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未来可期!中国优秀青年导演梯队,你最看好谁?

时间:2020.03.04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娜塔莉·博


1905电影网讯 “这些导演,将在未来发挥关键作用”。凭借《寄生虫》在“奥斯卡”大放异彩的奉俊昊,在英国《视与听》杂志中,选出了20位最值得期待的电影人。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导演毕赣赵婷


引言中,奉俊昊这样说道,“我只想谈谈这20位导演已创作的电影,但最终,这不可避免地关系到电影的未来。就像当我们看王家卫的第二部电影《阿飞正传》时,我们可能已经在脑海中想到了《花样年华》。”



电影的发展和进步,不仅依赖于承继与创新,更依赖于有时代烙印的每一代年轻电影人。他们的存在,不仅为电影史的推进贡献力量,更将向世界展现出与前辈不同的出众才华和充沛活力。


以下,笔者也列出了几位在视听语言和艺术创新方面独具功力的中国青年导演,让我们一起领略他们的魅力吧!


01

郭帆


2019年,青年导演郭帆,凭借《流浪地球》走进大众视野。



这位80后导演,凭借坚韧不拔的劲儿和对科幻电影的执着,硬是将刘慈欣笔下那个神秘迷人的世界搬到了大银幕上。作为“硬科幻”的代表,刘慈欣作品改编的难度,众所可是郭帆做到了。原著中“有雅典卫城上的神殿那么大,像无数根顶天立地巨柱”的等离子体光柱,在影片中得到了忠实呈现。



而大刘作品中大气磅礴、汪洋恣肆的文风,也被郭帆在电影中以出色的视听语言进行了还原。此外,在原著的基础上,电影还涉及了针对个体命运和人类共同价值观方面的阐述与讨论。结尾处强的自我牺牲,与各国运载车员齐心协力拯救地球的举动,都升华了故事主题。


《流浪地球》无疑是现阶段高水准的国产科幻,但正如郭帆所说,“中国科幻电影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把基本功练扎实。”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尽管目前国产科幻依然达不到《2001太空漫游》《银翼杀手》《普罗米修斯》等经典科幻电影的水准,但假以时日,凭借郭帆等优秀电影人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



未来的路上,“小破球”,你一定会变得更好!


02

毕赣


再来说说毕赣。



这位被评论界称为“阿彼察邦”式的年轻导演,来自于贵州小城凯里。没有科班经验,却以一部《路边野餐》惊艳世界,毕赣的心里,住着一个梦幻般的故乡。



在他的镜头中,时间是流动的,更是随意变换的。人物的行动,会沾染时光流逝的痕迹,更能以具象化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人与外界的交流、对抗和碰撞。



“山,是山的影子。


狗,懒得进化。


夏天,人的酶很固执,


灵魂的酶像荷花。”



喜欢写诗的毕赣,将诗意溶于目光,再将目光投射在故乡的山水中。于是,山水在光影交错间有了记忆,更有了振聋发聩的力量。



《路边野餐》如是,《地球最后的夜晚》亦如是。让我们期待毕赣下部以“诗”写就的作品。


03

饺子


与郭帆一样,青年导演饺子也是凭借一部作品一战成名。



《哪吒之魔童降世》从默默无闻、预售仅占很小市场份额开始,到口碑发酵,观众竞相买票入场,再到绕过“小破球”、荣登“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位,在所有目光的注视下,《哪吒》创造了诸多奇迹。



这背后为之付出努力和心血的饺子,更是功不可没。



除却还原了中国古代神话中“哪吒”的主要人物和故事线,饺子还创造性地加入了申公豹、海夜叉等角色,将悲剧性的宿命感创造性地改为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引发了众多观众的共鸣。



在当下的中国,我们需要更多《哪吒》,更需要像饺子一样的导演。未来的国漫之光,就靠你们了。


04

文牧野


提到擅长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青年导演,文牧野一定位列其中。



尽管初出茅庐,掌镜功力和节奏却是非同一般的稳,他似乎天生就带有一种能将普通故事变得“神奇”的力量。导演宁浩曾经评价称,“文牧野有一种很男性的浪漫,很阳刚,但又很深情。”


当这种浪漫深情,却又带着社会关怀的风格渗透在电影中,就使其超越同类型作品,成为了同时打动观众和市场的精品佳作。



这位年轻的导演,以实际行动告诉观众:以实打实的诚意和努力做电影,中国类型片的未来,一定可期。


05

路阳


一部《绣春刀》,奠定了路阳的“江湖”地位。



羁旅之客,忠肝义胆,执剑天涯。在路阳的镜头中,传统武侠似乎焕发了别样的魅力。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兼具古代名士和现代人追求独立自由的特性。



更难得的是,他将“小人物的身份尴尬”和命运挣扎作为主线,在电影中贯穿始终,更以一位创作者的身份发出诘问,将对人性的探究融于文本,给予电影厚重和灿烂的底色。


两部《绣春刀》后,路阳即将于明年推出新作《刺杀小说家》



2021年春节档,我们一起相约电影院。


06

韩寒


对于韩寒来说,当导演,似乎是同写作一样游刃有余的事。



《后会无期》《乘风破浪》,再到《飞驰人生》,韩寒还是那个“杯中窥人”的少年,还是以犀利目光打量世界的观察者。尽管笔下的辛辣稍稍减退,对于公共议题的兴趣、历史的回顾与追忆、个体的自处与独立,都是韩寒电影中永恒的话题。以写作者的角度观察世界,再以电影创作者的身份记录并制作出来。



韩寒,是青年导演中独具色彩的一块七巧板。未来,韩寒将继续把《三重门》《光荣日》等作品改编为电影,也将继续自己写作者和电影人的双重身份。让我们永远祝福这位天才少年。


07

曾国祥


有人说,曾国祥拍出了最好的周冬雨



在他的电影中,周冬雨的每个表情动作都灵动万分,有了别样的风情和魅力。其实,在这个内心拥有一整个文艺世界的导演眼中,世间万物所有的美,都是生机勃勃又值得被描摹和谱就的。



安妮宝贝手中拿过《七月与安生》的文本,不出数月就将其改编为一部堪称国产青春电影里程碑的电影,曾国祥的功力,可见一斑。直至《少年的你》,曾国祥更是将出色的艺术审美与镜头语言发挥到了极致。



是那样一种天真浪漫的英雄主义,更是一种向世界发出挑战的温柔诉说。曾国祥,未来看你的。


08

忻钰坤


没有人会怀疑,忻钰坤是游走在现实题材范围内的悬疑高手。



一个普普通通的故事,可以在他的手中如同迷宫一般“草灰蛇线、伏脉千里”;更能环环相扣,给予观众一次又一次的心灵震撼。



如果说《心迷宫》是他交予外界的令人震撼的处女作,那么《暴裂无声》就是他在故事情境之外深入剖析的“升级”之作。



在忻钰坤的镜头中,故事永远干脆、利落,力量感十足。更重要的是,所有在悲悯目光中被关怀和直视的小人物,都焕发着别样和迷人的光彩。


在漫长的中国电影史上,第五代、第六代曾经以卓越的电影成就闻名世界。然而,中国电影想要创造出更新更好的成绩,还不断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和贡献。


除却文中提到的几位,郭柯大鹏苏伦周子阳蔡成杰等青年导演也有不错的表现。唯有不断创新,让青年导演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更具国际视野的角度书写中国故事,才能让中国电影焕发新的生机,迈向更高峰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青年导演的未来表现。


文/娜塔莉·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