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柏林电影节《出租车》夺金熊 《一步》颗粒无收

时间:2015.02.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出租车》金熊奖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7点,第65届柏林电影节的颁奖典礼在柏林宫举办。最终,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略带实验气质的影片《出租车》拔得头筹。这位伊朗导演也用自己的《越位》《闭幕》和《出租车》完成了在柏林的评审团大奖、最佳剧本奖和金熊奖的三连跳。而评审团奖和编剧奖则给了两部智利电影《俱乐部》《珠扣》。这两部电影分别关注了智利的宗教、现实和历史,放在一起,很有为国家做传的意味。


《45年》两位主演分别获得影帝、影后


    其他奖项方面,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出了两个双黄蛋,分别是最佳导演奖和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奖)。前者给了《身体》的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喝彩!》罗马尼亚导演拉杜·裘德。而后者则颁给了134分钟一个镜头的《维多利亚》和超现实意味浓厚的《电子云层下》。最佳男女主角同时给了《45年》的两位主演汤姆·康特奈夏洛特·兰普林这两位老演员。故事压抑的《火山下的人生》拿到了阿尔弗雷德奖。


    很明显,名导大腕的片子在本届柏林并不是很受欢迎。泰伦斯·马力克《圣杯骑士》伯努瓦·雅克《女仆日记》、被誉为德国电影新力量的安德里亚斯·德里森《我们做梦时》姜文《一步之遥》都没有得到任何奖项,在评论方面也是相当一般。而沃纳·赫尔佐格的好莱坞投资大片《沙漠女王》姜文贺岁档影片《一步之遥》更是口碑垫底。纵观获奖名单,不难发现,很多获奖影片都是新锐导演的作品。当然,这并不能证明名导大腕已经时过境迁,成了昨日黄花。应该说,新锐导演更加锐意进取,更加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并将其付诸于电影。在本届柏林获奖的《维多利亚》《火山下的人生》《身体》以及《喝彩!》都是新锐导演的作品,其中处女作也并不鲜见。这些新人新片,走着文艺和个人化表达,自然是电影节的最爱。那么,问题来了:


    这些导演在柏林获奖之后,这些电影的上映机会如何;他们的下一部电影要怎么拍,如何拍,就成为了最大的问题。2009年,秘鲁导演克劳迪雅·洛萨拍摄的《伤心的奶水》在2010年的柏林电影节获得金熊奖。这是她的处女作,内容和《火山下的人生》类似,讲述的都是一个女性自我发现的旅程,和民族性有莫大的关联。只是,这部电影几乎没有获得大规模上映的机会,而且导演克劳迪雅·洛萨从此之后就没有新作问世。虽然她名下有一部叫做《在空中》的电影计划,但该片一直没有任何动静。所以,这些新导演在电影节获奖之后,他们将何去何从,将要以什么样的姿态来面对电影艺术和电影市场,这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


    这群带着电影节光环的文艺片导演究竟要用什么样的电影来拓展自己的事业,究竟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并不是电影节所需要回答的问题。作为电影节,今年的柏林佳作云集,在挖掘了新人的同时,又不忘政治性地给予了创新的老人以最高奖的殊荣,可谓是实现了双赢。人们一直在说,要把电影节还给电影艺术,柏林做到了。本届柏林电影节几乎没有好莱坞影片的身影。而第三世界国家的影片——东欧、伊朗、越南一一大放异彩,可谓令人刮目相看。虽然中国电影没有获奖,而且《一步之遥》的入选也有些意外,不过,能从电影中看到阿尔巴尼亚山区的习俗和人们的生活,能看到危地马拉的小姑娘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的历程,能听闻德黑兰街头的冲突和人民的日常,能品味到智利的故事片和纪录片——本届柏林电影节,绝对是“完美谢幕”了。


第65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出租车》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俱乐部》

最佳导演银熊奖:拉杜·裘德《喝彩!》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身体》

最佳编剧银熊奖:帕特里克·古兹曼《珠扣》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汤姆·康特奈《45年》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夏洛特·兰普林《45年》

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维多利亚》、《电子云层下》

终身成就奖:维姆·文德斯

最佳电影处女作奖:《六百英里》

阿尔弗莱德奖(创新精神奖):《火山下的人生》 导演杰罗·布斯塔曼特 

文/云猫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