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大江大河2》后,又一部良心国剧可以追起来了!

时间:2021.01.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桃桃淘电影

《大江大河2》完结几天了,像戒断反应一样,心底始终有不适应和小失落。不够看,舍不得,也期待下一部可以早点出来。

本来担心这部剧结束了,也没剧可看了,但没想到最近一部新剧,让我重新获得了追剧的快乐。

这部剧,就是1月12日刚开播的《山海情》。

这部剧讲的是90年代初,宁夏西海固地区贫困群众移民搬迁,脱贫致富的故事。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

可能很多人一听到“主旋律”三个字就会避而远之。但《大江大河》等剧,证明了在主旋律的题材框架中,仍然能诞生出有趣、好看、精彩的故事。

更何况,《山海情》的班底,也可以称得上是“品质保障”了。

先看幕后推手——

正午阳光。

作为《伪装者》《琅琊榜》《大江大河》等高分剧的制作方,正午推出的剧集都比较良心,口碑也是有目共睹。

再看创作班底——

侯鸿亮任制片人,导演孔笙拍过《琅琊榜》《大江大河》无数爆款;

导演孙墨龙,参与过《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口碑剧制作;

剧本方面,高满堂担任剧本策划,王三毛、未夕、小倔、磊子、邱玉洁、列那编剧,整个团队的创作履历,包括《闯关东》《温州一家人》《都挺好》《我是余欢水》等优质国产剧作。

最后看幕前阵容——

黄轩领衔主演,张嘉益、闫妮、黄觉、姚晨、陶红、王凯特别出演,热依扎、黄尧、白宇帆、尤勇智、胡明、姜冠南、王莎莎主演,郭京飞、祖峰、白宇、郎月婷友情出演。

集结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演技派——

这阵仗,对得起正午阳光开年大剧的底气。

《山海情》的故事横跨了二十多年,故事从90年代初讲起。宁夏西海固常年风沙、干旱,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世代忍受贫困疾苦,家乡之于他们,既是安乐窝也是无尽的地狱——想逃离,却无处可逃。

90年代,正值国家实行“吊庄移民”政策。所谓吊庄,就是让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移民到银川附近的平原地区,让他们保留山区老房的同时,在移民地为他们再分上一片土地,盖房耕种,开始新的生活。

移民地距离城市、国营农场、铁路枢纽更近,国家也负责为提供基建。有政府的扶持,还多得一块地,这可是难得的机会。

剧中涌泉村的村民初听到这个政策,争着抢着要去。可没过多久,移民的七户人家都逃回来了。

原来,接收移民的玉泉营,是一片条件恶劣的戈壁滩,没房没耕地,还经常有沙尘暴的侵袭。

移民去了要白手起家,可本就穷的揭不开锅,哪里还有钱盖新房?

其实吊庄的收益不在眼前,而是在远处,移民成规模,基建得到完善,村民自给自足,不用靠国家扶贫救济物资过活,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

可这条创业路,太难了。

谁愿意放下安稳的生活,跑到环境恶劣的陌生土地,一边吃苦,一边望着充满不确定的未来呢?

毕竟,涌泉村条件再差,日子过的再穷,却还有祖祖辈辈留下的几间土房,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遮风挡雨。

但事实是,真的有这么一群人,愿意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一眼能望到头的闭塞命运,愿意抱着理想在坚硬残酷的现实中碰撞闯荡——

《山海情》聚焦的就是这群人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故事与经历。

四集看罢,也算是正式入了这部剧的坑了。虽然它难免带有主旋律的色彩,但这并不影响故事本身的精彩。

其实以往主旋律“不好看”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作品主题先行,故事假大空,与观众缺乏共鸣。

《大江大河》之所以好看,因为它把宏大的命题落在每个个体角色身上,让人们的心情随着角色各自的命运起伏摇摆。

《山海情》也将抽象具体化,将宏大掰碎了揉进角色日常细琐的生活里。

看过前四集,感觉它更像一部生活剧,充满了有趣、接地气的故事细节。

第一集,涌泉村的李大有带着同村的吊庄户们潜逃回乡,临时村长马喊水带着县里吊庄办的张树成主任,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劝大家坚持移民。

一行人闯进一户房子,只见一个男人只穿条底裤躺在床上,见人进来立马慌乱地拿被子盖住身子。

 

主任一问,为什么大白天不穿裤子?

