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贾樟柯等影人的两会关注 带来哪些行业改变?

时间:2020.05.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1905电影网专稿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正式召开。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也在京举行。两会时间的开启标志着来自全国各族、各行各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将为接下来中国的发展献计献策,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激励14亿中华儿女奋勇前进。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不乏熟悉的影视人身影。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每年参加两会的行业代表,他们的议案与提案,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影视行业的发展趋势。


两会肇始,1905电影网细数2019年两会期间,影视行业工作者代表与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发言,看看他们对电影、电视的发展与改变带来了哪些积极正面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

继续扶贫、成立世界特技总会


2019年两会期间,成龙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提案是“继续扶贫”,此外他还表示,希望推动国际影人来到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也可以在中国成立世界动作特技协会。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


时间过去一年,我们看到成龙委员一直在脱贫攻坚上发挥自己的带动作用。作为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发起人,成龙在2019年7月再次来到山西大同,为黄花等大同农特产品代言,探寻电影人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方向。


成龙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深入大同调研


成龙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了大批电影人参与到了脱贫攻坚战中。在2018年,成龙提出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组织电影人履行社会公益职责,参与扶贫帮困。2019年深入山西大同,便是这种号召的延续。


除此之外,成龙在中国成立世界动作特技协会的想法也在去年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在2019年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中,来自世界9个国家的12个特技协会汇集在山西大同,召开世界特技人联盟峰会国际论坛。这也为特技人这样一支被行业忽视的力量有了一个开放和多元的国际化对话论坛。


第5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期间,世界特技人联盟峰会国际论坛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

提升政府支持文艺创作资金的运用效果


在去年的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带来的提案,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政府支持文艺创作资金的运用效果,从而让好的政策落到实处。


他建议:完善文艺创作支持项目的论证机制和评审机制,对项目申报主体的审核和支持方式进行严格的审核,增强资金使用效果,尤其对于项目的质量应该有更全面的评估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


我们看到,国家电影局在2019年5月24日便公示了第一批2019年度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拟资助的项目。到当年8月2日公布的第2批项目中,已经出现了《烈火英雄》《白蛇:缘起》《四个春天》等当年叫好、叫座的电影。


第3批公布的项目里,则包括了《我和我的家乡》《东极岛》《冰雪长津湖》等备受期待的作品。资金的运用效果正在提升。


《烈火英雄》《白蛇:缘起》《四个春天》为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除此之外,专项资金还被用于“青葱计划”这一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扶持青年导演的计划。这也是资助电影人才队伍建设的体现,包括《过春天》等电影在内,多位青年导演从“青葱计划”中走出,成为电影行业里的新星。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

给予导演和编剧作者权和收益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导演在2019年提交了两个议案,第一个是《关于在著作权法中给予视听作品导演和编剧作者权及收益权的议案》。据了解,在目前的著作权法中,视听作品的著作权属于制片方,导演等主创仅享有署名权。


贾樟柯呼吁:导演是作品的第一作者,理应与作品的编剧及制片者等一起,分享作品的经济收益,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


全国人大代表贾樟柯


目前,酝酿近10年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正式启动,这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于4月26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提审。


在这份草案中,我们看到,第十五条“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的著作权由制片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的法律条文,做出了如下修改:


“试听作品的著作权由组织之作并承担责任的视听作品制作者享有,但编剧、导演、摄影、作词、作曲等作者享有署名权,并有权按照与制片者签订的合同获得报酬。”


不仅仅是导演等主创享有著作权的问题,新的著作权法在审议通过后,也将成为保护与传播影视作品的法律保障,让作品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更多文艺界代表、委员

关注行业发展,体现社会主流价值


除了这些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不少影视工作者也在两会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关注着主旋律作品如何深入人心。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看到了从普通人视角切入的《我和我的祖国》,关注人物成长时代变迁的《大江大河2》已经开拍,发掘新时代英雄楷模的《中国机长》《烈火英雄》等影片票房口碑双丰收,《哪吒》替中国人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一年,影视作品春风化雨,从各个角度都在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主流大片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也在去年的采访中批评电视剧的质量问题,认为行业急功近利,并没有深入到生活中去。


过去几年中,都市剧基本在50集以上,古装剧甚至可以长达八九十集。但随着市场变化,大浪淘沙,我们在去年欣喜地看到了“精品剧”的复兴——《都挺好》《安家》等剧集,切中痛点;《龙岭迷窟》《唐人街探案》等网剧短小精悍,让网剧的质量上升了一个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郑晓龙


两会中,不仅是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可以影响行业变化,一部电影也可以促成改变。去年的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郭卫民提到了《我不是药神》,电影里对抗癌药降价的讨论也引起了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也说明,电影从来是,也应该是社会主流价值的体现。


今年两会,我们将继续期待文艺界的代表、委员们用自己的议案、提案推动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创作者们,可以用电影、电视作品来观照现实,讴歌时代。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