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中国视听大数据2022年4月收视综合分析月报

时间:2022.05.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2年4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纳入统计的全国2亿有线电视和IPTV电视中收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6.17小时,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8.7%。

 

理论专题

常播理论专题节目保持良好收视效果。《这就是中国》(东方卫视)本月以“从‘美国军工复合体’说起”为题播出一期,收视率0.447%,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1;《时代问答》(江苏卫视)本月播出三期,聚焦乡村振兴、社保事业、“双碳”目标三个主题,每期平均收视率0.176%,其中,“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收视率0.195%;《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十六季)》(浙江卫视)以“数字化改革看‘浙’里”为主题,讲述数字化改革的浙江解法、浙江方案,展现浙江数字化改革一年来取得的突破进展,播出三集,浙江当地收视率均进入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2。

 

新播理论专题节目聚焦各地实践探索,受观众喜爱。《思想的田野:重庆篇》(重庆卫视)以“智慧城市”为主线,通过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人文三个篇章,立体呈现重庆打造智慧重镇、建设智慧城市的丰硕成果,4月30日晚播出,重庆市收视率0.378%,在当地位列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2。

电视剧

4月,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1)《爱拼会赢》(CCTV-1综合频道)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921%;(2)《一代洪商》(CCTV-8电视剧频道)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491%;(3)《新居之约》(CCTV-1综合频道),每集平均收视率1.443%;(4)《青山不墨》(CCTV-1综合频道)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355%;(5)《亲爱的小孩》(CCTV-8电视剧频道)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1.354%。

 

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1)《心居》(东方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 1.211%;(2)《请叫我总监》(东方卫视),每集平均收视率 0.683%;(3)《特战荣耀》(东方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 0.677%;(4)《山河月明》(北京卫视)收官,每集平均收视率 0.552%;(5)《运河风流》(北京卫视),每集平均收视率 0.551%。

 

回看用户规模排名前5的剧目分别为:《特战荣耀》《心居》《山河月明》《玉面桃花总相逢》《青山不墨》。

 

文艺节目

4月,收视率前5的央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为:(1)《古韵新声·清明》(CCTV-1综合频道),收视率1.144%;(2)《开门大吉》(CCTV-3综艺频道),每期平均收视率1.115%;(3)《故事里的中国Ⅲ》(CCTV-1综合频道),每期平均收视率1.087%;(4)《越战越勇》(CCTV-3综艺频道),每期平均收视率1.041%;(5)《经典咏流传Ⅴ》(CCTV-1综合频道),每期平均收视率0.982%。

 

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晚间首播文艺节目为:(1)《向往的生活Ⅵ》(湖南卫视),收视率0.548%;(2)《王牌对王牌Ⅶ》(浙江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533%;(3)《爱乐之都》(东方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518%;(4)《非诚勿扰》(江苏卫视),每期平均收视率0.512%;(5)《未来中国》(东方卫视),收视率0.500%。

 

纪录片

2022年4月共播出221部纪录片,开设87档纪录片栏目,累计播出9284集。

 

历史人文类纪录片意蕴深厚,关注度高。《绝笔Ⅱ》(CCTV-1综合频道、CCTV-4中文国际频道)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共产党员追求信仰,慷慨明志,写下一封封传颂至今的绝笔信的故事,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晚间时段播出时,每集平均收视率1.477%,居本月晚间时段纪录片收视率第1。《湖湘文化入画来》(湖南卫视)聚焦艺术家创作湖湘历史文化相关画作的过程,展示湖南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底蕴,每集平均忠实度90.265%;在海南、四川、湖南、安徽等9个省份,各集均进入当地同时段节目收视率前3。

 

动画片

2022年4月播出229部动画片,累计19463集。

 

推荐动画观众规模扩大。全国卫视频道本月播出19部总局2021年度推荐动画,累计955集,每集平均到达率较上月上涨10.4%。《23号牛乃唐Ⅱ》《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Ⅳ》《旗旗号巡洋舰Ⅰ》《梦娃Ⅲ》本月每集平均到达率均是上月的2倍以上,其中《梦娃Ⅲ》(深圳卫视、陕西卫视、新疆卫视、河北卫视、广西卫视)用发生在孩子身边的小事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少儿观众喜爱,每集平均到达率是上月的2.1倍、收视率是上月的1.2倍,在深圳卫视播出时每集平均忠实度93.338%,位列本月动画片忠实度单频道第7。

教育题材动画片《小狗皮皮》寓教于乐,观看完成度高。《小狗皮皮》通过孩童式的奇妙幻想讲述关于家庭、孩子、宠物的温情故事,深受观众欢迎,本月陕西卫视播出《小狗皮皮Ⅰ》《小狗皮皮Ⅱ》《小狗皮皮Ⅲ》,每集平均忠实度均超90%。

 

公益广告

2022年4月共播出1113条公益广告,累计播出134818条次,平均每个收视用户观看140条次。

 

本月,“低碳”主题公益广告呼吁人们爱护生态环境,积极拥抱绿色生活,在58个卫视频道播出21608条次,平均每个收视用户观看27条次,宣传效果好;“疫情防控”主题公益广告普及防疫知识,坚定抗疫信心,紧随疫情形势及时加大排播力度,在44个卫视频道播出20088条次,日均播出条次较上月增加22.5%,单条次最高收视率1.773%;“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公益广告科普国家安全知识,在42个卫视频道播出2906条次,其中《共筑保密防线 公民人人有责》共播出2082条次,位列本月公益广告播出频次第8。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ongyiweekly@163.com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