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专访童瑶 | 心疼并佩服顾佳,她让我看到了女性力量

时间:2020.08.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文娱头版

“她高能高得起来,低也能低得下去,即便把生活过到了谷底,也有翻盘再来的勇气。”

这个夏天,30+女性毫无疑问是最热门的话题。一边,综艺上光鲜亮丽的梦想照进现实,抛开年龄限制和家庭束缚的姐姐们“乘风破浪”;另一边,荧屏上无情的人间修罗场映射生活真相,囿于家庭琐碎与一地鸡毛的30+女性“披荆斩棘”。

8月9日,《三十而已》正式迎来收官,童瑶也告别“顾佳”,希望所有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活出更好的自己,“如果岁月是一把刀,就让我们把我们的微笑和从容刻进它的刀光里”。

作为《三十而已》中最先出圈的角色,已婚、已育的顾佳顶着全职太太的标签,双商在线,保持着好仪态,不仅将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还和老公一同操持着白手起家创立的公司。简单来说,顾佳是许多人钦羡的精致女性。

剧集播出期间,《三十而已》中的女性角色始终站在热搜前线,顾佳的扮演者童瑶对角色设定有什么看法?作为演员,她又如何看待年龄之于女演员的影响?文娱头版(ID:wenyutouban)和童瑶聊了聊“顾佳”和“30”那些事。

“双商很高”后隐藏的不完美

剧集正式播出前,没人能想到,《三十而已》中最具话题度、热搜最多的角色是顾佳。

对内,管理家庭、教育孩子,人情礼节一流;对外,人际交往一流,前能一手把设计师老公变成许总,后能挤进“太太圈”解决公司危机。

在《三十而已》里,顾佳的“上半场”无疑是猎奇般的存在。

“她是一个我之前没太从剧本里看到过的人物,阳光、温暖、安静、自信,有智慧有底线,对世界和周围人有自己的洞察。”谈及与顾佳这一角色结缘的原因,童瑶坦言正是看重顾佳身上的这点特质:双商很高。但同时,童瑶也认为顾佳近乎完美的要求,会给身边人带来很大压力,“这是她身上隐藏的不完美”。

“不完美”为角色赋予层次感和挑战性,对于童瑶而言,“妈妈”这个角色是完全陌生的,“我自己还没有成为母亲,所以去学习如何成为一位妈妈,也是我必须要做的功课”。在开机一周前,进组的童瑶每天除了工作,就是陪着4岁的许子言玩儿,“需要让他慢慢熟悉我、喜欢我、接受我,这样才可能是自然的,在剧中,许子言对我的依赖都是真的。”

谈起那场把许子言从被反锁的房间中抱出来的那场戏,童瑶坦言“心疼极了”,“可能观众看到顾佳摘下手表,甩下高跟鞋,放下包,与木子妈妈撕扯的片段很爽,但拍摄那天我一点也不爽”。

“当时我和许子言已经很有感情了,他哭喊着‘妈妈’,满脸委屈地从房间里出来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

童瑶透露,对于这场戏的处理也曾有过怀疑,“顾佳真的需要关上门发泄自己的愤怒吗?会不会太追求爽感?”然而,在问及周围当妈妈的朋友,得到“我会和她拼命”的答案后,童瑶才踏实下来,“这就是妈妈的本能”。

剧集进入尾声后,网友对于剧情的讨论,尤其是对顾佳处理许幻山、林有有的方式产生诸多争议,多数网友认为结局过于温和,不够“爽”,更有网友制作了加快版耳光戏的部分,一解心头之恨。

对于观众的愤懑、争议,童瑶早有预期,“这些不完美让她更真实生动,‘瑕疵面’其实是她不能少的一环。”剧中,顾佳一直认为自己的婚姻是幸福的,所以林有有的出现对她产生很大打击。尤其在得知许幻山继续生产蓝色烟花的原因后,那根压垮她精神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就来了。在童瑶看来,那句“我们离婚吧”让顾佳松了一口气,也让她终于卸下了自己的婚姻包袱。

