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大胆猜一下,5年内有多少电视剧评分达到8.3分?

时间:2020.06.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在豆瓣的电视剧页面,按评分排序,上映时间在五年以内,分值到达8.3的国产电视剧(动画片除外),有多少部?你大胆的猜一下。

数了几遍,只有9部,平均一年不到两部!

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正在热播的《三叉戟》评分8.3,正是其中之一。不要小看这个分数的含金量,它代表了五年内几乎最高水准的电视剧作,两年内绝对最高水准——五年内超过8.3分的,同样不足10部,如果把时间缩短到两年以内,8.3分以上的电视剧,一部都没有。

一直追看《三叉戟》,确实有吸引之处,闲来梳理了一些个人感触,大概算作这部剧受到青睐的原因吧——

一是题材优势。 在电视剧市场中,观众依然热衷“精品公安剧”,这一类型的作品是自带光环和热度的,一般能够播出就会受到热捧。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三叉戟》涉案类型涵盖缉毒、刑事、经侦等,同步了公安近年侦办的包括“洗钱”“非法集资”等“热门”案件类型,在满足观众猎奇喜好的同时,更紧贴当下社会热点与频发事件,给题材更多突破口,使其带上强烈的时代印记。

二是故事出色。见过各式各样套路熟悉情节雷同的电视剧,再看《三叉戟》就会有种新鲜的充满生机的质感——尽管故事中的人物年纪一把,性格还极多缺点,但在涉及职场、生活、爱情、友情方方面面的故事中,无不真实动人。也正是因为这种真实,让故事更有直抵现实的力量,好故事是会说话有生命的,无论是解决自身的危机,还是职场中的压力,或是办案过程中的阻力,它都不再是简单的给出施害被害以及侦破的过程,而是走进社会的每个角落,去窥探真相。而且,在剧作表现上汲取美剧韩剧的一些形式,比如在开头加入回忆,既能深刻了解人物,也能呼应前后剧情。

三是人物出彩。剧集视角锁定的群体具备独特性与代表性,再加上有原著作基础,人物的展现便呈现出极为丰富的层次变化,而且,剧中主角人物从年龄设计到鲜明的性格特质再到职业生涯乃至内心思想的转折,层层递进,同步了当下中老年群体的危机与困境,有着强烈的代入感,陈建斌、董勇、郝平三位戏骨,更是在“大背头”“大棍子”“大喷子”这种标签背后,诠释出令人信服的人物形象——比如大背头在车里坐的太久下车运动拿身体撞车门,像极了公园健身撞树的大爷,这就是细节。

四是情感模式。萌宠、霸道总裁爱上我、基腐……这些“非正常”情感一度被市场大肆推销,但这种传统的钢铁直男之间的友谊之光一出现,依然能快速获得观众的共鸣。其实,这种让人热血沸腾热泪翻涌的友情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荧屏之中了,“三叉戟”带着年轻警员在传授侦破思路、行动经验、审讯技巧的同时,也将男人之间可以生死与共的友情带给了他。这种情感上的传承远远胜于职业技术的传递。

在最新播出的两集中,师徒四人拿下集体二等功,算是为之前的努力赢得一声喝彩,但随着大背头潜入赌局以及目标人物的消失,再次让案件陷入困境。而静怡和崔斌的感情一再反转,也是令人着急,静怡找到新的工作仿佛还隐藏着犯罪集团的影子,有无论从案件走向还是行动模式,都将发生新的转变,依然令人充满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