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给孩子的礼物 揭秘《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的诞生

时间:2019.0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近日各大网站评选出的2018年度热词中,“小猪佩奇”频频上榜,热度居高不下。另一边,一部名为《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动画电影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部小朋友的电影即将于大年初一与中国观众见面。


《小猪佩奇过大年》“闹新春”版海报


在影片曝出的预告中,朱亚文刘芸归亚蕾方青卓等实力派演员悉数登场,用讲故事的形式巧妙地将小猪佩奇动画穿插其中,既保持了佩奇动画简单快乐的风格,又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这种真人与动画结合的创新模式不仅为低幼的孩子带来了互动式的观影体验,充分满足了家庭观影的需求,对于整个动画电影行业而言,也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突破。这也是《小猪佩奇过大年》面对春节档其他影片和动画电影的一大竞争优势。


这部由阿里影业和英国Entertainment One(简称eOne)携手打造的动画电影将如何把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与“佩奇”这一国际大IP有机结合,又为什么会采用真人结合动画这一全新模式,在竞争白热化的春节档中又将如何赢得一席之地?


带着疑问,1905电影网专程采访到了《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制片人鲁岩和导演张大鹏,深度解密电影背后的创作故事。

 

导演张大鹏(左一)、制片人鲁岩(右一)


冷静面对“佩奇热” 尊重动画原有风格

 

近几年以来,阿里影业陆续与海外多个优秀IP达成版权合作,“小猪佩奇”正是其中之一。据制片人鲁岩介绍,阿里影业与英国版权方eOne之间的沟通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达成合作的过程非常顺利。

 

一方面,阿里影业将这次合作视为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希望通过孩子喜闻乐见的动画IP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另一方面,英国版权方也十分看重小猪佩奇在中国庞大的粉丝基础,希望依托阿里文娱生态系统的优势,拓宽中国市场,为中国家庭带来特殊而难忘的观影体验。


《小猪佩奇过大年》剧照


2017年,中英两国的创作团队开始筹备剧本内容,18年正式投入制作。所以说,在2018年上半年“小猪佩奇”火爆互联网之前,电影计划早就提上日程。

 

制片人鲁岩表示,这波计划之外的热点不会改变影片原有的调性和创作团队填补低幼动画电影市场空白的初心,“我们非常尊重佩奇原有的风格和针对低幼孩子的品牌内容策略,我们也尊重网络上的这种喜爱,但不会去刻意借用这些热度上的关键词。”


真人+动画  创新互动式观影体验


《小猪佩奇过大年》采用真人结合动画的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让人耳目一新。据制片人鲁岩介绍,这一模式在英国原版中早有先例。

 

其创意来自于小猪佩奇全球品牌运营之父奥利维尔·杜蒙特。2017年,小猪佩奇IP的大银幕首秀《小猪佩奇电影初体验》采用的正是这种真人与动画交叉互动的呈现形式。“这是他们已经在建立的东西,我们只是在内容本体上有所发展和创新。”鲁岩说。

 

《小猪佩奇过大年》中的“一家人”整整齐齐过新年


在制片人和导演看来,这种“真人+动画”的呈现形式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式”观影模式,再加上欢乐活泼的歌舞形式和80分钟的时长,更符合节假日家庭的观影需求和观影习惯。

 

“小猪佩奇的受众年龄基本在3到5岁,国内会更广一些,大概3到10岁。低幼儿童在观影时不是特别可控,很难像成年人一样安安静静地欣赏一部90分钟甚至更长的电影,但家长又希望能在特定节日里陪伴孩子观影,基于这种矛盾,英国版权方才开发出这种真人结合动画的模式,这也是我们做这件事的初心。”鲁岩解释道。

 

爷爷李大光和奶奶方青卓


“同样的内容,大人跟孩子可以从中得到不一样的东西,各取所需。小孩可能听不懂有些台词的意思,但那种快快乐乐,唱唱跳跳氛围会让他觉得很开心。对于家长而言,写实幽默的剧情和人物关系,会让他们产生共鸣,有所触动。”导演张大鹏说。


鲁岩透露,在片方先前组织的试映活动中,这种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也收到了家长和孩子的积极反馈,“歌舞出来的时候,孩子会跟着一起拍手,一起跳舞;有些家长会在电影里看到自己的影子,被合家欢的氛围感动。”

 

“妈妈”刘芸剧照


此外,主创团队在真人演员的选择方面也十分用心。小猪佩奇的家庭是典型的英式家庭,对应的真人部分也是传统的三代同堂的中国家庭。制片人透露,符合角色定位是他们选择演员的首要标准,“我们选取了最典型的,中国家庭的优秀代表。”

 

比如,饰演“爸爸”的朱亚文在现实中就是一位超级奶爸,“妈妈”刘芸更是在初次见面时就与制片人聊了四个小时的带娃心得,“所有的演员,首先他们演技都非常好,善于在小细节中诠释人物。另外,他们生活中真实的状态也与角色非常契合。他们想把这部电影作为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这是所有主创的初心。”


