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阿丽塔》到底有什么魅力,让卡神念念不忘14载

时间:2019.02.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1905电影网专稿 毫无疑问,本周上映的《阿丽塔》是最受瞩目的新片。



这部电影从很早的时候就不断被拿出来“溜粉”,卡梅隆效应捆绑得紧紧的。“《阿凡达2》要开拍了”,这么一句新闻都拖了十年,而这部更是拖了整整14年。

 

2005年的时候,就有新闻传出卡神要改编日本漫画《铳梦》的新闻。结果,拖延症的卡神自然没有很快将项目进行到底,随后,经历换导演、换档期等等一系列的事件后,这部电影才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即便导演启用了好莱坞B级片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卡神依旧没有闲着,所有宣传都亲力亲为,反复强调自己虽然退位导演,但仍以编剧和监制参与其中,并不只是简单的挂名。


卡梅隆和罗伯特·罗德里格兹


甚至,宣传把《阿丽塔》和《阿凡达》放在一起,打造卡神的“阿字宇宙”,迫不及待想和观众宣告,“卡神出品,必属精品”。

 

到底这部“卡神作品”怎么样呢?

 

北美烂番茄开分,专业人士的59%的新鲜度和观众高达94%的喜好,行成了强烈的对比。虽然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但是比起以往的“卡神作品”,这部影片在口碑上要弱了很多。



国内口碑也还可以,豆瓣7.6分,猫眼评分9.0分,淘票票评分8.9分。

 

从各类观众评价来看,不管喜欢与否,大家都谈到了这部电影的特效。确实,整部作品的CG特效都是这个行业的顶尖,完全挑不出一丝毛病。如果因为《爵迹》使得对CG有所排斥的观众,完全可以选择用这部电影来洗眼睛。



但是,这部电影到底又为什么让一批人那么不喜欢呢?

 

或许《阿丽塔》的剧本要背很大的锅,在漫长的122分钟里,剧本用1个多小时去铺陈,去展现整个故事的世界观,然后用40分钟去发展,但最后只用了10分钟迅速结束。



过于地突出了特效表现,但是最核心的故事被弱化掉了,导致电影如电影中的机器人一般冰冷,失去了该有的温度。

 

但其实细说这部电影之前,不如先来聊聊原作《铳梦》,它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卡梅隆对它念念不忘。

 

原作《铳梦》的设定到底有何迷人

 

《铳梦》是典型的末世题材漫画,讲述了机器人和人结合的废土世界,也是充满赛博朋克风格的作品。

 

在此之前,另一部相似主题的漫画《攻壳机动队》已经问世,开始讨论在近现代中,科技快速发展之后,对未来社会道德和秩序的冲击。


《攻壳机动队》


回归现实,那会儿也是日本经济发展最快速的时期,但也是泡沫经济即将破灭的初期。那几年,虽然日本人均GDP都已超美国,甚至不少人开始疯狂在美国购买实业,但是实际上,在签署《广场协议》之后,日元持续5年的贬值,让不少人对此充满了惶恐。

 

于是,那个时期日本涌现了一批类似的作品,《铳梦》便是其中一部。



《铳梦》总共9集,以描写人性为主题,相比已经将灵魂和躯壳的问题讨论地较为深层次的《攻壳》,《铳梦》是一开始就把世界观展示给读者——

 

公元26世纪,这个世界是由光明与黑暗混合而成,包括天空之城“沙雷姆(撒冷)”与尘世之城“废铁镇”的不平等关系。

 

比起此前的《攻壳机动队》、《银翼杀手》等电影,大家都在画很多笔墨去揣测在人与机器人之间的界限。但是在《铳梦》中,直接不存在。


只要你拥有人类大脑,都属于“人”。

 

 

当然,对于任何末世题材的作品而言,难度最大的就是对世界观的设定。

 

漫画没多久就直接展现给了两个互不相通的世界,其实就直接把阶级展现给了大家。



除此之外,在废铁镇也是有相应的阶级。包括阿丽塔遇到的劲敌马卡克,都是因为出生而如同《蝙蝠侠》中的“企鹅人”一般,与地面上的热闹无关。漫画中,阿丽塔最后问马卡克,“我们的身体都是人制造的,为何你会变成怪虫的模样?”

