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电影故事 | 高天红:我是这样拍出《新中国第一大案》的

时间:2019.10.18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黄勇
我的电影故事——高天红:拍《新中国第一大案》是党员该做的事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高天红:拍《新中国第一大案》是党员该做的事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1949--2019,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为电影事业挥洒青春与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


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列人物专题节目《封面——我的电影故事》。


节目拍摄采访了70位七十岁以上电影艺术家,一段段口述“我的电影故事”串起新中国银幕往事。


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知名导演高天红



高天红,知名导演,195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62年毕业后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他执导的电影《新中国第一大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件的始末,在当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以下为高天红口述,由笔者整理)


在当时那个社会背景下,我决心要拍这个新中国第一大案。



为什么要拍呢?因为我当时是村里边十二村民联防中队的秘书长。天津解放后,刘青山、张子善当了地委书记和专员,他们的故事我亲身经历过。所以我在搞这个新中国第一大案时,就特别有信心。


我当时的想法是什么呢?就是最好在原地拍摄。我先找到了刘青山、张子善的公馆,跟道具组提出了服化道都要还原当时的穿戴风格,还要还原当时人的精神面貌。



影片中有一段剧情,是林克俭告发了他们二人之后,万万没有想到两人最后是这样的结果,所以在刘青山、张子善坐牢的过程中,林克俭去看望了他们。


对于这段戏,我个人的感受是:他们之前是战友关系,这种关系并不是一般的关系,可以说是生死之交。因此在探望的过程中,张子善哭了,但刘青山挺着脖子在那硬是不理林克俭,好像是他出卖了自己。


但林克俭走了以后,刘青山掉了眼泪,哭了。拍这场戏的时候,我心里也有点不好受,就觉得林克俭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因为他听到哭声以后,自个儿也掉眼泪了。



还有一场戏我觉得也很精彩。


周大兴在现场干活儿的时候,拼命的很,甚至累的要倒下了。另外他还有胃病,是在战争时期得的。大年三十儿吃饺子的时候,周大兴胃病也犯了,但他还把自己的饺子让给一个老大爷,他就喝一碗饺子汤,拿了一块那种很硬的高粱饼子在外面席棚下面吃。


一吃喝这个汤,胃病严重的周大兴就死在那了。看了这个事,林克俭简直可以说是抱着他痛哭,还有不少群众在那也跟着哭。



就在同时呢,刘青山、张子善正在宴请一些资产阶级,跟资本家们正一边喝酒一边吃菜,摆了一桌子,这时候林克俭就一脚把门踹开了,大发脾气。


他说,“你们赶快都给我滚!“就把资本家们都轰出去,只剩刘青山、张子善两个人了。林克俭指着他们的鼻子,骂了他们一顿,然后把桌子一掀,说“我不认识你们了 !”这场戏我印象也挺深。


我这个人吧,从小入党,13岁参加革命,我跟党是一条心的,我始终拥护共产党。



拍完这个片子,我觉得我完成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我很欣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