村长一介绍才知道,这家只有一条裤子,三兄弟轮着穿,今天下午其他兄弟有事,这位只能光腿在家等着。

即便窘迫成这样,这家人说什么也不愿回到移民地。

而撺掇大家回乡的“罪魁祸首”李大有提前听到了村长带县上领导来“逮人”,本来想假装不在家,结果诡计立马被村长识破。

既然都追到家里来了,李大有只得硬着头皮找理由,村长负责在一旁拆台,气得前者无话可说。

两个糙汉之间斗嘴的场面也是有点好笑。

李大有家祖孙三代的日常嫌弃也是成为剧集开篇一大欢乐源泉。

李大有为首的中年人不愿移民吃苦,村里几个还在念书的小辈却偷偷跑出去,想要走出大山,到城市里改变命运。可惜没跑多远便被家长们抓了回去。

李大有儿子李水旺也是其中一个。

被扭送回家后,爷爷数落水旺,本以为孙子是个潜力股,没想到和他爸一样没出息。老人家顺势追忆起了曾经当红军的难,却被李大有无情拆台。

爷爷暴怒之下,一时语塞,只能机智地脱下鞋朝儿子脑袋砸去——说什么也不能被晚辈折了面子啊!

第四集,郭京飞饰演的陈金山上线,这位从福建到宁夏扶贫的调任县长,初来乍到就遭遇了第一场败仗。

他操着一口浓重的闽南口音,和玉泉营的干警们连说带比划,对方完全听不懂。

南北两拨人鸡同鸭讲,闹出不少笑话。

《山海情》里日常的鸡毛蒜皮,人物间的你来我往,编织出一张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图景。

没有凄苦的卖惨,没有廉价的煽情,这个脱贫故事反而让人们从艰难的生存中,读到了角色乐观、幽默的生活情趣,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

角色的塑造和演员的表演也让故事避免扁平空洞,而更加生动立体。

灰头土脸的粗布麻衫,满口地道的西北方言,《山海情》中大部分角色,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土气”。

但好在“土”得真实,更“土”得可爱。

每个角色都拥有各自的华点,即便是出场时间不多的人物,也能在短暂的呈现中,释放出亮点。

比如只在开篇出场的闫妮,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立住了一个严厉干练的县长形象。

涌泉村吊庄户逃跑,杨县长给吊庄办主任张树成下最后通牒,一句比一句狠,把人训得头都抬不起来。

话说重了,见对方泄气泄得一丝不剩,态度松动了些,但嘴上仍然不服软。

她听张树成为了赶来县政府,扒煤车扒了一路,于是拍了拍他身上的煤灰说——

“仗败了,人也不能败”——

既是鼓励,也是命令。

通过这一场戏,吊庄移民的难,就已经凸显出来了。

同样是开篇这场戏,饰演张树成主任的胡明,也为角色注入了许多细节。

挨批的时候眼神游移不定,刚看一眼县长,眼神仿佛被烫了一下,立马收回低下头乖乖接骂。

县长下了死命令,他正垂头丧气发着愁,突然黄轩饰演的马得福前来报道,他下意识挺起腰板,底气十足地问对方来干嘛的——

就像县长刚叮嘱的,“人不能打败仗”,那股冲劲还得在。

得知马得福是来帮忙吊庄工作的,张主任又立马卸下来威严的气势,发自内心地笑开花,整个人也变得和蔼亲切起来。

毕竟,难上天的吊庄“战役”,终于给派来支援的“新兵”了。

黄轩演出了马得福的稚嫩与青涩,也诠释了他的一腔热血与干劲。

从农校毕业参加工作没多久,被调任支援吊庄,马得福得知几个逃跑户都来自自己的家乡涌泉村,于是带着张主任回村动员。

虽然热心是好的,但毕竟没什么经验,马得福在与沟通上还是缺乏有效、恰当的方法。

眼瞅着几个“逃跑户”都劝不动,马得福率先急了,甚至差点动手。

他不明白既然政策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好生活,为什么大家都不领情,硬要在山沟沟里窝着?

于是不听身为临时村长的老爸马喊水的劝阻,坚决支持张主任开全村大会动员,搞得亲爹在领导面前很没面子。

马喊水是典型的西北糙汉子,耿直、敞亮,内心里却不乏温柔。张嘉益的表演,完美拿捏住了角色不同的性格特质。

儿子让自己没面子,领导刚离开,就上手开削。

嘴上气哄哄地数落一顿,而身体却很诚实地支持儿子的动员工作。拉着全村人开会,还主动带头参与吊庄。

后来儿子的青马竹马、却嫁作他人妇的水花也移民吊庄到金滩村,马喊水又上演了一出口嫌体正直的戏码。

他怕得福对水花一往情深。耽误了工作生活,坚决不同意后者移民到金滩村。

可看到水花一个人在房顶满是窟窿的土窝子前,一个人吃力地卸下满车的家当时,立马改变了主意。他叮嘱前来帮忙修房的得福,把房顶给仔细修好了。

马喊水的粗糙中也有细腻。搬迁到不通水不通电的金滩村,人都舍不得喝水,他却挤出几口水,浇给戈壁上脆弱的小树苗。

这些树苗,象征着移民吊庄户的希望,树长大了成了防护林,拦截狂风与沙尘。马喊水小心呵护它们,揣着希望的同时,也是因为心里存着一口气:

树苗尚且能在这贫瘠的戈壁滩上活下来,人为什么不行?