 

《铳梦》的世界观不免让人想到了乔治·奥威尔的《1984》。



《1984》中最典型的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二元对立,这个设定在《铳梦》中被完美呈现,甚至比前者展现地更为暗黑。《铳梦》里,那种反乌托邦的设定,更为残酷,以绝对高压的政策去管理废铁镇居民。其实这种绝对对立的世界描写,也影响了后续的很多作品,比如空间对立的科幻电影《逆世界》



原作木城幸人自己也都说,“在创作科幻漫画时期,影响我的则是乔治·奥威尔的《1984》、雷德利·斯科特的《银翼杀手》和乔治·米勒《疯狂麦克斯》。”

 

在设定中,阿丽塔身怀“机甲术”,也是火星古武术。其实,这个机甲术起源于地球上的武术,原作作者木城幸人还特意融入了很多中国拳法的元素。因为当时日本对中国拳法有所误解,原著特意去搜集了各种格斗资料,去在漫画中做更好的展现。

 

从漫画到电影,动了什么地方呢?

 

实际上,《阿丽塔》主要故事线是放在了《铳梦》的前4作品。但是,好莱坞对漫改一直都不是那么安分,在故事中还糅杂了《铳梦》的其它系列进去,包括了后续出的《last order》。

 

不过在电影里,还是做了很多不一样的改编。

 

原作漫画家木城幸人自己也说,“《铳梦》漫画女主角叫加里,电影沿用美版的名字阿丽塔,在原作中加里是比较内向的角色,电影里的阿丽塔的个性比较强,而且经常会笑。



电影把各种视角转移到了阿丽塔身上,甚至变得更为私人化,让阿丽塔化身“向导”,带着观众去领略这个世界的世界观。这样的调整之后,导演最后将一个反乌托邦的故事变成了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

 

女主阿丽塔相对比较特殊,她是从“沙雷姆”上丢下来的,她失忆,但是记忆深处却自带秒杀敌人的搏斗技术。故事也慢慢地变成了“阿丽塔之找寻自我”。



在电影中,对阿丽塔周边的人物关系做了减法。

 

首先,它把阿丽塔和医德的关系更具象化,舍去了原著中的所有铺垫。



原著中,医德并没有女助手和妻子,甚至为阿丽塔取的名字,实际上是他死去猫咪的名字。这一改动,可能是为了增加医德视阿丽塔为女儿的情感表达。但原著里,医德一开始只把阿丽塔当作宠物。这样的变动,也让这条支线更直接,不用再对此有过多的笔墨。

 

但是,对于男友雨果的设定,电影改编地似乎没那么有说服力。



在原著中,废铁城其实有两大规则,除了电影中的“人民不允许持有任何枪械”,还有一条“废铁城不允许有任何飞行”。这一设定是引发雨果对撒冷执念的关键——他哥哥曾因为制造热气球想上撒冷被击毙。

 

除此之外,电影还是保留了很多漫画的细节。

 

比如电影初始,阿丽塔醒过来的时候,医生递给她一个橙子,她不知道是什么就咬了一口。这些原著的细节情绪都在大银幕中展现了出来,既有了漫画的“魂”,又有了电影的独特性。



当然,电影还是留下了一个伏笔——Nova博士在《铳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影片最后,似乎把他设定成了撒冷的最高领导者。但实际上,原著里面他是另一个反叛精神的突出表现者。

 

卡梅隆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大坑,不知道未来怎么如何反转,但真的会有机会填上吗?连他自己都说,“看中国观众了”。

文/卡卡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