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红海行动2》之前,林超贤带来一部“狠片”!

时间:2023.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言寺、施庞昀
林超贤、唐唯瀚:我们流着警匪片的血脉 时长:04:08 来源:电影网

林超贤、唐唯瀚:我们流着警匪片的血脉收起

时长:04:0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林超贤导演在《红海行动2》开机前,先给观众带来了电影《爆裂点》相较于这几年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片,《爆裂点》是林超贤久违的“港味”,是他继《魔警》后,时隔9年的“回归”。


不过,他面对1905电影网镜头时,直言,“这不是回归,是升级。”



诚然,电影《爆裂点》延续了林超贤早期电影的那股猛劲,多线叙述中展现人性本质。只是放在当下市场,口碑两极,豆瓣目前6.6分,淘票票稳定在9.2分,猫眼不过9.0分。


戏里,张家辉饰演的李振邦对陈伟霆饰演的江铭说,“我有个案子,想找个卧底,有没有兴趣。”从代际关系上,张家辉和陈伟霆恰是两代港星的传承。


戏外,林超贤导演找来了导演唐唯瀚合作——这位近几年香港电影的“王牌”副导演,也曾在林超贤导演的两部作品中担任副导演。本片更是林超贤首次为他人担任监制。



“我们都流着警匪电影的血液。”导演唐唯瀚感叹,入行至今,“有两个影响我很大的电影人,林超贤就是其中之一,我一直把他当作师父。”


两人的合作,则是将香港警匪电影的独特“暴烈”延续。


「故事」


在过去几年里,时常有电影人找到林超贤,希望他能为自己担任监制,但都被他拒绝,总觉得差点时机。


电影《爆裂点》的故事来自导演林超贤,然后他找来了两位编剧开始创作,和导演唐唯瀚。此时距离他在香港拍片,已经过去9年,他时常会想,“回到那片土地,自己会不会过时呢?”


这种油然而生的陌生感,反而让林超贤对这次的创作格外兴奋,“我觉得如果不回去,我怕自己就离开香港电影了。”



除了几个过去时常合作的演员,对于近年冒出头的年轻演员,林超贤都不认识,“还好有唐导,他会向我介绍这些演员的性格。”他依旧希望用镜头记下这群年轻演员的脸,于是在电影中,一场警员相继牺牲的戏码中,林超贤特意用一段篇幅,给每个角色一个特写镜头,“我想观众记住他们,哪怕那些演员没有什么知名度。”



警匪电影是林超贤导演最为擅长的,但不管是《线人》《证人》,还是《魔警》,在警匪背后始终是探究人性本身。《爆裂点》依旧延续这一特点,“这个故事归根到底是讲家庭的重要性。”


当这一母题出现之后,林超贤和团队就开始思考,怎么突破到警匪关系中,故事在经历反反复复的调整后确定,李振邦是一个破碎的家庭,遇到梁洛施饰演的毒枭膺秀,“她背后也是破碎的家庭,大家都要面对自己背后家庭问题,虽然身份关系是对立的,但他们居然可以在这个关系中找到共情点。”



为了人物关系具备足够张力,创作团队在每个角色身上都下足了功夫,尤其在膺秀身上,有非常完整的情感发展,“我们为每个人物都写了很满的成长线,随便拿出来都能单独成片。”梁洛施和周秀娜也不断和导演们吐槽,没打够,也没演够。



每次开机前,林超贤从来不将完整剧本给演员,演员们时常不知道自己结局是什么,就连陈伟霆演到最后还在想,自己饰演的角色设定到底是正面还是反面。


当然,这早已是香港电影的创作风格,片场里一边是编剧们在“飞页”(边拍边写,带点即兴创作的意思),一边是导演在拍摄。


“周秀娜的那条线最有趣。”林超贤透露到,原来在剧本初期,她身份并没有反转,但是大家越讨论越觉得可以做点加法,只是确定之后,所有人都没来得及告诉她,直到她飞到马来西亚拍最后一场戏时,“其他演员告诉了她结局时,她吓了一跳,还以为大家是骗她。”恰恰是这种突如其来的转变,在林超贤看来,反而也是拍电影好玩的地方。



