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郑恺 | 他是小猎豹,也演活了《繁花》显眼包

时间:2024.01.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77、阿K
《繁花》主演郑恺:创作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 时长:04:17 来源:电影网

《繁花》主演郑恺:创作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收起

时长:04:1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繁花》收官的第10天,“魏总”有点舍不得。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郑恺感慨地说:30集的戏,拍了3年,15天就追完了,太快了,太不舍了,真的希望它能再长一点。


郑恺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在剧集《繁花》中,郑恺饰演的魏宏庆一出场便自带喜剧气质,种种“显眼包”操作,频频输出的金句,还有“纯爱战神”的反转魅力,都让他成为这部时代大戏中一抹特立独行的色彩。


自开播以来,郑恺也跟观众一起同步追剧,冲在玩梗冲浪的第一线,还“嗑”起了宝总和雪芝的CP,一边聊一遍跟我们感叹:“王家卫太懂遗憾了!”



同样“遗憾”的是,短短两周时间,《繁花》便迎来了收官。郑恺透露,王家卫导演还在不断进行后期调整,力求给二刷三刷的观众带来更完美的观剧体验。


而这份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也从《繁花》筹备的第一天起,贯穿至今。



郑恺笑称,自己仿佛是在“王家卫影视学院”进修了三年,不仅收获了没剧本、一场戏几十条、反复补拍等种种“限定级”表演体验,更钦佩于王家卫对创作的执着和坚持。


“是导演的坚持成就了《繁花》,在这条路上但凡有任何的自我怀疑,任何的妥协,都可能功亏一篑。”


“试王家卫的戏没有考学紧张”


《繁花》的试镜是三年多前的夏天,地点就在王家卫在上海的办公室。“听说家卫导演要找上海演员,我们都多多少少会想会不会有自己的机会,肯定是满怀激情地去试戏。”



郑恺还记得,那是间仅有10平米左右的小办公室,隔着一张办公桌,王家卫飘来两张飞页,台词很多,都是大段的上海话独白,一边演王家卫会不断调整演员的状态,能不能这样一点,能不能那样一点,就这样过了一个下午。


国际名导没有想象中的高冷,反而更像一个长辈和朋友,“他不想给我们过多的压力,也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是非常亲和的一个人,而且他会说上海话,一开口,距离立刻就拉近了。”


在等待通知的时间里,郑恺坦言没有太多的忐忑和焦灼,肯定比不上当初考戏剧学院时紧张,也不会有落榜的失落,“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行。”



就这样,郑恺成了《繁花》里的魏总,一个充满喜剧色彩的“显眼包式”人物,也是这部时代大戏中一抹特立独行的色彩。


或者用郑恺的话说,魏总身上有一种阿Q的精神,单纯率真,自信高调,面对事业和爱情中的困难,永远迎难而上,就像那句出圈的魏总语录:“面对竞争,就一个字:上!越博越精彩!”



“王家卫让我更疯一点”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繁花》里的世界和人物,郑恺并不陌生:“我们家就住在浦东,小时候看着东方明珠一个球一个球往上盖,那种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感觉,我印象很深。”


从时代入手塑造人物,郑恺便理解了魏总个性中的张扬和外放,“当年他来到如此繁华的黄河路,肯定是飘的。他是以一个最飘的状态来的,慢慢经历了蜕变和成长,才变成了一个脚踏实地的创业者。”



一开始,郑恺拿到手的剧本很少,只有几场戏。如今的魏总是他和导演、编剧在三年的时间里,一场戏一场戏打磨、建立起来的,包括那些为观众津津乐道的金句,也是大家在现场用上海话不断探讨创作出来的。


“没有剧本是我们的常态,这是导演特有的创作方式,他不想让演员有过多的预设,所以每次只是给我们一点点,让我们自己去揣摩。”



至于魏总那个在开播初期曾引发热议的“东北大姨同款发型”,郑恺笑称是导演王家卫的主意,“我一开始也比较怕,不敢接受新造型,但导演说想让我跟以前的形象有一个反差。好多网友评论说看了半天才看出来是郑恺,从这个角度是成功的。”


还有魏总的座驾,是当年非常流行的跑车——庞蒂亚克火鸟,国内现存的数量不多,但还是被道具组“下血本”挖来,与魏总张扬豪放的性格相得益彰,也足以见得王家卫对细节的苛求。



在表演中,王家卫给了郑恺很大的空间,一直鼓励他放开了玩,“演得更疯一点”。


于是便有了大家津津乐道的那场热舞戏。配合《红唇的吻》经典旋律,魏总在码头跳起魔性舞步,稳稳立住了“繁花第一显眼包”的人设。



郑恺透露,这场戏完全是王家卫在现场的灵感迸发,“他说我们留一条好玩的东西,本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真的会用。”


“好多人看到都说笑喷了。我挺羞愧的、挺不好意思的,我自己看到也是下巴掉地上的感觉,这场戏怎么会摆在这儿?”


