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湖北电影,准备好了!徐帆讲述家乡电影故事

时间:2020.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报道:灵秀湖北 楚楚动人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报道:灵秀湖北 楚楚动人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电影《妖猫传》落地襄阳,带领我们重回大唐盛世,体验了一场癫狂的“极乐盛宴”。


《妖猫传》剧照


张艺谋导演的《影》用黑白水墨晕染、勾勒荆州,一场权谋博弈的精彩大戏为荆州书写了想象的历史画卷。


《影》剧照


《南方车站的聚会》以“千湖之城”武汉为舞台,氤氲潮湿,夜幕下霓虹灯闪烁,巷弄里影影绰绰,胡歌桂纶镁隐秘穿梭。


《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照


《被光抓走的人》发生在宜昌,秀美的三峡风光,混杂着现代化的商业街区与八九十年代居民建筑的城市风貌,片中的黄渤在此生活,民风淳朴,充满着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


《被光抓走的人》剧照


这些电影里的湖北有着决然不同的面貌,可以是繁华喧嚣的盛唐,刀光剑影的江湖,也可以洋溢出生活里的烟火气与真实感。

 

还有电影《功夫梦》《人在囧途》《山楂树之恋》《万箭穿心》《黄金时代》《刺客聂隐娘》《长江图》《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电视剧《帝凰业》《天盛长歌》《九州缥缈录》等也在湖北取景拍摄,来自五湖四海的影视创作者用镜头记录这片荆楚大地,创造艺术之美。



出生于湖北武汉的电影人徐帆带着对家乡的深情眷恋,此次来到电影频道重磅推出的系列节目“我爱电影 我爱家乡”中,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以及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一起为我们讲述湖北的光影故事,畅想湖北电影的发展未来。


精品迭出,力推主题创作

构建电影产业的“四梁八柱”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在荆楚大地之上,万里长江之畔,湖北这片承载着数千年华夏文明史的土地,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色彩。

 

这里有名垂千古的文武赤壁、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有黄鹤楼、神农架、武当山、三峡大坝;屈原、王昭君、孟浩然、陆羽、毕升、李时珍等历史名家在此诞生;从辛亥首义到新中国成立,湖北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湖北和电影的关系更是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1903年,美商汇喇洋行在汉口老跑马厅放映了一场“美国精巧新奇影戏”,从此,电影开始进入湖北人的生活。1905年问世的《定军山》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主演谭鑫培是湖北武汉人;中国最早的新闻纪录片《武汉战争》,也聚焦了武昌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电影制片厂在1958年成立,相继拍摄了汉剧《二度梅》、与北影厂联合摄制了《洪湖赤卫队》等影片。


《洪湖赤卫队》剧照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响彻于60年代的中国,红遍大江南北。半个世纪后,中国电影步入全新时代,湖北省无论是在票房表现还是主题创作上,也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2019年湖北省全省实现电影票房收入28亿元(含服务费),银幕总数达到2610块,其中2019年新增242块,放映场次422.73万场,同比增长11.37%;电影票房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



湖北电影发展的瞩目成就与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进步同频共振。湖北电影人和湖北电影观众也共同书写着属于湖北本土的电影传奇。2019年,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电影《古田军号》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和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奖;

 

《我为你牺牲》上映后收获2.5亿元票房,刷新了“湖北出品”单部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实现湖北电影精品创作生产的重大突破;


《我为你牺牲》剧照

 

武汉本土动画公司太崆动漫制作的《冲破天际》更是创造历史,获得第91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为了进一步推动湖北电影创作生产的健康发展,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介绍,湖北省围绕荆楚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设立了《湖北电影创作题材库》,编制了电影创作生产规划,建立了电影题材遴选机制等,及时发布电影创作生产指导性目录,引导创作方向,明确创作重点。



“我们还定期组织电影作品创意创新研讨交流活动,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纪念建党100周年、反映抗疫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创作。”



2019年以来,湖北省围绕促进湖北电影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注重在前期创意孵化、剧本创作、投资融资、内容拍摄、服化道服务、后期制作、宣传发行、营销管理、衍生产品开发等电影全产业链建设上狠下功夫,具体措施有:

 

筹备建立了影视创意孵化中心、剧本创作中心、金融创新中心、美术创作与研究中心、音乐创作与研究中心、后期制作中心、影视拍摄基地联盟以及湖北电影基金管理公司等,初步构建了具有湖北特色的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抗击疫情,讲好故事

推进抗疫题材影视精品创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湖北和武汉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牵动了亿万同胞的心。不计其数的白衣战士、逆行英雄勇敢奔赴抗疫一线,电影人也义不容辞,为疫区的同胞传递信心、温暖和希望。



4月8日,按下“暂停键”的武汉迎来“重启”,浩荡的长江水,见证这座英雄的城市从疫情的伤痛中重新站起来。

 

因为疫情,湖北电影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湖北省正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电影业回归平稳状态,在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看来,要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争取中央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用好用足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

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电影企业给予适当的补贴

四、加大电影院的补贴力度

五、扶持重点电影项目

六、促进电影市场消费


伴随着疫情的全面好转,湖北省的电影产业就像现在的春夏交替之际,迅速回暖,必将迎来艳阳。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牢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湖北电影人也正在抓紧推进抗疫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透露,当前湖北省正在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抗疫题材电影《中国医生》《呼吸》和《武汉日夜》的各项工作。



“力争用电影的手法讲好抗击疫情的湖北故事、武汉故事,特别是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视、关心、支持湖北抗疫的故事;讲好援鄂医疗队员和我省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逆行出征、无私奉献的故事;讲好6100万湖北人民坚韧不拔、不胜不休的故事。”

 

据悉,电影《中国医生》将聚焦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医生群像,取材广东援鄂医疗队的故事,目前正积极创作剧本,计划年内开拍,有望在2021年建党百年时全国公映。

 

另外,湖北长江电影集团也已经组织拍摄了一部两集纪实电视纪录片《社区·中国能》,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表示,“我们还积极与国内外影视企业合作,加紧筹拍拍摄反映中国抗疫的电影,我们深入各级医疗机构采访了一些疫情最严峻时期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我相信湖北的电影将在湖北经济重整的过程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湖北的电影未来一定更加美好。”灵秀湖北,楚楚动人。湖北电影正在走向一条充满无限希望与理想光景的康庄大道,电影人徐帆也为家乡送上衷心的祝福: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李白的诗句虽美,却不足以勾勒出荆楚大地豪迈的魂魄。我更爱毛主席那句诗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才是我们湖北人遭遇千难万险时所具有的英雄气概。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工作生活都会回归正轨,电影行业也会再创辉煌!”


文/kin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