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邓超的《回乡之路》并非只为回乡——而是让更多人看到家乡

时间:2020.10.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一直到现在,银幕中的故事,或者现实,故乡与都市的关系都是充满对立的,但随着经济、科技、5G等等发展,这种对立也正在被慢慢消减,《我和我的家乡》虽然作为主旋律影片出现,但它也让更多人在嘻哈谈笑之中,关注到自己与家乡的关系。

之前就曾说到,邓超的《回乡之路》是这部影片中和当下最为贴近的一个故事,也是勾连“家乡”与异地关系最为紧密的故事,而且,虽然影片中讲述的是发生在陕西毛乌素沙漠的故事,但是,作为一个从河北农村出来的80后中年人,确确实实在其中看到了太多的感同身受——邓超正是抓住了时代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忆点。

首先是童年的记忆,虽然没有漫天的风沙,但是1989年的一场大雨将村里学校的教室全部冲塌,也面临如何上学的窘境,在这个故事中,邓超让老校长在激荡的黄沙的教室中发出谆谆教诲,殷切地期望着每个孩子可以走出家乡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此情此景与当年的境遇何其相似。

再就是关于当下的记忆,如果说2020什么最火?毫无疑问——电商直播带货。所以看到看着闫飞燕带着助理参加校庆,仿佛看到无数电商大军在回乡。确确实实,从记忆深刻的89年到现在,是整个时代腾飞的30年,在《回乡之路》中,家乡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沙漠变果乡,而大家所见所闻所亲身经历更是像跨越了几个世纪一样,邓超也用了许多充满对比的场景来阐述这种巨变。电影是一门艺术,邓超这次能与时代保持同步,显然是做足了功课。

还有就是对于人的记忆,在影片中,邓超饰演的乔树林一登场,就一副不正经的骗子模样,显得轻浮乖张,毫无“成功人士”的模样,反而闫飞燕处处流露出高高在上的强大气场,不但对周围人充满警惕,甚至在机场还做出无理要求,最后,我们才发现乔树林才是真正为家乡做出贡献的那个人,这样,又何尝不是来自现实的真实情景——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永远高高在上又充满戒心,反而踏踏实实在家乡做贡献的人像是在吹牛。

从出走到回乡,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但在《回乡之路》中,邓超从头到尾走了一遍,他让城市中的人看到家乡的变化,也在用简单赤诚的情怀向家乡的治沙人致敬。其实,每个发生巨变的家乡,都有无数默默付出的“治沙人”,邓超的潜台词正是向这些改变家乡的人致敬。

而且,他的《回乡之路》并非只是为了自己回乡,而是让更多人产生回乡的念头,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家乡才会因此有希望变的更好,而那些学成回来的人越多,家乡也就会变的越快,“回乡之路”是邓超通过故事向每个离开家乡的游子发出的召回情书,读他就是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