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张一白:年少时是备胎 曾担心故事只打动自己

时间:2014.1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专访张一白:年少时是备胎 曾担心故事只打动自己 时长:08:09 来源:电影网

专访张一白:年少时是备胎 曾担心故事只打动自己收起

时长:08:09建议WIFI下打开


张一白.jpg
张一白


    1905电影网专稿 有着“青春片教父”之称的张一白携新作《匆匆那年》,把这个十二月变得无比清新。带着黑框眼镜的张一白潮范儿十足,说到自己的年龄,他也可以卖萌,“我60后吗?我是90后啊。” 在《匆匆那年》的拍摄中,张一白曾担心电影只打动了自己,不过很快地他便打消了这个疑虑。


    张一白不仅自信,也是投资方青睐的赚钱能手,他对于电影宣传发行的参与度极高,因为他希望让电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个产业发展太迅猛,各种人进到这个行业里,他未必对你的电影尊重,未必能珍惜你的劳动,在这之前有一些片子我已经遭遇过这种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参与宣传、营销、发行,这是对自己电影命运的一次掌握。”


拍《匆匆那年》曾担心自嗨  自认少年时是备胎


    电影《匆匆那年》根据九夜茴的畅销小说改编,强大的粉丝基础让这部电影有着极高的热度。张一白在采访中不止一次提起,他与九夜茴争论时,九夜茴总会甩出一句“我要代表我的千万读者”,这也是张一白认为拍摄《匆匆那年》最大的挑战,“这个故事是不是仅仅打动了我?是不是我自己在自嗨?”


    不过,拍摄现场那些感动到流泪的年轻人最终让张一白打消了自己的疑虑,“年轻的小伙伴都在那哭泣、流泪、感动,我觉得所有的青春都一样。”在张一白看来,青春电影不是拍给某一特定时代的人,“我觉得青春电影是拍给曾经经历过、正在经历过、或将要经历同样的情感和同样的青春的人。”的确,正如60后的张一白,他也能在故事中赵烨的身上看到自己年少时的影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永远是备胎。”


    1905电影网:电影通过七七的追问来讲故事,怎么想到这个改编的切入点呢?


    张一白:我们既然在今天来改编这个小说,把这个电影的当下性还是要带出来,所以我们设置了2014年这条线。这条线也是采用了九夜茴老师在番外篇的一些内容,来架构了2014年这条线,也设置了七七这个人物,七七这个人物的出现是新的一代,我们想让更年轻、更新的一代对八零后这段感情、这种生活追问、质疑,甚至有一些审判的含义在其中。我们不能沉湎于一种怀旧,所有的怀旧要建立在让未来过的更好,因为实际上80年这批人他们已经三十岁左右了,对于他们来,下一个人生旅程已经开始了,当他们在这个人生的关节驻足回望的时候,其实是为了让未来过得更健康、更美好、更有信心。


    1905电影网:拍摄过程中最难的地方是什么?


    张一白:就是这个故事是不是只是打动了我,仅仅打动了我?是不是我自己在自嗨?我每当拍的特有感觉的时候,总是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是不是你自己在自嗨,这种表达能打动更年轻的一代吗?往往在这个时候,我就听见我背后一阵阵抽泣,回头一看,年轻的小伙伴都在那哭泣、流泪、感动,原来我就觉得所有的青春都一样,现在我觉得确实是。


    1905电影网:怎样理解所有的青春都一样?


    张一白:每一代人的青春其实是一样的,所有的青春都一样,无非就如此,只是连带青春的道具和舞台不同。其实我们追溯以往,我们所有的情感,关于青春的情感,在唐诗宋词元曲里也能找到共鸣。


    关于爱情、关于初恋、关于青春,其实那种情感、那种丝丝的颤动是一致的,时代只是道具、时代只是舞台而已。原来的丝帛传书、原来的书信、毛笔字、钢笔字,到现在的打电话、iphone、短信微信,但其实说的话是一模一样的,所有的情感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青春电影是拍给曾经经历过、正在经历过、或将要经历过同样的情感和同样的青春的人。


    1905电影网:这个故事中,您最喜欢的人物是谁?


    张一白:就小说来说,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林嘉茉,她所有的情感和所有的表达都很有个性、很动人的。所以我把我喜欢的这些关于林嘉茉的最精彩的细节和段落都留了下来,包括她因为爱一个人把这个人的名字字母打头的人民币存下来,其实每次电影放到她把这笔钱交给一个小摊的老板抵补他们的酒钱的时候,当那双粗糙油腻的手搓着那钱的时候,其实每次看那我都是很难受的,那是他们青春终于收到了这个社会的无情的蹂躏和摧残的。


    1905电影网:哪位演员的表演最让您印象深刻?


