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蔡尚君:《冰之下》的影帝黄渤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7.06.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蔡尚君《冰之下》引关注


1905电影网专稿 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蔡尚君蛰伏6年后再次执导的作品《冰之下》成就了黄渤演艺生涯中的首个A类国际电影节影帝。在这部包含了犯罪、悬疑等元素的剧情片中,黄渤奉献了被评审团称之为“极简主义”的出色表演,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项目筹划之初,黄渤曾险些因为“休息调整期”而错过《冰之下》的男主角。

 

电影节期间,1905电影网与导演蔡尚君聊了聊创作《冰之下》这几年的那些事儿,影帝黄渤的炼成记便是其中的一个话题。

 

黄渤险因休息调整期错过角色 小宋佳是最合适人选

 

演了许久的喜剧,有些想要寻求突破黄渤在过去两年里开始刻意减少接触市场,而蔡尚君向他发出主演《冰之下》的邀请时就恰好赶上了这段“休息调整期”。前后犹豫了几个月后,黄渤最终还是接下了这个剧本。这是一个聚焦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故事,黄渤在复杂、阴暗、危险的环境中摸爬滚打,受过利益的驱使和欲望的诱惑;他世故圆滑、时常作恶,但内心又总是挣扎着想要通过做一些善举来寻求自我的救赎。

 

表演最终呈现的效果是“极简主义”的,但拍摄过程中,蔡尚君和黄渤对角色的每一步却都是深思熟虑的。除了原则问题会提前沟通,两人在现场也会随时产生碰撞。蔡尚君透露有一场审讯的戏份自己最初为黄渤设计了一系列动作,而作为演员黄渤则坚决的告诉他“(这时候)我动不了”。在设身处地体验了演员对于人物和事件的理解后,蔡尚君最终选择尊重黄渤的想法。

 

《冰之下》的女主角“冰冰”由小宋佳出演。冰冰是是个敢爱敢恨的女子,她看似光鲜的生活之下,实质却是一片空虚与破败。这个角色此前曾盛传将有汤唯出演,不过最终这个缘分旁落她人。蔡尚君认为灵魂和审美会决定一个角色,而小宋佳从这个层面来说是最合适的人选。

 

1905电影网:大家都说黄渤老师对剧本是特别挑剔的,您是做编剧出身,这次合作是不是因为剧本足够好,吸引黄渤来演了这个戏?

 

蔡尚君:肯定是,因为对黄渤老师这样的演员来说他的片约太多了。(找他)那个时候我没有看他宣传,为什么他能够说我不想,我要休息一段调整自我,我觉得这个最难得,因为这说明他是一个对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的,对自我的成长非常理性、清醒的一个人。所以他永远能够再进一步上升,能够做得更好。一般人在这种成功的利益面前容易被淹没,或者在某一阶段能够很享受,这是他的努力得来的,但是你在里面能够保持警醒的人其实风毛麟角了。所以他能够做到我不接戏了,要自我反思一下,这个是难得的。正好可能也是有缘份,那个时候我们的剧本出来了在寻找演员,跟他沟通了好几次,他说你等等,我现在我想做电影的那个剧本正在做,我可能够呛(能来)。但是可能这个剧本,他读了那么多,确实喜欢这个人物,所以在10月份正好有一个空闲,他就接了这个戏。

 

还有我觉得这是合作者互相的(寻找),他觉得对他来说他想演这么一个角色,因为这个角色跟他以前的一些电影里面的喜剧角色还不太一样,我觉得他也想挑战自己,他是一个能够不断的挑战自己的人。如果他没有这个意愿他不会接这个角色,最保险最成功的就是再重复自己,他能够突破,我觉得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还能做的更好。

 

1905电影网:这部电影里面有没有一些人物之间的故事最终被您剪去了?比如说我们看到黄渤和小宋佳的这个互动,感觉他们俩之前应该是认识的?

 

蔡尚君:他们俩认识吗?

 

1905电影网:感觉之前有过故事的人?

 

蔡尚君:没有,他们俩是在超市认识,因为那个时候不需要认识不认识,这不重要。

 

1905电影网:据说小宋佳这个角色之前考虑过汤唯,但是她没有接?汤唯当时拒绝的理由是什么?

 

蔡尚君:我们考虑过若干个人选,其实进入角色和能够成为一个合作,我觉得都是缘份,有各自的因缘机会吧。(她拒绝的理由)我也不知道,我觉得还是缘份,就跟谈恋爱似的,你觉得他是怎么样的,你会因为这个人而改变吗?不太可能,就是缘份,缘份到了就能走到一块。

 

1905电影网:您觉得和宋佳老师这次这个缘份怎么样?

