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湄公河》导演林超贤:我不靠彭于晏的脸拍电影

时间:2016.09.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湄公河》导演林超贤:我不靠彭于晏的脸拍电影 时长:09:55 来源:电影网

《湄公河》导演林超贤:我不靠彭于晏的脸拍电影收起

时长:09:55建议WIFI下打开
共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激战》《破风》之后,林超贤携老搭档彭于晏回归他最擅长的警匪题材,带来改编自真实案件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它也是今年“十一档”最被业内看好的影片之一。


  不同于以往的是,彭于晏在片中饰演的情报员方新武造型邋遢,乱须长发搭配黝黑皮肤,将自己的多年不变的鲜肉颜值、以及八块腹肌的完美身材彻底藏匿起来,彭于晏曾在发布会上称拍戏期间“睡觉醒来看见自己的脸会吓到”。而林超贤则表示,自己并非靠彭于晏的脸来拍电影,几年间,彭于晏也在他的电影作品里也从年轻小伙蜕变成成熟男人。


  电影《湄公河行动》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编,展现了我国公安干警跨境追捕金三角毒枭糯康这一真实事件。影片的点映口碑不俗,当年案件中的公安干警赞叹片中角色“比警察还像警察”,肯定了影片的真实性,很多观众也表示,没料到林超贤可以把这样带有主旋律色彩的内地题材拍出好莱坞大片的质感。


  林超贤坦言,影片筹备过程中他花了非常长的时间,与公安部不断协调,来来回回修改了二十多稿剧本,甚至一度可能面临“不拍了”的状况,但林超贤对于自己的想法很坚持,“它可以是一个有意义的电影,但对观众来说它还是观赏电影的娱乐,戏剧性必须存在,如果都一下一下割舍出去,就变成一个没点的电影,那就没意思了。” 


  采访过程中,林超贤还透露了《湄公河行动》幕后的诸多细节:“当时我问前线的警察是不是有情报员在里面,他们说是没有,但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所以创作了彭于晏的这个角色”、“片中用的一些武器不是我们国家标准的武器,因为考虑到境外抓捕要保护身份”、“听说糯康虽然做这种荼害生命的勾结,但他是一个很虔诚念佛的人”……


以下为采访实录:


挑战真实案件改编:想和以往的香港警匪片不一样


  1905电影网:当初为什么决定接下《湄公河行动》这样的题材?


  林超贤:我之前一直在拍警匪片,中间拍《激战》还有《破风》,停了一阵子,其实一直都在想警匪片的题材,希望可以找一些新鲜感给自己。当时接到这个案件的资料,最打动我的就是这十三个死去的中国的船员,还有一大批去金三角的警察,他们当时去那边没有时间表,反正就是这个案破不了就不能回国。跟我以往在香港拍的警匪片很不一样,我们的警匪片大部分都是在自己的境内办案,案子破与没破,你都可以回家。这批警察去那边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当时也听说他们有很多惊险的事情,这些元素让我有了再次拍一个警匪片的冲动。


  1905电影网:在了解这个案件的过程中,您对哪些细节最有感触?


  林超贤:最吸引我的细节当然是他们在那边的情况,怎么把糯康引出来,到底他们遇过什么困难,跟他们团伙交手了多少遍……电影两个小时,要把他们八个月所有碰上的事情放进去当然没可能,但是故事本身就让我有很多想象的空间,比如说动作场面,和一些很紧张的情况。


  1905电影网:影片对案件的还原度有多少?


  林超贤:在动作上面,我们有一种电影上的需求,比如那些火箭炮,有没有发生一个火箭炮要打中一个车?像这样的效果,当然是没有,但这个是电影上的需求。比如那些娃娃兵,当时他们也见到很多这种情况,所以基本上在里面的情节,都是根据他们过去的例子,但真实的动作层面当然没有这么厉害。


  1905电影网:您是否看过电视剧《湄公河大案》?电影与之关注的重点有哪些不同?


  林超贤:有,当时也特地找了那个电视剧来看,其实跟我看的资料很多都不一样。电视剧和一些书里,都是把(案件)前面的事情跟结果都交代了,中间很多内容电视剧里都没有呈现,可以说他们编的方面比较多,我们反而可以看到很多很真实的资料,这些资料基本完全没有呈现过,所以才是这个电影的重点。


  1905电影网:影片中具体哪些是之前没有曝光过的真实资料?


  林超贤:怎么去把对方引出来,曾经在哪里交手,到底毒贩的躲藏的地方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没有拍过。


  1905电影网:片中出现了不少武器,这些都是真实作战时会用到的武器吗?


  林超贤:因为这次是一个境外的抓捕,他们也需要保密自己身份,其实他们用的武器也考虑过,要用一些没有那么容易被看穿身份的武器,全都是一些不是我们国家标准的武器,每一个细节都会考虑,包括他们穿的衣服,进去丛林里面,因为他们又不是军人,所以我也不会安排他们穿一些军人的衣服,而是特意找了一些打猎用的伪装,每一个细节我们都有想象好。


三度合作彭于晏:我不是靠他的脸来拍电影的


  1905电影网:张涵予和彭于晏这两个角色参考了哪些原型?


