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小心!打卡照、短视频,你随手做的这件事可能违法

时间:2023.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对“屏摄”行为说不!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对“屏摄”行为说不!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过去的五一档影片上新、好戏连台,但一些观众在展现热情的同时,发出的打卡照、短视频里剧透了部分影片核心角色剧情走向。而在不久之前,累计票房已突破6亿元的电影《灌篮高手》也未能幸免,“《灌篮高手》遭遇史上最严重屏摄”的话题也冲上热搜。屏摄不是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而今对于屏摄行为的热议,还在继续。



影评人谭飞表示:“屏摄顾名思义,就是看电影的时候,除了看之外,还用手机去拍照片或者录像,有些系自我的私人行为,最恶劣的是有些拿来商业盈利。我对屏摄特别反感,甚至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毒誓’,谁要在我的朋友圈里晒你的屏摄,我就一律拉黑,发现挺有效果,从此之后,朋友圈看不到谁屏摄了,但他们后来说,估计是把我拉黑了。”



关于屏摄这个词,更像是一种行为上的界定,在更加严肃的说法中,更多地使用盗录及盗摄等等,因为这种行为可以传播盗版,从而侵犯到片方的权益。过去经常有不法分子偷偷携带摄像机进入电影院,盗录整部电影,制作成枪版流传,并借此获利。如今大范围的盗录在电影院与司法的制止下越来越少,但观众自发形成的屏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甚至网上数次因为这样的话题争吵。



关于屏摄,影迷中有一句流传甚广的指责:“你打开手机的那一刻,把沉浸在电影里的我杀死了。”但很多不明事理的人认为,自己花了钱进电影院,就应该有这样的权力去屏摄作为纪念,况且屏摄还是为电影做宣传。在这样的人看来,自己所谓的情怀、分享大于天,是极其合理且符合逻辑的,甚至为了拍摄清楚,有人屏摄时还会打开手机相机的闪光灯,全然不顾及其他观众的沉浸感,也从未意识到其他观众同样是买票进场,自己屏摄的行为在公共场合影响到他人的同时,还是违法的。电影属于知识产权作品,当人们在电影院旁若无人地进行屏摄、发布时,便已经形成了侵权行为,同时许多人屏摄喜欢剧透电影的关键信息,这会极大伤害其他尚未观影人员的体验,甚至会影响电影的后续票房。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表示:“中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没有经过权利人的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电影这种作品有著作权这一方面的保护,录音录像对权利人的著作权造成了侵犯。影迷去电影院看电影,和电影院之间是形成了一种服务合同关系,影院一般都会有相应的提示,要求观影时候不能对屏幕进行拍摄,因为观众和电影院之间已经形成了合同关系,屏摄是一种违约行为。”



在《灌篮高手》之前,《复仇者联盟4》也曾经遭遇大范围屏摄剧透,当时影片在中国大陆提前美国本土2天上映,恰逢漫威10周年纪念,又是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结尾,原本应该是无数粉丝为之高兴的事情,最终汹涌而来的屏摄剧透热潮让他们始料未及。无数人走进电影院,假借情怀之名,行侵权之事,疯狂屏摄影片关键信息,甚至有人实时直播到朋友圈,对无数尚未观影的影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许多影迷为了保护自己的观影体验,无奈之下只能断网不看朋友圈及其他平台。可以说,屏摄行为在无意间对许多影迷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而《灌篮高手》承载着70、80后的青春追忆,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但是如果是通过侵权的方式表达情怀,本质上还是违法、侵权,不是因为热爱,就可以做任何行为。此次屏摄事件,《灌篮高手》片方及时发表了声明,呼吁影迷停止这样的行为,而在声明发布之后,很多人也改变了表达喜爱的方式。其实不是所有屏摄的人,都带着要违法、要犯错的初心,往往想释放一下开心、喜悦的情绪,但也确实存在部分人带着其他目的。片方的声明让一些人冷静下了来,作为影迷再喜欢作品,也得讲究方式方法。



屏摄行为除了个人修养的缺少与违法之外,背后依然有影迷对于电影的喜爱与宣传在其中,很多人确实不知道这个行为对于影片的伤害,同时直接禁止这样的行为却不给影迷其他的方式分享,也会打击部分影迷的观影热情。对此,电影院可以设置卡通版的告示,用委婉的方式提醒观众不要屏摄,同时可以在电影院里划分一些区域,放置电影的相关物料,为影迷们提供一个可以打卡拍照的地方,甚至在首映礼时候在外面安排一些coser与影迷合影,让喜爱影片的观众有一个合理表达、分享的渠道,将影迷的热情引导至合理的区间,也为影院增加了话题。



拒绝屏摄是许多人不断强调的话题,不可否认在屏摄的背后,有观众对于电影的喜爱,但影迷也应该认识到,除了屏摄,还有很多更加高明的表达情怀方式,比如转发预告片、跟周边海报的合影、晒票根、买周边等。更高端的还可以去喜爱电影的所在地旅游、打卡,比如王家卫《重庆森林》,重庆大厦一度在影迷中名声特别大;《非诚勿扰》让很多人前往北海道,到舒淇葛优去过的地方玩耍。表达喜爱的方式有千千万,但屏摄是最低端的手法,影迷们,别让喜欢变成伤害。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