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一部“黑马”的诞生:详解《扬名立万》破圈密码

时间:2021.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专稿 《扬名立万》已经公映7周,票房破9亿,成为了2021年影市的一匹“黑马”。纵观这部影片与观众见面的过程,不难发现,其创作类型、档期选择、营销发行策略都有很多不拘一格的地方,这究竟是偶然现象,还是精心策划?《扬名立万》这匹“黑马”究竟是如何成功“破圈”的?



 为了复盘《扬名立万》的黑马之路, 1905电影网对《扬名立万》影片公开信息进行了整理,并且采访了猫眼娱乐的宣发团队。

 

黑马密码No.1

优秀内容+匠心主创,口碑助力全新类型片打破“天花板”

 

作为国产电影市场出现的相对较新的影片类型,在封闭空间内讲故事的电影作品历史票房天花板并不高。


《扬名立万》给予了市场和观众一个新的认知:足够好的故事,搭载着有效的宣发动作,能够有力地拉高票房天花板。

 

刘循子墨张本煜柯达等组成的主创班底,均属于从《万万没想到》到《报告老板》时期网络短片1.0时代的拓荒者。监制韩寒、编剧里八神等青年创作者和国民度极高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尹正、“小姨妈”邓家佳、“吕秀才”喻恩泰、“德云社人气王之一”秦霄贤、“老戏骨”余皑磊杨皓宇陈明昊和“小童星”邓恩熙的加入,让年轻观众对《扬名立万》的班底有着极高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这样一支青年主创团队,对当下观众的审美口味有着深刻认知。以导演为首的网生代创作者,他们看着弹幕、各种网络热“梗”一路走来,格外关注观众的想法和对电影某些桥段的评价,这支与观众走得很近的创作团队,为这个故事奠定了坚实基础。

 

《扬名立万》最早叫《一部电影的诞生》,主创团队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去不断地打磨剧本,不断调整和迭代故事结构、人物、台词等等,才有了最终面向观众如此动人的一个故事。



在剧情创作上,《扬名立万》用一个悬疑故事,传达了“求善、求真”的积极价值观,成功做到了喜剧非闹剧,幽默非哗众,并立足于文艺工作者的现状,通过形色各异的“小人物”对自身和行业的思考,引发观众对于影片主旨的思考。


普世价值观+悬疑推理故事+恰到好处的点缀笑料,是该片出圈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推理解密类以及相关游戏在线上线下双双走红,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电影的故事正是如此,复杂曲折的故事满足了观众推理和解谜的需求,而喜剧又是当下最受欢迎的类型片,由剧情而来的笑料、黑色幽默,以及很多年轻观众感同身受的“梗”,也让观众代入感极强。

 

剧情在抽丝剥茧中层层反转,伴随着如过山车般的刺激。而满含深情的结局也让不少观众的情感被彻底击穿,给观众带来超ff凡的离场感。综合以上多重的因素,电影口碑爆棚并非偶然。

 

黑马密码No.2 

宣传+发行+平台三体合一,精细化宣发产出好效果

 

电影宣发的精细化操作,已经日益成为行业的一大趋势,在《扬名立万》的黑马之路中,猫眼的宣发团队大胆使用了很多与传统认知不同的操作,充分发挥了精细化和智能化宣发的价值。

 

如果说一部电影能成功,电影本体是“1”,所有宣发策略都是后面“0”。但是如果抛开电影本体,只关注宣发策略的话,则档期是“1”,其它宣发动作是后面的“0”。扬名立万的档期选择,是它成功的关键一环。


 

基于猫眼研究院的分析,《扬名立万》选择了11月11日这样一个周四,这背后有两方面考虑:首先,非热门档期的宣发成本和竞争环境对于中小体量影片相对友好,档期特点意味着“大片”不会来,可以为口碑发酵争取时间。



其次,让一部电影最精准的受众首批进场观影,可以尽快释放其卖点及亮点,形成正向的马太效应——会选择在周四的晚上、双十一购物节当天去电影院看这样一部电影的,绝大多数是被这一类型吸引的刚需观众,这就是《扬名立万》的第一批种子用户,他们有更大机会释放出好的口碑,并进一步会影响更多“路人”在周五做出观影决策。

 

《扬名立万》的档期选择可以给行业一个启发:口碑片进入冷门档期或许更具优势。当团队对作品有足够的信心时,不一定要去抢占最黄金的周五、周六去做首映日,适当前置,也可以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

 

《扬名立万》宣发的另一个亮点,是对第二周的重视。

 

长期以来,院线电影发行最为重视的是首周末的票房,然而,猫眼宣发团队基于对影片本体的深入分析,以及对口碑走势的研判,果断决策,不仅要做好首周末的宣发,后续的周末也要做好。最终,《扬名立万》次周末的票房超过了首周末,为票房“长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决定要做好第二周,是基于行业研究和洞察,那么,能够做好第二周,则源自于猫眼长期积累的“宣传+发行+平台三体合一”的基础设施和方法论。

 

根据猫眼研究院提供数据,多数高口碑悬疑电影,都是次周票房大于首周,因此在持续释放口碑正向引导的同时,团队从宣传、发行和平台三个层面形成合力,重点推动次周的观影小高潮。


 

例如,11月20日是影片上映的第二个周六,团队发现,“1120”可以与“1生1世爱你”产生谐音联想,进而与电影中主角之间的守护关系产生关联。基于上述创意,团队在宣传层面,提前一周开始铺垫与渲染“守护”情绪,帮助观众建立了11月20日观影的仪式感;在发行层面,推动影院在11:20、20:20等具有谐音的时间排片;在平台支持层面,为上述时间的场次设置 “买一赠一”活动,并使用选座特效、主创红包等产品功能,吸引用户的关注。像这样宣传+发行+平台三体合一的联动,有效拉高了当天的预售和排片,实现了第二个周末票房高于首周末的成绩。

 


猫眼娱乐高级副总裁张博曾在公开场合用“宣-发-平台一体化”、“运筹学”“减法策略”“智能化与精细化”等关键词总结猫眼宣发的方法论。

 

“宣发工作在本质上其实是一门运筹学,需要根据竞争环境的动态变化不断迭代和优化方案,尤其长跑项目,决策体系要足够灵活,支持高频迭代,提升系统效率。而猫眼宣-发-平台一体化的融合,为电影的宣发动作带来了乘法效应,而不仅仅是加法叠加,这无疑能够为院线片带来更多增量票房,实现预期突破。”

 


此外,她还强调“宣发举措不能贪,并不是越多越好”。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对资源和动作的价值认知和取舍是非常关键的。猫眼在数据能力的支持下,不断将宣发能力沉淀为猫眼的平台功能,为行业伙伴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从而推动行业宣发智能化和精细化。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