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红星照耀中国》:新视角下的中国革命鲜活历史

时间:2019.08.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1905电影网专稿   因为《红星照耀中国》(Red Star over China)这本著作,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名字为无数中国人所知;同时,作为第一个冲破国民党及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革命严密新闻封锁,进入陕甘宁边区“红色区域”进行采访的西方记者,他撰写的通讯报道,也第一次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真实声音传达给了世界。


此前,斯诺曾对鲁迅等作家的短篇小说进行翻译,编纂成集并取名《活的中国》(Living China),而《红星照耀中国》,在某种意义上也可谓是他对“活的中国”的另一种探寻与诠释。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又一部取材自这一报告文学的同名影片在内地院线公映。《红星照耀中国》用镜头语言还原了斯诺视角下的“红色中国”,以及当时在艰苦条件下坚持革命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时下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说,这部影片就像是一本适时出现的生动教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过往,影视作品多专注于从战争前线视角,动态的描绘抗日战争这一历史题材。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则像是一本详实的笔记,通过对斯诺文字素材的深度挖掘,让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呈现更加多元、厚重,使革命领袖人物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丰满。



在《红星照耀中国》开篇,斯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希望、什么样的目标、什么样的理想在支持着他们?在当时国民党的严密宣传封锁下,几乎无人能够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这位“外来者”正是带着这些问题,坐上了西行前往保安的列车。


考虑到电影的篇幅体量,《红星照耀中国》在创作中对原著章节进行了大胆取舍,重点保留了斯诺与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领袖的深入交流。从一个充满对未知世界探求渴望的西方记者的客观角度,塑造了具有创新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人形象。



在斯诺与毛泽东的几次交流中。这位领袖以举重若轻的方式,用自己加入革命的亲身经历,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必要性。这些情节,一方面展现了毛泽东的远见卓识与博大情怀,另一方面也更彰显人物身上的“人性光辉”,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创作中,这种尝试是突破性的。


此外,《红星照耀中国》也不忘于细节上进行着墨,陕甘宁边区的40余天生活,斯诺的所见所闻——如热闹欢乐的文艺汇演、战士与老乡互相照拂的军民鱼水情等等,使一个原本神秘的“红色区域”徐徐露出它朴素却又充满无限热情的真容。而这样的镜头语言、情节设计,显然也于潜移默化间回答了这位“西方外来客”当初的设问。



从陕甘宁边区归来后,斯诺曾写道,“从字面上讲,这本书是我写的,但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的,这些革命者使这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


今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的日子里,重温《红星照耀中国》无疑是必要的。用影像回望历史,向新一代年轻人传承当中的革命精神,才能让这些力量继续鲜活的“活着”。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