  林超贤:我碰过他们整队人,张涵予老师跟我碰上的那个队长的感觉是很像的,虽然外形不一样,但那种幽默很像。张涵予在戏里的外号叫包公,当时见到的那个队长确实有包公的味道,酷酷的,我们就把他的个性给了张涵予老师的角色。另外,彭于晏这个角色可以说是创作出来的,当时我们跟前线的警察去谈,我当时就问过他们一件事情,在边界扫毒比境内扫毒困难,怎么会有资料,可以知道什么时候进来,是不是有情报员在里面,当时他们说是没有,但我觉得不可能,情报员的身份在这种规模的扫毒是必须有的,所以说创作了彭于晏这个情报员的角色在里面。


  1905电影网:听说主演们在表演时要背着很重的装备,导演为什么这么严格?


  林超贤:这次我们希望让演员,背起所有东西走每一步路都不一样,我们以前拍电影可能想让演员演的舒服一点,里面放的东西全都是塑料啊,木头啊,让他们可以轻松一点,这次我想让他们有在现场的感觉,很艰苦的感觉。所以虽然画面里看不到,但我们背包里都是放真的子弹,防弹衣我们都是放钢板在里面,让他们跑每一步都有那种表演,其实你放的重,他们就真实的表演出来,如果是假的,他要演很重,还是不一样的。


  1905电影网:这次彭于晏的造型和以往很不一样,设计造型时有哪些考虑?


  林超贤:当然是根据角色的身份,他是警察去了外地,他要搞一个身份给自己,因为金三角那边很复杂,牵涉到几个国家,他要在几个不同的国家都有一个身份,不能一个身份让人跟到他。比如他去到缅甸,要有另外一个身份,另外一个长相,他是一个很多面的出现,才可以很安全的做他的事情。从这个出发点,才有很多不同的造型,而且那种造型必须让人看起来真的有点不像,才有那种味道。


  1905电影网:之前你们的合作中,他都是同时秀颜值和肌肉的。


  林超贤:老实说,我不是靠他的脸来拍电影的,我跟他合作了第三次,合作的感觉就是大家一起成长,他应该在我的电影里从那种年轻人,慢慢走向一个开始成熟像男人,是有这样的层次往上走,这次我希望把他带到一个比较man,比较酷,比较成熟的感觉。


  1905电影网:从您的角度来看,彭于晏这几年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林超贤:当然有变化,比如跟他拍《激战》的时候,那时候他比较直接,个性还是比较好玩,他这几年也拍了很多电影,慢慢有一种很沉稳的那种,比较稳重,演戏也想得比较多一些,以前可能比较直线的,现在演技上也开始成熟了。


谈电影审查问题:内地已经打开警匪片的空间


  1905电影网:这样的题材是否会限制角色的刻画?您认为片中的大反派糯康是否有更复杂的一面?


  林超贤:这个电影对我来说,重点是在我们的警方怎么去把毒贩抓到,把十三条生命的尊严拿回来,这个是我们电影的重点,糯康背后的一些东西,在我的电影里不是重点。当然有听说过关于他的很多,比如他是念佛的,虽然他做这种荼害生命的勾结,但他是一个很虔诚的拜佛的人。


  1905电影网:作为香港导演,怎样把握这样一部内地警匪片?


  林超贤:一开始是有一种担心,坦白说,如果这次我拍的是一个在境内的警察故事,那可能我不会拍得特别好,因为你就是拍生活嘛,如果我对这里的生活不太熟悉的话,拍出来可能有点抓不准,让观众看到觉得不像。但这次他们是警察去了外地,怎么去面对一个案件,这个反而让我少了一些顾虑。


  1905电影网:和公安部做了哪些沟通?


  林超贤:我们做剧本的时候也是花了很多时间,搞清楚公安部的需求,来来回回了很多次。当然是有一些他们觉得有意见,但我最后还是觉得,虽然我们有一个使命在里面,但它最后还是呈现在观众的眼里,它可以是一个有意义的电影,但对观众来说它还是一个观赏的娱乐。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放在戏里有很好的效果,戏剧性必须要存在,如果都一下一下割舍出去,就变成一个没点的电影,那我觉得就没意思了,最后还是花了非常长的时间。


  1905电影网:过程中剧本修改了多少?


  林超贤:因为我们做了很多个不一样的剧本,做了二十多稿,很多稿都有不同的想法在里面,但最后还是有很多协调,还是把一些我觉得不能拿走的东西,必须要留下来。我曾经也遇到一个状况,可能就不拍了吧,如果最后什么都没有的话,对我来说拍这个电影就没意义了。


  1905电影网:最后在审查上是否顺利?


  林超贤:最后剪出来的版本,基本上只有一两个简单的点,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尤其是我跟刘副部长见面的时候,比如说娃娃兵的事情,和方新武的行为,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担心,怕他们看到有不舒服的感觉,结果没有,他们说很好、很真实,很还原当时我们见到的情况,因为刘副部长是当时的总指挥,很多细节他看完了之后,他说我们当时就是这样子,还是很开通的。


  1905电影网:之前您说过不太了解电影局的审查,现在是不是越来越能摸清这些点?


  林超贤: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当时我拍《证人》的时候,我当时说香港的警匪片在那个年代基本已经没有了,因为对审查上摸不准,大家都拍一些古装片啊,容易通过的电影,就不敢碰警匪片,但是我觉得正是当时一步一步开始走,到现在已经有很大的空间,所以你现在才会看到很多警匪片,其实现在已经打开警匪片的空间。


  1905电影网:接下来还会拍内地警匪片吗?


  林超贤:要看题材,到底什么题材可以有发挥的空间,而且最重点是我怎么能抓到比较准确的生活的感觉,这还是要看我碰到什么题材吧。

视频/任杰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