“汪小姐得奖别忘了感谢魏总”


“你是浦西的东方明珠,应该捧在手心里。”


随着剧情不断发展,魏总和汪小姐的感情线也浮出水面,从斗嘴互怼到合伙创业,魏总一路支持呵护着心中的“东方明珠”,展现出了人物在喜剧色彩之外的责任和担当,种种“纯爱战神”操作也让观众直呼“嗑到了卷毛CP!”



回忆起与唐嫣的合作,郑恺直言生活中的唐嫣与汪小姐性格很像,是个特别单纯可爱、妙语连珠的女孩,“她不是高冷的那种,话真的蛮多的,语速也是叽里呱啦的,导演可能就是发现了这一点,把它挖掘出来放在了汪小姐身上。”


因为两人都是上海人,片场也经常用上海话聊天,唠家常,很多斗嘴的戏都是现场你一言我一语搭出来的:“特别像两个80后小学生在吵架,很多词都是小时候回忆里很久没说过的俚语。”



经历了三年时间和无数次补拍,两个人也随着角色不断收获和成长,“最后人物已经长在身上了”。


在郑恺看来,唐嫣为汪小姐下了很多功夫,每次都会给他带来惊喜,“我甚至都跟她说,明年要是拿最佳女演员,别忘了感谢我在旁边的陪衬。”


关于“卷毛CP”的走向,郑恺说很喜欢剧中开放式的结尾,还大开脑洞续写了汪小姐和魏总的未来,“你要说两个人喜结连理、珠联璧合,已经不够惊喜了。他们要是成为生意上的对手,或者有更深更精彩的人物关系,会更有意思。”



“王家卫的坚持成就了《繁花》”


开机了却没有剧本,一个镜头拍几十遍,杀青后再多次补拍...王家卫在江湖广为流传的种种独门创作秘笈,郑恺说自己都有幸体验了一遍。


没有剧本是常态,一场戏拍几十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郑恺透露,拍摄条数最多的往往不是台词密集的戏,反而都是人物状态戏。



比如,汪小姐奔赴深圳后,魏总独自晃着香槟黯然神伤的戏,虽然没有出现在正片里,现场却连拍了几十条。


“我体会到的可能是导演想要那种很多条以后的疲惫感,是需要一条条磨出来的,可能刚开始演员的状态还比较兴奋,比较陌生,慢慢你跟这种状态融合了之后才会比较自然。”



各种“补拍”也是家常便饭。由于王家卫是十足的细节控,补拍的很多内容也时常是看起来不起眼的细节,“比如大街上群众演员衣服穿的太薄了,他为了让每人再加一件外套,也重拍过。”


郑恺笑称,《繁花》剧组没有杀青的说法,演员时刻都在等着王家卫的“召唤”,经常搞不清是新戏还是补拍,“我们都期待有新戏拍,拍到就很兴奋,有时发现又是之前的戏需要再磨一磨,但也习惯了,这几年都是这么过来的。”



六年筹备,三年拍摄,十年磨一剑。郑恺感叹在如今的影视圈太少有人愿意花近十年时间去创作一部作品,是王家卫的坚持成就了《繁花》。


“我相信导演也有很大的压力,很多的质疑和不理解,但他依然忠于自己内心的表达和坚持,最后呈现出来给观众看。”郑恺说,“必须得是极度的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拍出这样的东西,但凡在这条路上有任何的自我怀疑和妥协,都有可能功亏一篑。”



在王家卫之前,郑恺还曾跟张艺谋管虎陆川等知名导演合作过,这对演员而言是无比幸运的事,“每次跟一个大导演合作就像收集了一枚徽章,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收官那天,郑恺在微博上写道:魏总是“响”亦是“不响”,有幸参与,与有荣焉。


谈到未来,他也再度回归“金句王”的本色:“希望未来整个影视行业,大家都是在创作,那真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因为工作会让人疲惫,创作使人快乐。”


短视频/77、阿K 采写/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