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从瑞金出发》研讨会召开 专家建议在中小学推广

时间:2024.03.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喵老师
共20张


1905电影网讯 近日,历史文献纪录片《从瑞金出发》召开创作研讨会。该片全景式展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掀起伟大的土地革命,粉碎反动派军事“围剿”,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历史过程,生动反映了苏区社会在政治建设、社会治理、经济斗争、文化创造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已于2023年八一期间播出。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这部作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盛赞,这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献纪录片。这部纪录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历史自信以及对红色历史的深厚感情实现了把创作资源最佳配置同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的优化组合,从而保障了这部纪录片的思想艺术的一流水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理论文献片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德龙谈到,《从瑞金出发》以科学精道的阐释,满怀激情的表述,清晰严谨的逻辑,精彩优美的画面,深刻地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路是怎样探寻的,中央苏区是怎样建立的,指引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毛泽东思想是怎样孕育产生的,深刻地反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挽救人民于水火,拯救民族于危难,不怕牺牲,不惧死亡,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这是一部全景式呈现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的纪录片,具有突破性意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何苏六则直言这部作品很多细节令人感慨,“共产党的故事,人民的故事也好,细节都是感人的,很具有传播力。”



专家们认为,《从瑞金出发》呈现了毛泽东同志在特定历史条件下拥抱革命的初心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对我们继承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精神素质、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历史自觉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部优秀的党史学习教材,值得每一个党员学习,也值得进一步传播,比如在中小学推广等等。



文/keva 图/喵老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