“爸爸”朱亚文剧照

 

本土化  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国际IP


“小猪佩奇”作为一个拥有14年历史的国际大IP,如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让小猪佩奇“开口”讲中国故事,成了摆在中英创作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据制片人介绍,动画部分的开发和制作主要由英方原班人马操刀,以保证电影的原汁原味。但剧本框架、真人部分和后期剪辑仍由中方团队主控,让故事更加接中国的“地气”,”我们逐渐加入了更多本土化的东西,尤其是真人部分,更加符合中国本土的社会形态和文化氛围。“


佩奇和大家一起观赏新年的焰火表演


由于文化差异,英方团队在对中国传统习俗的理解上难免存在偏差。比如,在最初的剧本中,春节“放鞭炮”被设定在了屋顶上,通过按钮进行控制。“我们一看就说中国不是这样放鞭炮的,现在很多大城市也不让放鞭炮,这样比较危险。”鲁岩说,“最后剧本改成了在远处的山上放鞭炮,还有老师亲自去管理那些鞭炮,符合中国的现实,对孩子也有正向的引导。”

 

制片人鲁岩坦言,在观众调研的过程中,团队惊奇地发现不少孩子对于春节的传统文化和南北方习俗差异的了解和熟悉程度还不如对国外的圣诞节,“我们想让孩子通过这个电影更多地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知道这就是春节,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节日。同时,我们也希望父母能在这部电影中找回自己小时候对于春节传统文化的回忆和感受。”

 

佩奇和小伙伴学习制作“龙灯”


影片中关于年俗的展现和讨论非常具体生动,细节设计也紧贴生活,比如过年应该回谁家,红包应该由谁保管,三亚过年没有年味儿以及南北差异带来的包饺子还是包馄饨的讨论等等。再加上奶奶和姥姥在一个屋檐下过年引发的暗中较劲等幽默桥段的设计,在寓教于乐,激发孩子观影兴趣的同时,家长也能看得津津有味,感触颇多。

 

更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不仅在内容上接足地气,形式上也充满巧思。导演和创作团队创造性地想到用中国民乐唢呐演绎耳熟能详的小猪佩奇主题曲,还亲自作词将包饺子的过程写成京韵大鼓版“说唱”。这些在“本土化”细节上的处理,主创团队可谓下足了功夫。


影片在细节设计上年味儿十足


没想到,这份浓浓的年味儿不仅打动了观众和主创,也触动了来自异国他乡的英国团队,“拍剪窗花那场戏的时候,有一段方青卓老师配合民乐的演唱,当时来探班的英国监制特别感动,听完就哭了。”导演张大鹏回忆道,“你会发现有些东西可以超越文化差异,让你产生强烈的共鸣,这可能也是我们为什么喜欢佩奇的原因。”


家庭主题 合家欢轻喜剧回归


一直以来,“家庭陪伴”都是佩奇动画的核心主题。佩奇、乔治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之间温馨平等又幽默欢乐的家庭氛围也是这一IP能超越国界赢得中国家庭喜爱的重要原因。


这一次的《小猪佩奇过大年》也着重延续了该系列的轻松风格和家庭主题,为小朋友量身打造,成为春节档献给孩子的”礼物“。


姐姐汤圆和弟弟饺子


导演将影片的风格定义为“合家欢轻喜剧”,“ 它不太像现在国内主流市场上的电影,反倒更像我们小时候的‘国民喜剧’。现在大家都追求重口味,追求恶搞爆笑,但轻喜剧不一样,它的演员并不是喜剧演员,不是那种句句话带包袱的,它更依靠这些小的人物关系,小轻松,小幽默让你会心一笑,整个氛围是很温馨的家庭氛围,爱是核心主题。这种类型在目前的市场上是很稀缺的。”

 

制片人鲁岩也认为,当下国产片市场缺少真实反映中国家庭生活状态,家人相处细节的合家欢电影,“我们想找回这个传统,《小猪佩奇过大年》不仅仅是一个面向低幼儿童和全家观影的电影,它更多的是在电影本体上去实践一种新式的家庭电影。”


佩奇和伙伴们舞龙舞狮庆祝新年


面对与春节档多部国产大片的激烈竞争,鲁岩对《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市场前景相当有信心,“我们是在为这个市场添砖加瓦,目前这样面向低龄观众、体验式的合家欢电影太少了。我们希望把中国年轻一代与时俱进的家庭氛围和教育理念分享给全球观众,希望这部合家欢电影成为推动国产低幼电影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在整个春节档最大的竞争优势。”


纵观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喜剧、奇幻、科幻、动作等多种类型大片来势汹汹,《小猪佩奇过大年》这样一部为孩子量身定制的诚意动画像一股清流。影片真人与动画相结合的模式有望为孩子带来全新的互动式观影体验,国际知名IP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开创了本土化的一条新路,也将有力地填补低幼动画市场的空白,成为行业内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文/小电君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