 

蔡尚君:我觉得非常好,其实我们一开始我们跟制片人也纠结了好久,但是内心觉得小宋佳是最合适的,可是还有其他的时间的问题等等,还有有一些其他的投资人的干扰等等。其实还有一些很多别的有人说,我们要想参与,但是能不能用谁谁谁?我们和制片人一致觉得小宋佳是最合适这个角色,因为她本身也是东北人,而且她最近的一些演出是最好的,本身特别富于这种激情、悟性。演员最重要我觉得是他的审美,就是你必须得有审美、有认识。她是具备这样特质的,而不仅仅是有一个样貌,其实那都不重要,我觉得灵魂是最重要的,她的审美和她的认识决定这个演员能够走多远,所以小宋佳我觉得是最好的人选。

 

1905电影网:看完片子有人评价小宋佳的这个角色是一个彻底寄生的性工具?


蔡尚勋:没有,其实在我的电影中,女性角色以前都比较少。这个角色我觉得我个人是最喜爱的,一个电影或者一个作品,如果有一个光源的话,那么这个光源在《冰之下》这个电影中,就是来自冰冰这个角色。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果敢的、决绝的人,是我内心最欣赏的这么一类的女性的形象。

 

我觉得人在某一个阶段的时候,有一些行为比如偏向,你不能从道德判断。在某一时刻她能够和黄渤演的王海波这样的人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命运在低谷的时候相遇了,可能需要一种互相的慰藉。这个女人一直是最清楚自己要什么的,她只是在那一刻被无名的一种力量命运所淹没。黄渤也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光其实是照亮了黄渤和他周围的人们,黄渤可能本能的就扑向了这个光源。但是这样的光源对王海波这个角色是一种刺伤和伤害,从某种角度来说。在相互的沉沦和纠缠里面,他们各自有这种提升,冰冰这个女人永远是在关键时候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我不认为她是一个寄生的人,我不认同这种观点。

 

我不喜欢拍线性逻辑电影 需要创作者与观众相互作用

 

《冰之下》是蔡尚君与编剧顾峥的又一次合作。两人的上一部电影《人山人海》曾斩获过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相比《人山人海》,《冰之下》的故事就如片名一样,没有太多起伏,更加下沉。蔡尚君和顾峥将故事放在了中俄接壤的冰雪之境,以极端压抑、刻意静止的方式传达着黄渤饰演的王海波那挣扎而混沌的人生。用蔡尚君的话来总结:“《冰之下》,可能是一种被遮蔽的一种欲望的隐藏,在一点一点的冰释、一点点的苏醒。就像你抱着一块冰,它不是马上就能化的,它需要一点时间。”

 

或许是编剧出身的原因,蔡尚君的电影“文学性”依然很强。创作《冰之下》,他依然延续了自己不直接表达的影像风格。“我不太喜欢由1到2那样的简单线性逻辑(表达)。其实好的电影它应该(有创作者和观众的)相互作用,可能我把第一个事情放在这,我在第三处才提到它的原因,需要这样自我的勾连。所以这个电影,有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智力投入。”

 

1905电影网:从《人山人海》到现在差不多已经6年过去了。作为一个导演,您觉得您自己算是低产吗?

 

蔡尚君:我好像前三部间隔都比较长。可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命节奏、创作节奏,有的时候跟自己的生活还是相关的。因为我一直不觉得自己一定是一个职业的导演、电影导演,非要拍电影多少才行,所以能拍自己最喜欢的,认为对的电影就可以了。但是下一部可能节奏会快一点。

 

1905电影网:这次拍摄的地方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交界,是不是特别的冷,您当时拍摄的时候整个剧组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蔡尚君:现场确实是非常冷,我基本上穿了三个羽绒服,所有设备都得用那种特殊的防冻,因为它有一些得上防冻液,现在我们都是电的东西,电池基本上一会就没电了。而且每天的日照时间很短,从上午到下午3点半天就黑了,所以一天能真正拍摄的时间很有限。我们的周期也有限,因为演员的档期有限,所以非常的紧张,这也是我拍电影最难的一次。尤其在俄罗斯这样的地方拍摄,它的环境和周边的服务设施很少,对电影制作来说,因为它是远东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遇到的困难很多,所有全体人都得解决这些困难,包括场地、沟通的问题。我们有十几天因为海关的问题设备运不来,我们总共只有60天的拍摄时间,所以有10几天拍不了戏,其实是一个非常灾难性的问题。

 

1905电影网:感觉这个电影,很多故事和关系没有点透,是不是就像片名《冰之下》,很多东西埋起来了,让观众自己去发现?

