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BUG还是神作?详解《复仇者联盟4》的时空穿越

时间:2019.05.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1905电影网专稿 仅用时3天20小时52分钟,《复联4》的内地票房就成功突破20亿,目前累计已达23.3亿,成为中国影史最快破20亿的电影。影片的全球票房也已经超过12亿美元,“复仇者们”几乎以一己之力制造了全球电影市场的井喷。

 

作为第三阶段的终结篇,《复仇者联盟4》中不仅有血脉喷张的终局大战,导演还巧妙地带我们回顾了过去11年,21部影片中的经典瞬间,既解开了角色的心结,也圆满了观众的情怀。

 

这种人物、情感和特效的完美结合也正是《复仇者联盟4》收获全球观众认可的根本原因。

 

《复联4》豆瓣评分达到8.8分,为漫威宇宙22部电影最高


为了完成拯救世界+“回忆杀”的使命,导演和编剧在《复联4》中引入了科幻片的一种常规操作——时间旅行,俗称“穿越”。

 

由于《复联4》本身并不是一部如《回到未来》《环形使者》那样以时间旅行为主题的“穿越电影”,所以影片很多细节都选择一笔带过,语焉不详,也让不少观众看得一头雾水。


下面,小电君将尽力为大家解读《复联4》中的时间旅行原理及过程,并对影片中的几大核心疑问做出自己的解读。

 

《复联4》中的时间旅行法则


1895年,英国作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出版了《时光机器》一书,讲述了科学家通过时间机器,穿越时光隧道探索未来的故事。在一个多世纪里,“时间旅行”也成了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的流行主题。

 


20世纪初,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表明,时间是相对的,当我们以接近或超过光速运动时,时间会很慢或静止,因此可以迅速到达未来世界。再加上之后的“虫洞”和“时空隧道”理论似乎都为“时间旅行”提供了理论基础。

 

经典穿越片“回到未来”系列


然而,由于技术和理论上的种种限制,“时间旅行”至今仍停留在“科幻”层面。因此,对于此类主题的电影和小说而言,标准答案并不存在,重要的是建立一套自己的“时间旅行”法则,并能逻辑自洽、自圆其说。

 

目前,科幻电影中关于“时间旅行”大致有三种设定:

 

1、逆转未来:人可以回到过去,改变历史,新的历史会覆盖旧的

 

《回到未来1》《终结者1》《蝴蝶效应》《X战警:逆转未来》中都采用了这种设定。


《X战警:逆转未来》剧照


然而这种设定在《复联4》开篇就遭到了班纳的疯狂diss。他在战争机器提出我们可以通过时光机回到过去掐死“小灭霸”从而避免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反驳道:

 

“如果现在的你回到过去,那么‘回到的过去’就成了你的未来,当下就成了过去,这种‘当下’怎么会被你的新未来改变呢?”

 


他顺便调侃了一系列此类设定的经典影视作品:《星际迷航》《时空特警》《两世奇人》《时光倒流七十年》《热浴盆时光机》《时光机器》《比尔和泰德历险记》等。

 

《热浴盆时光机》剧照


这一设定的一大bug就是“外祖母悖论”(祖父悖论)。最先由法国科幻小说作家赫内·巴赫札维勒在他1943年的小说《不小心的旅游者》中提出。

 

简而言之就是,如果你回到过去,在自己母亲出生前把自己的外祖母杀死,那么未来将不会有你。那么又是谁杀了外祖母呢?


外祖母悖论示意图

 

2、宿命论:历史不能干预和改变,无论你如何穿越试图改变历史,结果都不会改变。

 

这一类设定的典型电影要数《12猴子》。男主角不断通过时光机返回过去试图阻止一种致命病毒的传播,但无论他怎样穿越,结果都始终不变。一切在他童年时代都早已注定,他的穿越不可能改变历史,只是让历史变成真的。

 

《12猴子》


《前目的地》也是如此。伊桑·霍克饰演的男主角不断回到过去,试图阻止爆炸案的发生,但所有穿越行为都形成了一个互为因果的闭环,无法改变,循环往复,找不到出口。

 


3、平行宇宙理论:世界是由无数个平行宇宙组成的,或者你“改变历史”的行为会创造一个新的平行宇宙。

 

这似乎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上文提到的“外祖母悖论”。当你回到过去杀你的外祖母时,此人杀的其实是另一个宇宙的她,或者创造了一个新的(你外祖母死亡的)平行宇宙。

 

《复联4》大体上遵循的就是这种设定,主要通过班纳和古一法师在纽约天台上的对话传达给观众。

 


古一法师一开始拒绝将时间宝石借给班纳,她说:“移动六颗宝石中的一颗,会分裂出一条新的时间线。”而这条时间线上的人由于缺少某颗无限宝石将会遭遇灭顶之灾。


例如,没有时间宝石,不用等到灭霸打响指,多玛姆就会在他之前毁灭世界。


示意动图 


而班纳也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在他们这个宇宙使用完宝石后“完璧归赵”将宝石都归还到被取走的同一时间点,这样几乎不会对时间线造成影响。之后的电影剧情也按照这个设定进行,归还宝石的任务由美队最终完成。

 

下一页:剧透预警!《复联4》的“时间旅行”简史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