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范伟:为演技突破推掉商业片 高片酬可能市场需要

时间:2017.11.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刘方舟
范伟:为演技突破推掉商业片 高片酬可能是市场需要 时长:07:22 来源:电影网

范伟:为演技突破推掉商业片 高片酬可能是市场需要收起

时长:07:22建议WIFI下打开
导演梅峰说范伟从形象到气质都极为接近丁务源


1905电影网专稿 早在这次专访之前,由梅峰改编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已经成为少数有幸观影的观众们议论的话题。老舍先生70多年前小说中的故事以一种具有中式审美情调的影像呈现,黑白的画面、极简的布景、凝练的台词,看似拨开历史迷雾出现在眼前的角色都在讲述跨越时代的“中国式人情”。

 

丁务源,《不成问题的问题》中的“灵魂人物”,导演梅峰说范伟从形象到气质都极为接近,范伟听到后却笑称自己情商远不及丁务源,“务实的劲儿”更接近于片中农场的另一位主任尤大兴。太多人将目光注视在范伟获得的奖项上,在这些光环之下,一个用心揣摩角色把自己“浸入”到文本之中的好演员逐渐浮现了出来。


范伟凭借丁务源不负众望力捧金马最佳男演员奖

 

谈角色:在人物身上找一些“他自己的逻辑”

 

《不成问题的问题》原作篇幅简短,人物的前因后果介绍的并不清楚。丁务源从哪里来,之前做过什么,为何栖身于农场完全没有交代,树华农场在他之前还有几任主任,为何到了他手中已经衰落了也半个字没提。想要在这个基础上扩展出133分钟的影像,一定需要填充大量内容。


范伟和导演梅峰在片场讨论,梅峰也凭借本片荣获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梅峰在增加了童小姐和三太太这条线之外,也在一些人物上做了弱化的处理。其中比较明显的有尤大兴与明霞之间的缘由,丁务源“分寸也收了收”没有明确说明人物是好是坏。按照范伟的理解,对于塑造有一定依据的角色还是要“回到文本中去”,他认为丁务源这个角色有他的逻辑,“这种人,人前人后不太一样,有粉墨登场的一面,也有背后的一些无奈。”

 

作为演员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丰富这个人物,一个丰满的角色是不能以单纯的好或者坏来评价的。在和导演的沟通中,一些小的细节动作也被范伟设计出来,开场丁务源一丝不苟对着镜子整理长衫,从怀表的佩戴到袖口挽起的姿势都极有规律,这正是他自己想出来“粉墨登场”的状态。


范伟饰演的丁务源对镜“粉墨登场”

 

范伟还特地演示了“发音的技巧”,在片中,面对雇主三太太和手下的工人时,丁务源在发音吐字上也有细微的差别,“这个人说话的声音的位置都跟我以往的电影不一样,他是比较靠前的,我感觉比较能说的人,说话发音都比较靠前。”

 

谈同行:青年影人上进,高片酬可能是市场需要

 

在导演协会活动上,王红卫曾经总结到,现在的青年导演群体中有个现象比较突出,不是学导演专业出身在社会上有一定阅历的当导演的越来越多。在为中国电影行业补充进“新鲜血液”的同时,他们的才华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市场关注。


范伟与王啸坤合作了《有完没完》,与卢正雨合作了《绝世高手》,与大鹏合作了《父子雄兵》

 

卢正雨大鹏王啸坤是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三人都以温情喜剧风格见长,在影院里让观众们顺服的交出了笑声和眼泪。年纪足足大出20岁的范伟却丝毫不避讳与这些年轻人合作,他认为自己一直是个年轻演员的心态,想要面对陌生角色全身心投入的一个好方法就是“把自己归零,重新塑造人物”。范伟表示青年导演为了作品的激情、上进心和自己的一些表演方面的经验对于双方的创作都是好事,这也是自己被他们所吸引的原因。

 

天价片酬问题在2017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些流量小鲜肉高额的片酬曝光后引发普遍不满。《人民日报》也发文评论认为“非理性投资造成的影视行业相对产能过剩助长了演员价格走高”。范伟以一种“老江湖”的姿态看待这个问题,一方面肯定与自己合作过的青年演员努力,另一方面以演员角度表示外界发布的消息自己并不清楚,最主要还是“不是咱们想的范围,这个薪资也可能市场需要。”

 

谈表演:试图在演技上有突破毅然推掉商业片

 

在短时间内接拍了《缝纫机乐队》《绝世高手》《父子雄兵》《有完没完》等影片后,范伟给人一种全力进军喜剧片的错觉。在他看来,正剧和喜剧之间的划分在心中并不存在。出演《不成问题的问题》也不能表示自己在文艺片市场也要有所突破。所有的出发点都在“故事”和“角色”。


片中“人戏合一”的范伟

 

在东京获奖后接受专访的段奕宏曾经坦言,对于演员来说,比获奖更难的在演技上有所突破。在演艺圈多年的范伟表示完全赞同这个观点,并且透露到在接拍《不成问题的问题》同时还有一部商业片拍,时间上并没有冲突,“但是我试图在演技这方面有一点突破,毅然决然接了《不成问题的问题》这样一个电影,因为这样的角色,这种气质角色在我以往的作品当中还没有,我想通过这样的角色,咱们不是说有什么功利性,但是最起码让自己觉得新鲜,老演一路的,或者是相似的还是没多大劲。”

 

始终以“年轻演员心态”拍戏,以“演技有所突破”为目标挑选剧本和角色的范伟在《不成问题的问题》中获得了成功,在观影后网友的评论中,“范老师”的称呼超过了“彪哥”。范伟版的丁务源也被誉为“表演教科书”,这些都能证明,观众口碑是对一个真正的演员最好的褒奖。


文/刘方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