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驱魔真君”钟馗的故事:一个丑汉的坎坷人生

时间:2015.02.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甜甜


    1905电影网专稿 是否真实、诚恳,一向是检验好文艺作品的一条重要标准。但2月19日大年初一上映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却“存心”跟这条标准过不去。钟馗的相貌一向以来都是很丑很丑的,但本片却选用超帅超帅的陈坤来担纲主演,这位白面帅哥英俊的相貌根本就不可能吓跑鬼,充其量也就是惹鬼上身罢了。导演你说你这样搞,到底是要捉鬼,还是要勾引鬼啊?


    我们都知道,用PS适度修饰自己的照片,可以起到吸引异性的作用,但也不能太过火,把鹅蛋脸修成瓜子脸。涉及到钟馗,我们在处理他的相貌时尤其得小心,因为他的外表对他生前身后的遭遇发生过至关重要的影响。忽略了这一点,我们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找不到女朋友,而关于他是如何从一个书生变成职业捉鬼师的,从逻辑上也就说不通了。


陈坤扮演的钟馗与传统形象相比过于俊美了


少年钟馗:光明磊落能文善武


    对一位明星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死后被观众忘记。神仙最怕的也是这个。迄今为止,钟馗已在天庭拿到“镇宅真君”、“驱魔真君”、“驱魔帝君”等多项职称,却苦于人间没有一个关于他生平经历的确切版本。可恨的是,明代学者顾炎武居然认为,钟馗原名“终葵”,一开始是个槌子(注:不是锤子),商朝人用它敲鬼辟邪。这还不算什么,《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的想法更为大胆,他觉得钟馗是一种蘑菇,只不过恰好外形长得像槌子罢了。


    本文倾向于把成仙之前的钟馗当人看。如果我们设身处地以神仙钟馗的角度想问题,那么面对顾炎武的观点,他的回应只可能是这样的:“你才是槌子。”至于李时珍,我想不会有比“你们全家都是蘑菇”这样的问候更能代表这位降魔能手的态度了。


    最为普遍的观点认为,钟馗是唐代人,生于雍州终南县,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终南镇,离帝都长安约50公里。他相貌奇异,虎背熊腰,豹头虎面,龙额鱼眼,总之没一样像人。关于钟馗童年的记载少之又少,所以我们无从得知,他到底是自幼就丑还是后来长残了。根据他自杀身亡的事实来看,很可能他一生下来就丑得让人惊叹,并在某一次照镜子时留下了心理创伤,自始至终都没有愈合。


    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原因,钟馗从小就树立起长大后要考学当官的理想。他用烧焦的木炭在家里的墙上写下一句话,每当消沉的时候就读上一遍,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这句话是:“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他的母亲怀着内疚感,向他倾注了全部的爱,在他熬夜苦读时陪伴在他身边,并不忘为他熬上一碗粥。只不过,这位可怜的母亲不敢正视自己的孩子,在跟他说话时往往得盯着别的方向看,要是一不小心看到了,难免就会把晚上吃的东西全给糟蹋了。


    总的来说,钟馗的少年时代过得还算快乐,尽管乡里的伙伴们总是嘲笑他,但他光明磊落、胆魄过人、性情豪爽,坚持出门不戴面罩,充其量有时候会用一块布把嘴捂上,但那也是因为西北风沙太大,并不意味着他在乎别人的看法。这样的性格使他幸运地得到了终南山一位好老师的青睐,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并且只收书本费。要不是因为这些书是他自费出版的,他可能连书本费也不收。在他的悉心教导下,钟馗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才华横溢,武艺超群。


下一页:进京考学:名落孙山只因为丑

文/小甜甜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