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八角亭谜雾》:家庭悬疑窥探复杂人性

时间:2021.10.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近日,爱奇艺“迷雾剧场”升级回归,《八角亭谜雾》一开播,“谁是凶手”这一悬念已然吊足观众胃口。该剧是由王小帅、花菁执导,杨翌舒、王小帅编剧,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等主演的家庭悬疑网络剧。

剧集以一桩19年未破的“八角亭悬案”为切入点,讲述当凶案再次出现,笼罩在阴霾下的玄家人揭开伤痛和尘封记忆,最终警方查出真凶,揭开真相的故事。19年前玄珍的死亡和19年后富二代朱胜辉的死亡,过去的悬案和当下的命案,不同时空的两起命案牵出了玄家上下几代人及周围相关人的隐秘故事。

该剧开篇叙事节奏平缓温润,小桥流水、庭院巷道、细雨残叶……描摹了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图。随后,念玫放学被富二代朱胜辉追逐,玄梁每天接送已经18岁的念玫,玄梁与秀媛、玄敏因对念玫不同教育理念产生的争执,平静的生活中冲突密集爆发,剧情不时穿插19年前的案件闪回,瞬间将悬疑氛围拉满。似乎,每个画面、每句台词、每场戏都可能暗藏着重要信息。

擅长电影的王小帅首次担纲网络剧导演,整部剧集的画面风格颇具电影质感,相比以往悬疑剧重故事、轻人物的拍摄方式,该剧带来了不同的叙事视角,以角色带动故事,用人物打动观众。该剧的剧名与立意、构思与隐喻,都凸显了以角色为本的特征。在《八角亭谜雾》这部作品中,人物角色看似简单而平凡,但各自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随着案件调查不断推进,他们的隐藏身份逐渐浮出水面,犹如打开潘多拉的盒子,真相一层一层被揭开,剧情循序渐进,人物角色也越来越生动、丰满。

该剧剧名中的“八角亭”颇有深意。八角亭不仅是玄珍案发地,也承载着该剧主旨表达的另一层暗喻,其背后隐藏着玄家三代8人的坎坷命运。剧集篇幅过半,在袁飞和大力聊天讨论八角亭时,提及“八角亭”原本有8个角,后来年久失修,重建后就成了6个角。看似不经意的对谈,却道出了整部剧的隐喻与深层含义。这与剧集海报上写的“每个人都是家的一角”遥相呼应,八角亭暗指玄家上下8口人的命运,客观上他们拼凑成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失修与重建也暗喻玄家遭遇的不幸,每个人物都是残缺的。

该剧人物宣传海报阐述:玄母是“空心的角,脉脉相通”;玄梁是“残缺的角,遮风挡雨”;玄敏是“褪色的角,重焕希冀”;秀媛是“拼接的角,不离不弃”;袁飞是“磨损的角,点亮光明”;念玫是“新生的角,娉婷生长”;玄珍是“断掉的角,沉进心底”;玄珠是“丢失的角,早日归家”。由于玄珍的死及玄珠的离开,八角变成了六角。这种寓意可谓构思巧妙且耐人寻味。

该剧主要演员均为实力派,演技在线,剧情不拖沓。但个别角色的情绪演绎在某些情境中有些脱节,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观众对人物角色性格的判断及悬疑推理。此外,部分年轻演员的演技仍有不足,影响了整体观感。

《八角亭谜雾》的案件背后折射出隐藏于家庭或人性中的议题,除了玄家家庭成员自身的复杂性,人物角色也都面临成长的阵痛和对自我的审视,剧中人物的成长亦是剧情的有效助推器。该剧以暗喻展现复杂的人性,用角色塑造推动故事发展,能够让观众对不同的人物角色有着更多的情感认同,更易于让观众移情与共鸣。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iris_yangliu@126.com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