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关锦鹏:内地电影跟风不健康 资本过多介入创作

时间:2016.03.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鲁雪婷
共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近年来主要在内地监制电影的关锦鹏,回到香港拍摄了短片《是这样的》,通过录音室众生相,反映人与人之间的藕断丝连。在短片首映时,关锦鹏说:“可以回到香港拍短片很开心,而且剧本还不用审查。”台下观众鼓掌,和他一样开心。

 

也是在这个时候,关锦鹏透露了自己的新作《放浪记》已暂停,该片曾敲定赵薇陈冲出演,但由于投资者对影片的商业前景缺乏信心,难以为继,关锦鹏和编剧李樯决定叫停。

 

“内地的大环境有点混乱了,不能拍片就算了。”关锦鹏对于现况泰然处之,但也不想压低要求,把长片做小,“有时候我也会问自己,别人给你300万、500万港币,你可以拍吗?你还是希望张叔平来帮你当美术,给你做剪接,希望李屏宾来当摄影,但这个其实很不实际。过去用了这样的钱拍电影,现在比较难走回头路,用两三百万去拍电影。”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是这样的》在表现每个人的命运上,为什么都是浅尝辄止的?

 

关锦鹏:本来就是这样啊,人的生活有很多无奈或者不一定能解决得了的事情啊。我很久没在香港拍戏了,去年香港发生那么多的事情,我觉得作为一个香港人肯定要接受电影节邀请,而且这个短片也没有要受什么市场限制,也不用审批剧本。

  

1905电影网:您是想通过一些细微的人物来反应这个社会?

 

关锦鹏:我觉得你这样看没关系,比如说里面出现叶童,一个在八九十年代曾经红过、现在开始要去当配角的演员,机会没有很多了。然后还有出现罗冬导演,一个内地的导演,还有他的助理等等,这个香港也是近几年发生的变化,我们走在路上、坐在地铁上、坐在公交车上,听到很多普通话的声音,那是很正常的事情。

   

1905电影网:那说到叶童,让她来演这么一个角色,会不会担心她不接受?

 

关锦鹏:我觉得叶童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你觉得她不知道自己不是年轻时候的叶童了吗?现在我看到她跑到内地去演电视剧,是的大家还记得许仙,但我觉得也会有一种落寞嘛。但她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她很坦然面对这个。

 

1905电影网:她的婚姻状况比片中要好吧?

 

关锦鹏:她现在跟她老公还有一些朋友搞音乐。她婚姻生活非常幸福,前天晚上跟我们吃完饭喝了点红酒,回去她老公已经在家睡了,但是她兴致来了把她老公拍醒再继续喝,他们俩真的很有意思。

 

1905电影网:相比拍长片,拍短片还有哪些好处?

 

关锦鹏:首先我觉得压力没有很大,可能预算上你要很做得很准确,因为钱没有很多,在整个规模上,我觉得把控比较有趣,而且像这种电影节的片子,我觉得可以让我找到很纯粹拍好短片的那个感觉。

   

1905电影网:如果是长片可能还需要给每个人一个答案,但短片不用。

 

关锦鹏:是是是,我老觉得电影是应该有留白的,电影的留白是好珍贵的东西。

 

1905电影网:现在观众可能分不清楚留白啊,有的可能会觉得片子是烂尾。

 

关锦鹏:是啊,香港电影节40年了今年,1976年我们还在念中学、大学的时候,就一直被香港电影节影响我们对电影的审美,看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

 

现在内地我觉得比较不健康就是就是不多元,某一种类型的电影一火了,就接着跟风,挂在嘴边的是IP,一条歌都可以变成一个IP,然后更多的是资本上的操作,资本操作不是不对,但我觉得是不是应该把操作更多地放在内容,也就是剧本上的要求。

   

1905电影网:在微电影这个名词诞生前,就有短片的形式了,但内地谈到微电影,还是会有鱼龙混杂的情况,很多打情色擦边球的。

 

关锦鹏:微电影是提供一个出路,特别给很多年轻人,你随便拿个机器,甚至用手机都可以拍了。但其实还是创作目的纯不纯粹的问题,像最近有些下架的网剧,我确实就觉得是过了,其实它提供了好的机遇给年轻人去做一些微电影啊,但是也有资本插手进来做一些过头的事。

   

1905电影网:这些年您的导演作品比较少了?

   

关锦鹏:我觉得内地大环境有点混乱了,怎么说呢,不拍就算了哈。

 

1905电影网:没有什么创作的欲望?

 

关锦鹏:不是,创作欲望有,我年前年后拍了两条广告,也是微电影形式的,两条广告拍两天、三天,让我觉得在片场的感觉一样。还是那么高兴做导演。

   

1905电影网:为什么不考虑做只在香港发行的电影,压力可能小一点。

 

关锦鹏:这个我相信对一些年轻导演比较可为,有些时候我都问自己,别人给你300万、500万港币,你可以拍吗?你还是希望张叔平来帮你当美术,张叔平来帮你当剪接,然后希望找李屏宾来当摄影,但这个其实很不实际。

 

但问题是我工作了那么多年,有要求的底线,或者觉得跟主创合作要有默契。就是用了这样的钱拍电影过去,现在比较难走回头说两三百万拍一个电影。


图/贺盼 文/鲁雪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