开市首日主要出品方北京文化股票涨停,同时其他参与出品的上市公司也同样受益。参考《流浪地球》公映许可证,该片出品单位多达26家,其中相关上市公司上海电影上涨3.89%,芒果超媒上涨3.30%,中国电影上涨2.73%。


文投控股虽然在2月10日发布“降温”公告表示:因公司参与投资影片《流浪地球》的比例较小,截至2月10日0时,该公司投资于本片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大。但在2月11日收盘时文投控股仍上涨3.94%,在《流浪地球》概念股中,涨幅位居第二。


反观春节档收获14亿票房获得亚军的《疯狂的外星人》背后资本市场却是另一番光景。由宁浩执导,黄渤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在“春节档”首日票房突破4亿,成为春节档首日票房冠军,一路领先曾被给予厚望,却在大年初三被《流浪地球》反超。对于国产电影市场来说,14亿的票房成绩已经可以进入2018年国产电影票房前十位。然而此前影片曾被28亿保底,依据现在情况已经很难完成。出品公司欢喜传媒(港股)、光线传媒均出现下跌。


对于影片期待过高导致股票下跌的还有《新喜剧之王》背后的“新文化”,跌幅达到7.35%。曾凭借《西游降魔篇》《美人鱼》《西游伏妖篇》称霸春节档的周星驰,此次作品《新喜剧之王》票房仅5.3亿元,未进入春节档期影片的第一阵营。


题材多样口碑为王 高票价或将促进电影内容优质化发展


2019年春节档期《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等题材各异的影片同时上映,不仅被业内人士称为史上最热闹的春节档,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


这其中,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中国科幻电影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流浪地球》的票房、口碑在今年春节档的一众大片之中都十分突出,在豆瓣平台上也有不俗的评分开局8.4分,但随着评分人数的追加分数却出现了下滑趋势,而豆瓣APP也因此在各大应用商店被部分影迷狂刷1星。截至目前《流浪地球》评分已降至7.9分。


而在影片口碑之战如火如荼的同时,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价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创新纪录,然而观影人次却减少了。根据1905电影数据学院统计,2018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39.75元,而2019年则为44.85元,提高的票价也阻挡了观众在春节期间走入影院的热情。以往春节档“躺着挣钱”,而今年观众更愿意选择吸引力够强的影片,择一观看。


春节档影片“盗版”猖獗 国家版权局出手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档影片的“盗版”问题尤其猖獗。与以往流传出的多是影院盗录的模糊片源不同,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在大年初三开始,便有画质清晰的版本流传出来。这对于影片票房无疑是沉重的打击。而国家版权局也于2月10日发布微博声明,将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保护优秀国产电影。


综上所述,2019年春节档在票房成绩再创新高的同时,更加巩固了影片口碑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流浪地球》的逆袭也让观众及业内看到了国产科幻片的发展前景,版权保护进一步加强,而资本市场的投资则需更加理性,相信接下来的中国电影市场将继续更加健康稳步发展。


1905电影数据学院 出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