如果说马得福凭着一腔热血,成为移民吊庄工作的最大助推器。

那么,马喊水则是所有吊庄户的精神领袖——有他在,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热依扎饰演的水花,展现出目前剧集中少有的女性力量。

水花的人生本是一出悲剧,身为女性,她成绩优异但无法继续读书,早早被父亲安排嫁人换上了一套彩礼。

她的梦想与爱情,在人生二十岁出头就早早夭折。

更不幸的是,嫁到邻村后,水花的丈夫在意外中落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她一个人扛起了整个家庭的生计。

为了吊庄移民,她连续七天七夜,一个人拉着全部家当和家人从山沟里赶到了金滩村。

到了新地方,看着一无所有的荒地,很少有人不会感到希望落空。但她却笑着说,这就是我的家了。

仿佛美好的未来近在咫尺,而横亘在中间的艰难似乎不值一提。

别人说她可怜,她却活成了人间清醒:

水花这个角色让人们看到那个年代女性的坚韧力量。

尤勇智饰演的李大有,用演员本人的话说,是个有缺点的角色。

但正因为他的不完美,这个人物才更加立体和真实。

李大有是许多普通人的缩影,他也想拥有、想为后代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但相比理想与热血,他更是一个务实的人。

所有人告诉他,吊庄移民虽然苦,但未来会有好日子。

可未来,到底是什么时候才会来?

面对无尽的不确定性,李大有才选择回到相对安稳的山区老家。

他的私心与保守,反而成为整部剧最符合人性,最写实的一笔。

不过在后续的故事中,李大有在身为前村长的父亲的要求下,重返移民地,开始新的生活。

老村长在金滩村种下第一批防护林苗,李大有后来也成为这片戈壁滩上第一批种树人。

年轻演员在剧中的表现也很出彩。

白宇帆饰演的马得宝,抱着一股属于年轻人敢拼敢闯的劲头,想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他有决心和毅力,即便在大人看来犯了错,挨了父亲马喊水的抽,也咬紧牙关不喊一个疼字,眼里溢满了倔强。

虽然马得宝和老爸不太对付,但两人的性格却很相似,该细腻的时候比谁都温柔。

尤其是在喜欢的女生面前。

看完前四集我已经磕到第一对组合——油饼cp,马得宝和黄尧饰演的麦苗,两个青梅竹马、情窦初开的年轻人在创业路上相互扶持鼓励,而油饼则是他们的定情信物。

虽然两人的关系在村上同龄人眼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但当别人问起,或是两个人私下约会时,仍然掩饰不了内地的小娇羞,也是非常可爱了。

不过在昨天播出的最新两集中,油饼cp遭遇现实挑战,分隔南北两地。

这段艰难时期的懵懂爱情能否修成正果,还是让人非常期待的。

《山海情》每集结尾,都会出现一段文字:

“这是一段荡漾着理想主义浪漫、蕴含现实主义真切的画作。”

是的,这部剧的故事勾勒出一代人的奋斗与努力,像《大江大河》一样,精彩同样在于角色拥有的那股精气神。

这股精神是革新的,也是怀旧的,它打开一个豁口,让当代的年轻观众可以回望父辈的生活与时代。

那个理想主义始终闪闪发光的年代。

前四集中,“未来”是被反复提及的字眼,那个不知何时到来的未来承载着每一个吊庄户的心血与希望。

只是在接近未来的过程中,连最昂扬、热血的马得福,面对眼前的难,也开始气馁,甚至怀疑——

未来会到来吗?

但惟有一种信念,他从未动摇过。

那就是——

未来不是等待而来的,而是要用双手创造来而的。

所以,再苦再难,他和金滩村的村民们,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凭着对理想的乐观与坚守,面对困难死磕到底的倔强与决心,移民们能否越过无数阻隔,顺利抵达那个理想中的未来呢?

最近两集中,金滩村变成了闽宁村,吊庄户们得到来自福建方面的支援,移民工作也走上了正轨。

而角色的故事线也在第五、六集中陆续展开:

马得福坚守岗位,在驰援宁夏的福建县长陈金山的带领下,继续为闽宁村的发展致力献策;

马得宝为了弥补之前犯下的错误,远走他乡,希望凭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番天地;

麦苗远赴福建,正式成为打工潮中的一员,也即将褪去稚嫩迈向成熟。

时代大潮里,人们的命运逐渐清晰起来。

创业不易,西海固吊庄移民、脱贫致富的时代画卷才刚刚拉开帷幕。

接下来,《山海情》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放配音版;东南卫视、宁夏卫视及跟播的深圳卫视将播放原声版;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将同时上线原声版和配音版两个版本。

正愁剧荒的朋友们,不妨追起来啊!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