童瑶直言,顾佳是一个“高开低走”的角色。同时,她也很佩服顾佳,“她高能高得起来,低也能低得下去,即便把生活过到了低谷,她也有翻盘再来的勇气,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女性的一种力量。”

也曾用力和自己的30岁“和解”

从儿子受欺负时,脱下高跟鞋打架的“为母则刚”,到一面照顾家庭、一面因为公司经营被迫在“太太圈”挺直腰板,直到丈夫出轨后以一己之力保家庭周全,在顾佳大起大落的30岁故事中,她的坚韧、冷静、体面和独立得到观众称赞。

戏里的顾佳凭借才能和执行力活得精彩,现实生活中的童瑶骨子里也有股冲劲儿。

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7岁出演电视剧《林海雪原》正式踏入演艺圈。2013年,凭借年代抗战剧《民兵葛二蛋》中“孟喜子”一角获得中国电视剧年度明星盛典“新锐女演员”奖。

2018年,童瑶因《如懿传》中恃宠而骄的慧贵妃再次引发热议,次年,她凭借《大江大河》中宋运萍一角斩获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奖。

童瑶坦言,演员既是职业,也是她愿意为之一直奋斗的事业。“现在(演戏)从最初的爱好变成了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成为演员,我觉得很幸运。”在童瑶心中,只要在现场就有一种安全、踏实的感觉,“每次拍戏,通过饰演不同的人物接触和学习到生活中不太会接触的东西,是很有趣的事情”。

在《三十而已》播出时,剧集引发了关于年龄话题的讨论: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30岁了?童瑶写道——“顾佳的30岁感悟:比起体面,有了更宝贵的事和要保护的人。”

借着30岁这个话题,童瑶也聊了聊自己对于年龄的感受。

“30岁之前,我清楚地记得我每一年的年龄,30岁一过,很奇妙,前一两年开始,别人问我‘你今年三十几’的时候,我都想不起来了。”童瑶说,考虑到30岁会带来各种职业困扰,也曾失落,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和自己的年龄变化和解——谁都会老,这种焦虑或许每一个人都经历过,让自己放松下来,接受现实。

“30只是一个数字,但30岁也意味着和青春挥手告别,同时迎来新的可能。”想通之后,童瑶开始更加通透地面对年龄的增长,“不管任何年龄的女性,都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勇敢地去拥抱更多可能。”

近两年,女性题材剧备受观众追捧,先后参演三部女性题材作品(《不完美的她》《谁说我结不了婚》《三十而已》),这让童瑶对这一题材有了一些感触:“女性题材剧的增多意味着市场更大了,可供女演员们选择的角色变多了,我们能够借由角色表达女性观点的机会也变多了。”

当然,“这意味着女演员们要更多的思考和沉淀,以此迎接角度更多面、类型更丰富的角色”。

今年是童瑶出道的第18年,“顾佳”这一角色再次让观众记住了童瑶这个名字,“我觉得演员除了天分,是一个需要沉淀和积累的职业,我很感激自己前面拍的戏,通过一个个角色体验了不同的人生,自己随着角色也在慢慢成长。”

与其说是慢慢成长,不如说是在沉淀中品味,既品味角色,也咀嚼生活。

在童瑶的社交平台中,有很多对生活中小美好的分享:工作人员之间的互动、每天开工前的早餐、前往拍摄场地沿途的风景等。“我比较慢热,生活中简单随性,但一旦工作,就会严谨起来,希望尽己所能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

         

目前,童瑶、朱一龙、王志文等主演的《叛逆者》临近杀青,这是童瑶第一次接触谍战题材。谈及四个多月的拍摄生活,童瑶直言“很有意思”,“看了一些关于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书,了解了那个年代的历史,还因为角色专门学习了钢琴。”

30+的年龄或许代表了不可逆的生理限制,但谁说不能转为经由岁月淬炼过的沉淀?三十由心,不过而已。

-END-

轮值编辑:彤仔

作者:四方

编辑:上下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