    张一白:每个演员在这个电影里都奉献了自己最好的表现,尤其是大排档他们分手那场戏,他们都有非常精彩的、出人意料的表现。比如倪妮彭于晏郑恺张子萱,还比如说魏晨,魏晨在这场戏里台词很少,几乎是一个旁观者。我印象中我们是三台机器拍,其中一台摄影机我主要让他拍另一个演员,结果摄影师老在话筒里跟我讲,我想拍乔燃,我在边上看见他都受不了了。其实在这场戏里乔燃是一个很被动的角色,但是他的投入让旁边的工作人员都被感染了。


    1905电影网:电影里出现曾小贤那句台词是剧本里本来就有的吗?


    张一白:陈赫当时说我在爱情公寓里有这么一句台词: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这是他自己加的。


    1905电影网:其他地方还有演员自己的发挥改编吗?


    张一白:有很多演员自己的发挥,比如说有一场戏在小说里很经典,就是赵烨跟林嘉茉表白,说我们把喜欢的人名字分别写出来给对方看,其实是他向林嘉茉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他也希望林嘉茉写出他的名字。小说中这是发生在学校的事,但我们把它放在海边沙滩上。当赵烨发现林嘉茉写出来的是苏凯的名字,按剧本来说这个故事就结束了,然后海水慢慢把苏凯和林嘉茉的名字冲散掉。这时候,郑恺即兴在苏凯的名字上写上赵烨的名字,当时我觉得好绝啊,这是他一个临场的发挥,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保留下来这个细节。镜头里当赵烨跑远,海水慢慢淹过来,把他们名字冲散掉,确实是很让人动情的场景。


    1905电影网:影片中有您自己的经历吗?


    张一白:每一个戏里,作为导演,作为主要的创作人员,总是有个人情感的投入,其实我仔细想想,我觉得在赵烨身上能看到我少年时候的影子,永远是备胎。


自己掌握电影的命运 做管理者是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近年来,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再到《同桌的你》……讲述青春的电影越来越多,在这些青春电影中,不少校园爱情和喜剧元素都颇为类似。在张一白看来,《匆匆那年》与其他青春片的区别在于,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不是不满现状怀念过去,而是希望未来过的更好。


    张一白向来是投资方青睐的赚钱能手,他也是小马奔腾的副总裁,一位不止是沉浸在艺术圈子里的导演。在张一白看来,管理者的身份让他更能在创作中找到新的角度。“这个东西让我直接跟生活接触,是一次生活积累和体验的过程,我也希望我能在这个过程让自己的电影和创作有一些新的角度。”


    1905电影网:近几年青春题材的电影很多,您觉得《匆匆那年》跟其他青春片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


    张一白:青春、怀旧这个东西也被拍过不少,《匆匆那年》最不一样的就是当我们开始怀旧的时候,是想要未来过得更好,而不是对自己现状不满,逃脱到过去去寻找慰藉。


    1905电影网:贺岁档大片云集,您会担心票房吗?


    张一白:票房我担心它干嘛呢?好多东西不是我担心的着的,我只能把这个片子做的更好,更完美,更像我自己想拍的那部电影,就足够了,更多的东西已经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和我能掌控的范围了。


    1905电影网:电影中的广告植入是不是已经收回了大部分成本?


    张一白:现在对植入来说,有没有植入是个面子的问题,好像电影没有植入就不好意思似的。其实我现在已经过了通过植入来降低成本的需要。可能我更多需要是参与到营销和推广中来,电影的宣传营销和发行现在还是一个很廉价的阶段,它需要品牌的资源来一起做这件事情。


    1905电影网:感觉您是个对电影营销很有想法的导演。


    张一白:主要还是想让电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个产业发展的太迅猛,各种人进到这个行业里,他未必对你的电影尊重,他未必能对你的劳动成果是珍惜的,在这之前有一些片子我已经遭遇过这种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参与宣传、营销、发行,这是对自己电影命运的一次掌握。


    1905电影网:您既是导演也是小马奔腾副总裁,如何平衡作为创作者和管理者的身份?


    张一白:我觉得其实在小马奔腾做副总裁的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体验,是让我走出一个狭小的艺术圈子,更多去直面现实生活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到了方方面面、各种阶层的人,我既要面对从事着管理的人,我也能接触最基础的白领,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这个东西让我直接跟生活接触,是一次生活积累和体验的过程,我也希望我能在这个过程让自己的电影和创作有一些新的角度,以一些新的体验和新的角度,把这些东西去把他表达出来。

视频/任杰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