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现实版《缝纫机乐队》?姚晨感受"吉他之乡"魅力

时间:2018.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1905电影网专稿 去年国庆档,大鹏用一部《缝纫机乐队》拍出了吉他音乐的情怀与魅力。电影中,乐队成员们在“大吉他广场”激情四射的演出段落更是感染了无数观众。


电影落幕,《缝纫机乐队》中的大吉他广场已经不复存在。然而在距离东北几千公里外的贵州,一个名为正安的县城里却正借助一把把小小的“吉他”,上演着属于自己的励志脱贫故事。 


 

正安位于黔北武陵山区腹地,是下属贵州省遵义市管辖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走在这座群山环绕的小镇上,你会发现道路两旁的街灯、便民公园中的喷泉以及随处可见的人文雕塑当中,都充斥着精美的“吉他”元素,这种乐器俨然已经和正安人的文化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层“缘分”?9月27日,我们与刚刚抵达正安参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第四站公益活动的演员姚晨团队,一同听取了当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扶贫调研策划会上的介绍。


 

一切都还要从五年前县里做出的一个决定说起。2013年,正安县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将原本位于广州的吉他生产企业引入自家,使吉他制造业逐渐成为当地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正安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26家企业陆续进驻吉他产业园,年产值超过15亿。除了先进的云数据中心和占地超过6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房,这里的吉他文化主题公园还将帮助正安真正实现从工业生产到制造、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产业升级。


 

聊到当地的文化发展,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程晓秋副书记特别介绍了在当地人气颇高的吉他文化广场。


广场的设计与《缝纫机乐队》中的大吉他广场不谋而合,同样是以几把巨型的吉他标志物为主体。每到傍晚,当地群众都喜欢到那里放松休闲,俯瞰广场夜景,灯光还在地面勾勒出吉他的形状,设计感十足。

 


听到这里,平日就很喜欢音乐的姚晨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说走就走,一行人从策划会现场直接出发,前往这个堪称正安县绝对“亮点”的吉他文化广场。


虽然天空中飘起了雨,但聚集在广场上的人依然很多,大家分散在一个个吉他演奏团体的周围,感受音乐,享受属于小城夜晚的那一份舒适惬意。

 


姚晨遇到的第一组表演者是当地的少儿吉他乐队“橙子乐团”,他们中最大的不过18岁,借学习吉他演奏的契机,几位少年人聚在了一起,组建了这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乐队。


平时,他们也常常会在学校里为同学们进行表演。吉他手陈琴告诉我们,每次听到同学们伴着自己的琴声一起唱歌,她也会感觉很幸福。


 

再往前走走,姚晨一下子被一个绝对“萌系吉他手”牢牢吸引了视线。板凳上,一个梳着双马尾的小姑娘正认真的弹着一个和她十分相称的“小小吉他”。稚嫩的童音,一下击中了在场的所有人。

 

小姑娘今年5岁,跟随喜爱音乐的爸爸妈妈,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的吉他演奏。看到姚晨,她还羞涩地拿出了为“小土豆”准备的礼物,姚晨欣喜的接过并现场打开,原来正是小姑娘演奏的“小小吉他”——尤克里里。姚晨不仅欣然满足小姑娘合影的愿望,更向她发出邀请:“欢迎你到北京来玩,好吗?”


 

除了喜欢吉他、热爱音乐的小朋友,这座吉他文化广场上,还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演奏者们,在借着手中的吉他抒发自己对正安的情感。扶贫干部李旭、郑松就和两位当地的老师组成了一直特殊的“扶贫干部乐队”。

 

对于正安五年来通过吉他制造这一支柱产业努力求发展的举措,李旭在自己的扶贫工作中有着切身的体会。吉他生产基地的不断建设壮大,帮助更多县里的青年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大大推动了当地的脱贫进度。


 


随之运应而生的,还有当地的文化产业。李旭看到,随着吉他不断的融入当地群众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吉他、演奏吉他。县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吉他演奏教育机构。“很多孩子们都去学,不仅可以培养兴趣,未来也一定能成就一批人才。”

 

由于日常工作忙碌,“扶贫干部乐队”聚在一起表演的时候并不多,不过郑松总会在自己的宿舍里放上一把吉他,一到有空的时候就弹上一曲,就当是放松心情的最好方式。

 

在广场上近距离感受过一轮正安人对吉他的热情,让姚晨对这种乐器产生了更多的好奇。策划会上,姚晨与调研团队确定好了明日的行程,届时,她将前往吉他生产基地,实地感受一把琴从材料加工,到产品出厂的全过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