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摩天大楼》首播测评:不瞪眼的杨颖,脸上仍没故事

时间:2020.08.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今年夏天悬疑网剧格外出彩,继爱奇艺和优酷后,腾讯视频也终于上线了一部质感不错的悬疑剧《摩天大楼》。

该剧改编自陈雪的同名小说,由郭涛、杨子珊、Angelababy主演,已在8月19日晚上线,该剧共16集,21日将开启超前点播。

故事发生在一幢摩天大楼里,楼下咖啡店的美女老板钟美宝(Angelababy饰)不幸被害,郭涛和杨子珊饰演的警察师徒联手破案,在抽丝剥茧之间发现了整栋大楼隐藏着的与钟美宝有关的匪夷所思人际关系。

与破案过程相比,《摩天大楼》更注重对钟美宝案相关嫌疑人的故事挖掘,楼里的保安、中介、建筑设计师、小说家等等,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以五星为满分,Ifeng电影将从流畅度、争议度、耐追度三方面为大家做出首播测评。

流畅度:★★★★

《摩天大楼》的原著小说背景是在台北,改编成剧以后故事放在了内地,不过看几位角色的名字,钟美宝、林大森、谢保罗,还是有浓浓的港台风。

剧集以钟美宝身边人物为单元做切割,每个人戏份大概两集,节奏紧凑,充满反转。

作为悬疑剧,《摩天大楼》并没有将叙事重点放在破案线索上,而是钟美宝和她身边的人,这次观众的视角不再是上帝视角,而是警察视角。

观众在每一集所了解到的东西,都是警方对嫌疑人问话所得,所以过程中一定会有隐瞒、欺骗和反转,很多呈现内容都是假象,叙事形式十分新颖。

钟美宝身边围绕着八个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秘密,且都与钟美宝有关系,在警方问话中,每个人对钟美宝的评价都不一样,真相扑朔迷离。

所以这部剧的看点其实不是谁是凶手,而是每个人隐藏起来的秘密。

前四集展现的是大楼保安谢保罗和建筑设计师林大森的人物故事,不管是钟美宝的死亡现场还是谢保罗宿舍里的娃娃,《摩天大楼》都把悬疑感营造得贴切到位。

在可看性上,这里的每个人物都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他们的故事复杂且逻辑链完整,同时随着破案过程的深入,还存在诸多可以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反转情节,细节经得起推敲,无需倍速。

争议度:★★★★★

《摩天大楼》本身故事完整,大部分演员演技也达到及格线以上,在周围优等生的衬托下, Angelababy的参演无疑成了该剧最大的争议点。

她再也不能像《创业时代》里那样,让不靠谱的剧情、抓马的黄轩和癫狂的周一围分担观众火力。

Angelababy扮演的钟美宝是一个身世凄惨的大美女,母亲是歌厅里的小歌女,挥霍无度,继父则嗜赌好色,还有暴力倾向,她自小与同母异父的弟弟相依为命,最终长成了一个善良的姑娘。

饰演童年钟美宝的演员是《隐秘的角落》里普普的扮演者王圣迪,开播前有观众调侃,Angelababy的演技这次要被一个小孩子碾压了。

王圣迪的灵气的确有目共睹,但本片中二人的演技却是没什么可比性。

王圣迪这次并非《摩天大楼》的主角,戏份较少,台词也不多,而且只需完成规定情境下的规定动作即可,剧情和表演要求都很常规,没有深度戏,不考验演技。

当然,她完成得很好,尤其是替童年林大森背锅,说是自己偷的东西那段,把钟美宝的倔强、隐忍,都展现出来了。

不先入为主的说,Angelababy在这部剧的演技是有所提高的,和以前难以自控的瞪眼式演技相比,这次能明显感觉到她的收敛与表情管理。

在这部剧里,你很难再看到瞪大眼睛的baby了,以她的颜值,演钟美宝再合适不过。

在需要她展示自己美貌的戏份里,她只需要本色出演就很有说服力。

但没有任何一个角色,是只有美貌就可以的,影视剧由一个个情节构成,大美女也要展现喜怒哀乐,而一旦需要表现情绪的时候,Angelababy就很难驾驭了。

和她之前的戏相比,这次她也仅仅是不再瞪眼了而已,其他毛病并没有改掉,比如不合时宜的微笑、艰难挤出眼眶的眼泪,以及毫无说服力的生气时的体态。

其中最令人出戏的非Angelababy的微笑唇莫属。伤心流泪时,她的嘴角在微笑,生气暴躁时,她的嘴角在微笑,就连被害时,她还在笑。

她的嘴角好像从来没有放平过,五官永远都在用力,中远景还能糊弄过去,近景则很容易破坏片子好不容易营造起来的悬疑气氛,让观众很难有代入感。

遇到群戏和对手戏,她的演技硬伤暴露得则更为明显。谢保罗明明在和她倾诉自己不如意的感情生活,她却像在夏威夷度假,一方在演戏,另一方在拍时尚大片,她的出现经常与剧情场景格格不入。

如果你已经习惯了Angelababy在以往影视剧中的表演模式,那么你一定会对《摩天大楼》里的钟美宝大加赞赏。

如果不是,那建议大家看剧的时候对她调低预期。

耐追度:★★★★

除了Angelababy的表演,《摩天大楼》的剧情既新鲜又紧凑,每个人都在做伪证,背后的背后,还有更多故事。

它很像西班牙的一部悬疑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同一个事实,不同的视角讲述,就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不看到最后,真的无法感知真相。

而且在悬疑感之外,该剧还探讨了许多当下热门的社会话题,尤其是与女性相关的议题。

比如感情上的PUA、家暴、从家庭到职场中的重男轻女等等,钟美宝的求学经历还影射到了豫章书院。

借由钟美宝和嫌疑人们的故事,《摩天大楼》展现了女性生存的种种困境,悬疑与深刻兼备,仅就剧情本身而言,值得一看。

你有看这部剧吗?对它评价如何?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