「魔鬼」


众所周知,林超贤是大家嘴里的“魔鬼导演”,只有演员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尤其影片在山洞的打戏,堪称全片最疯狂的一段戏,也是彰显这位导演“魔鬼”的一面。



这场戏取景于马来西亚的椰壳洞,整个拍了10余天。林超贤向唐唯瀚下了要求,一定要演员达到最激烈的状态。


开拍前,当地下了好几天雨,导致山洞上的洼地有不少积水。电影里李振邦和谭俊彦饰演的韩洋一起从斜坡上掉下来,“那个斜坡一直有水在流,就是因为一直在下雨。”唐唯瀚解释道,他知道剧组无法等到山上的水流尽,“我就跟武术指导说,直接拍,就让水直接流。”



另一边,林超贤导演也不断推着动作导演,要求更极致一点,“他都就被我逼疯了。”可是,再怎么被逼,都没人会拒绝林超贤。


就连老搭档张家辉都已经“认命”,不再投诉,“每次他们从山洞里拍完出来,他都很累的坐在一边看着我,好像在说,‘还要我怎么样’,我就会回他一个眼神,‘努力吧’。”谈到和这位好友的互动,林超贤不禁笑了起来。


他知道大家都很不容易,就连更年轻的陈伟霆,“他也累得不行,你看多恐怖啊。”甚至吐槽起自己的疯狂。



「传承」


唐唯瀚反而非常享受,“以前当副导演的时候可能没那么享受,但和他一起当导演很享受。‘魔鬼’其实是对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要求,要达到那个目的。”



同样是从副导演起家,两人对很多事情的理解也出乎一致。在林超贤看来,“我们都是‘红裤子’出来的,非常能理解大家的状态。”


一个人入电影行,上升路线就是跟师父从片场基层做起,一步步努力往上爬,就是所谓“红裤子”出身。


这个本来出自梨园的名词,成为香港电影工业最独特的制度,也成为香港电影黄金年代最普遍的一种“造血”方式。



虽然唐唯瀚称林超贤是自己的师父之一,但两人关系不止如此。在此之前,唐唯瀚一直跟随陈木胜导演学习,陈木胜导演和林超贤均师从陈嘉上导演,关系更是非同一般。


这些种种渊源,也成为林超贤首肯担任监制,联合创作的原因之一。事实上,林超贤第一部导演作品,正是和师父陈嘉上合作拍摄的电影《野兽刑警》



只是从《野兽刑警》到《爆裂点》,从被扶持着的新人导演,转变成如今带新人导演的长辈,林超贤笑言,“自己也是老了,只有到一定年纪才会到这个位置。我以前是没信心做这件事的,但是这次他给了我机会和信心。”


他不禁感叹,“他(唐唯瀚)比我当时幸福很多,我(《野兽刑警》)做导演,同时也在做副导演,很多事情都要自己管理。现在可能时代不一样了,方法也不同,区别挺大的。”



面对第一部作品,唐唯瀚难免在后期阶段,总会发现种种遗憾。一旁的林超贤导演劝慰到,“有遗憾是正常的,其实要做的,都已经做到了。”事实上,唐唯瀚在杀青之后,也已经像个成熟的导演,投入到首部独立执导的电影《守阙者》的拍摄,目前也已经进入后期阶段,计划2024年和观众见面。


从片场到宣传,电影最终走上市场,要面对更多的观众,同时也会接受大家的评论。经验十足的林超贤用电影《激战》的台词鼓励初出茅庐的唐唯瀚——


“记住自己这次为什么走上台,既然上去了,不要怕。怕,你就会输一辈子。”


短视频/言寺、施庞昀 文/施庞昀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