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讯(图/杨楠 文/李超)这年头,作为一个男演员,想要有一张俊俏的脸并不难,想要六块腹肌也不难,难的是要有属于他自己的、与生俱来的气度。李宗翰身上就有种神秘隐忍的书生气度。在《剑雨》里,他是深不可测的世外高人,在《关云长》里,他是骁勇刚毅的三国战将,而彭顺导演的惊悚片《梦游3D》里,他又成了阴郁诡异的服装设计师……11月9日,刚从东京电影节上回来的李宗翰第三次做客光影星播客,并接受了[电影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关于《梦游3D》——拍惊悚片太压抑

    或许是在电视剧中“民国小生”的形象实在太深入人心,李宗翰每次出现在大银幕上都会给人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电影网:《梦游3D》是你拍的第一部惊悚电影吗?能适应这种题材么?

    李宗翰:拍惊悚片对演员心理上的折磨相对来说还是很大的,虽然我们拍戏的量没有那么重,相对来说也比较轻松,但是它的氛围和场景会让你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抑和类似的惊悚。

    电影网:那这个心理状态该怎么调试?

    李宗翰:停机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把剧本从阳台上扔出去了,还有就是把所有和这个电影有关的东西都存在一个优盘里然后锁在抽屉里面,好在拍完之后马上就过年了。就是强迫自己去忘记这些事情。

    电影网:电影你已经看过了么?自己觉得品质如何?

    李宗翰:我是在东京电影节的时候看的这个成片,效果超乎我的想象,非常的好。彭顺导演没有把它做成一个纯粹的惊悚电影,还有很多的亲情因素在里面,我觉得这也是导演想要转变的一个事情,想要证明自己不是只会拍鬼片,也会讲故事。彭顺是一个不怒而威的导演,你觉得他更像一个邻家大哥,他是集合了惊悚和喜剧的一个人,是个很极致的人。

关于美女搭档——李心洁是个特别干净的女孩

    《梦游3D》是鬼才导演携手“鬼后”老婆李心洁的又一部惊悚力作。在片中与李心洁有大量对手戏的李宗翰谈起这个新搭档便赞不绝口。

    电影网:在这部电影里你和来自香港、台湾和内地的三个女演员一起合作,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宗翰:她们三个的表演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李心洁其实是属于个文艺女青年,杨采妮在我心中是个女神一样的女人,而霍思燕就是一个既机智又充满着独立个性的女孩子。

    电影网:李心洁前不久还开了画展,她私下是怎样的一个状态?会有一个艺术家的神经质吗?

    李宗翰:李心洁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女孩子,你和她聊天就只能从她眼睛里看到两个字,那就是“干净”,或者是“懵懂”。我常常认为我们是这个行业里特别像的两个人,我曾说过她就是荷花,我就是莲蓬。就是完全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她生活中很简单,自然的一塌糊涂。她也没有把艺术当成自己生命的全部,生活,艺术,电影,该继续的还是会继续,这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活态度。

关于国产3D片——这只是一个技术的更新换代

    国产3D电影几年来摸爬滚打但往往还是难逃被诟病的命运,对此李宗翰看得似乎比我们想象的要透彻得多。

    电影网:你有没有想过《梦游3D》为什么要拍成3D的?

    李宗翰:我们在日本的时候就有很多人问我们为什么要拍3D,我觉得这是一个技术上的转变,就像我们从默片时代变成黑白片,又变成彩色片,然后2D、3D……就是这么简单。比如说大家现在看《变形金刚》已经是3D的了,小时候我们看的动画片还是黑白的呢,这是一样的道理。

    电影网:现在国产的3D电影还处在一个学步阶段,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宗翰:但是中国的3D电影起跑线不能太高,比如说像《变形金刚》、《阿凡达》,你真的没法跟他们比,当你去好莱坞的片场的时候你就会有一个反应:咱们别跟他们比了,咱们该干嘛干嘛去吧。他们一个大的摄影棚里吊着一千多台机器,他们庞大的制作团队和资金等等都不是我们的几倍几十倍。

关于演艺圈——我是身在娱乐圈,心向文艺界

    出道这么多年,李宗翰的娱乐身份一直都不太明显。或者安安分分做一个演员,才是他最愿意做的事情。

    电影网:听说你接下来要拍一部战争题材的电影?

    李宗翰:这是一个中国军人收养日本遗孤的故事,这个军人把一个被强奸了的姑娘生的孩子给养大,他也是那场战争中唯一幸存下来的人。故事非常打动我,我也从来没有演过这样的题材。

    电影网:怎么想到要拍这种题材的电影?是想改变什么形象吗?

    李宗翰:接这个电影最重要的不是看票房,它很可能是一部没有票房的电影,可能就是一个民族情结吧,也是我对战争片的一个情结,因为它会很苦,包括跳黄河啊,死里逃生啊,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电影人应该去做的事情。

    电影网:那你认为什么才是一个演员真正该做的事情?

    李宗翰:现在的我就是身在娱乐圈,心向文艺界。我们可以娱乐别人,但是不能娱乐自己,我的准则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能被什么环境左右,不管你懂或者不懂。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明星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