 

蔡尚君:是,其实我们可能是做剧本的时候,更倾向于文学的那种表达方式。其实后面拍摄和剪辑的时候,我也在变换这种东西。我喜欢这种有些情节不需要解释那么的多,或者是希望观众自我勾连、自我投入的那种表达,但是好像一个电影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要求高了,它还是需要更明确直接的联系。

 

我不太喜欢由1到2那样的一个简单的线性逻辑,其实好的电影它应该(有创作者和观众)相互作用,我把第一个事情放在这,在第三处才提到它的原因。所以这个电影有的时候需要更多的这种智力的投入。

 

1905电影网:这种台词比较好、节奏比较慢的风格是您在创作《冰之下》时刻意追求的吗,有一点俄罗斯电影那种感觉。

 

蔡尚君:我倒没想俄罗斯的电影。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各自的节奏,有他的性格,那这个电影《冰之下》,可能是一种被遮蔽的一种欲望的隐藏,情感也好,或者内心那种罪恶也好,堕落也好,在一点一点的冰释、溶化,在一点点的苏醒这么一个感觉。你想象一下,你抱着一块冰,它不是马上就能化的,它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

 

1905电影网:有剧本里面写到了,但是被您删掉没有拍的这种人物关系吗?

 

蔡尚君:没有,都在这。所以我为什么也参与编剧,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因为你从开始创作的时候,你就要知道应该要什么不要什么。

 

1905电影网:这个故事有没有参考任何真实事件?

 

蔡尚君:没有,这次都是原创虚构的,但是我们也了解了很多,有一些类似人物的原型,但是那都只是了解而已。我也不是拍新闻的,不能永远是改编。

 

1905电影网:您在现场是根据剧本拍吗?

 

蔡尚君:在现场我就不想这些了,我花在剧本的时间比现场的时间投入大的多。因为你脑子里在构思的时候,各有利必,有的导演是在现场。从我个人来说,因为我是从做戏剧出身的,所以我更喜欢是现场感。我这个戏从来也没有画过分镜头,我拍电影好像都没画过。因为它还不像剧场,剧场你可以充分的保证一段时间给演员磨合,在这个空间里面,一切是有变化的,根据不同的情绪、不同的环境变化,或者某一个道具的变化产生不同的东西,好的电影其实应该是这样的,每天会有新鲜的感受发现。电影它不太可能有充分的时间,那么就需要非常好的有素质的演员,非常好悟性的演员,能够在那一刻产生很多的互动。

 

好几场戏,我们在现场也是跟演员着演员有变化。比如审讯的那场戏,我原来设想在那个空间里,我说黄渤应该站起来凑到跟前看,看完你什么也没说走过来了,是一种拒绝,我不承认的一个感觉。他对我说“我现在走不动,我现在没有这个能力”,他从演员的角度理解,我(的角色)没有可能能站起来走过去,这个动作我做不出来。在现场你再一琢磨,你是通过演员来表达,不是仅仅靠你自己的设想,我觉得他是对的,那么我肯定会尊重他。他这个方式可能是符合这个人物在当时的那一刻的心态,和他的那种情绪的把握,他是更精准的,因为他是那个人物,我不是,我更多的时候是尊重演员的一种表演,除非是有一些特别大的分歧,那我们会在之前都沟通好,一般不会在现场有这样的分歧。

 

1905电影网:电影现在是越来越靠近市场,但是这样的话就会不得不向观众做一些妥协,您在拍摄电影的时候会考虑这样的问题吗?

 

蔡尚君:每个电影都有它自己的观众,有它自己的市场,这是一定的,只是有多有少的事,我觉得这个还是得明确。我觉得我一直是产量比较低,我也不想做一个那么职业的,职业化的导演什么戏都拍,所以我就觉得如果有可能,我就拍一些我认为有价值的,好的东西,有意义的电影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这个条件,那你可能比如投资的,投资有大有小,今天手机都能拍了,那你就换个形式拍,如果这个你觉得也不够表达,那你就不拍,或者还有别的方式,可能还有戏剧,还有小说还有剧本,都可以表达。

图/杨楠 文/张雨凝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