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总台农业农村频道: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涉农宣传声势

时间:2021.0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新闻宣传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开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对办好频道做出重要指示。一年多来,农业农村频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三农宣传,讲好三农故事,勇于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作者:华园

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  

2019年9月23日,在第二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正式开播。频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播贺信指示批示精神,深化融合传播,加强节目创新升级,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主线,宣传好国家三农大政方针、讲述好三农故事,展现好新时代三农新面貌。节目不断提质升级,同时强化融合传播,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高涉农宣传声势。

融合创新,扩大涉农宣传影响力

农业农村频道自开播之日起就注重融合传播,在央视频、腾讯视频、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开设官方账号“央视三农”,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创新节目呈现方式,增加节目延展性,扩大涉农宣传舆论场。

2020年丰收节之际,频道联合抖音发起#我的金秋时刻#话题,引发众多网友参与互动,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达3.3亿次。《中国三农报道》《田间示范秀》《攻坚日记》等多档品牌节目也开设自己的融媒体官方帐号,栏目话题点击量均超千万。

频道成功打造了首档融媒体乡村纪实微纪录片《地球村日记》。节目联合中外人气博主,深入中国乡村拍摄VLOG(视频日记),展示中国农村鲜活的生产生活故事,通过不同年龄、地域、身份的“地球村村民视角”反映中国乡村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新变化。节目风格活泼、有趣,形式新颖,深受国内外年轻观众的喜爱和好评,目前已播出两季。

借助央视频、央视网、云听等平台,频道还创新推出《我的家乡我代言》大型融媒体公益助农行动,组建“助农团”深入正在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为当地培训一批扎根农村、致力于推广家乡优质资源的本土代言人。节目制作既脚踏泥土深入农村,又走上云端,集在线直播、VLOG、短视频等新媒体表现元素于一体,传播方面采用“融屏模式”,贯彻“移动优先、先网后台”理念,截至目前,已在央视频发布电商直播和短视频1635个,播放量超过296.9万。节目不仅为贫困县乡打造了一批电商主播,也让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聚焦核心,做好主题主线宣传

农业农村频道紧扣服务三农定位和全年工作重点,在农民丰收节、战“疫”情保春耕、脱贫攻坚等重要农时节点及全年重点工作上,精心设置议题、话题,适时策划推出贴合频道特点的特别节目、专题节目、融媒体直播、晚会、公益广告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用创新表达做好主题主线宣传。

2019年农民丰收节之际,频道特别推出纪录片《耕耘天地》《翱翔田野》,以航拍镜头带领观众从空中领略形形色色的农业奇观以及丰收时节的美丽画卷;《我们丰收了!》丰收节特别节目集锦,多路记者赶赴祖国各地,从大山深处到辽阔牧区,从雪域高原到冰海渔场,将镜头对准忙碌、喜庆的丰收现场,为观众采集一幅幅绚丽的丰收图景;《丰收中国-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以歌舞、相声、小品等丰富的节目形式,将丰收的喜庆推向高潮。2020年农民丰收节,频道在原有节目的基础上,又推出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丰收歌会》及《丰收节晚会》,并联合“微博三农”和“康康直播间”,推出“丰收节”系列直播,全方位展现大美中国喜庆丰收的美好图景及“三农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0年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关键时期,频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重要指示精神,在新闻节目《乡村振兴资讯》中推出系列报道“2020特殊的春耕”,特别策划播出湖北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情况下,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抢抓春耕备耕的场面。“央视三农”适时推出“携手战‘疫’农村在行动”“春耕进行时”等热点话题,还播出大量《战疫情》《抓好春耕不误农时》《推动复工复产 服务疫情防控》等公益广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积极的舆论氛围。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频道不断加大相关题材节目播出力度。聚焦脱贫攻坚主题的纪实节目《攻坚日记》,先从周播改为日播,再从每天播出一次增加到每天播出三至四次;《中国三农报道》中增加“三区三州行”系列专题,以边行走边观察的新闻纪实手法,讲述新疆、西藏等6省区60个深度贫困县乡以钉钉子精神,坚决啃下精准脱贫最后一块“硬骨头”的火热场景和当地群众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的鲜活故事,展现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和辉煌成就;“央视三农”策划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话题热度不断升温,阅读量超过3867万。

改版升级,打造涉农宣传主阵地

农业农村频道开播时推出十余档全新涉农专业节目,既有权威发布三农热点信息的新闻类节目《乡村振兴资讯》,也有深度解读三农政策措施的访谈类节目《乡村振兴面对面》《大地讲堂》;既有传播农事经验、农业生产先进技术的服务类节目《田间示范秀》《乡间纪事》《我爱发明》等栏目,也有讲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的《遍地英雄》《攻坚日记》;既有反映新时代三农新面貌的《我的美丽乡村》《印象·乡村》,也有真情调解和帮扶、致力于解决乡理乡亲矛盾纠纷和难题的《乡理乡亲》。配合原有《致富经》《乡村大舞台》等老牌节目,农业农村频道逐渐形成节目类型齐全、题材多样、播出规律明显的专业化频道,专业节目日播比例超65%。

开播一周年之际,频道再次对节目和播出进行优化升级,增加优秀原创和纪实类节目,进一步强化好节目进入好时段理念,缩短电视剧播出时长并逐渐移出黄金时段。提高《攻坚日记》《田间示范秀》《我的美丽乡村》等纪实类节目播出比例,原有《乡村振兴资讯》升级为《中国三农报道》,每日黄金时段(19:30-20:00)播出,增加新闻专题、专栏播出量,集纳三农服务信息,在屏幕右下角提供大宗农产品最新现货和期货价格,更加注重权威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的统一,堪称三农版“新闻联播”。新节目《三农群英汇》和《超级新农人》,分别聚焦三农领域默默奉献、执着坚守、开拓进取的耕耘者和新农人,展现新时代农民新面貌。

目前,农业农村频道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广袤农村大地落地播出,借助融媒传播手段和不断创新升级,《攻坚日记》《致富经》《田间示范秀》等品牌节目已深入人心,赢得受众广泛认可,频道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涉农宣传更有声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编辑 | 李光 袁鑫笛 宁雅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