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胡正荣专栏|“十三五”即将收官,新型主流媒体咋样了?

时间:2020.09.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十三五”收官在即,主流媒体都在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制定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央深改小组于2014年8月18日通过了《关于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了整个“十三五”时期,所有主流媒体的核心任务之一;也是整个“十三五”时期,主流媒体发展中最为亮眼的大变革。

回顾“十三五”期间主流媒体发展成就,成绩斐然。

一是主流媒体技术进步了,从原来没有什么信息技术支持或技术系统分散格局,到纷纷组建了“中央厨房”或融媒体技术系统等基础技术平台,从而实现了新闻宣传业务策采编评发的融合与提质增效,也部分实现了资源共享与高效配置;

二是主流媒体用户导流了,一方面主流媒体传统传播平台如报纸、广播、电视的用户的确在流失,另一方面主流媒体新兴传播平台如自有App、第三方平台矩阵等,用户也在大量增加,这种用户流量转移或者导流,正是契合了网络社会发展的潮流;

三是主流媒体产品创新了,它们创意、生产、传播了大量的爆款产品,特别是在重大事件、重要时间、重点项目等方面,有着绝对的产品优势;

四是主流媒体业态多元了,已经不仅仅是新闻宣传机构,而是拓展成为新闻+政务、新闻+服务等多元业态、跨界运营的发挥综合优势的治理平台;

五是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了,从监管体系看,呈现出精简、融合、归一的趋势,从媒体自身看,通过整合、合并、兼并、改组、改制等方式实现了融合,二级机构也重新建构,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机制灵活化、经营多样化、资源共享化、人才流动化等日益普遍;

六是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升了,过去五年是我国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的开局五年,主流媒体充分利用自己在获取资源、集中力量生产、传播及创造消费等方面的优势,特别是公信力方面的优势,通过优质产品、矩阵平台、多元业态等,持续保持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回顾过去五年,展望未来,主流媒体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不少,挑战很多。当今媒体发展的支撑是技术,过去五年,主流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主流媒体迅速从工业时代的技术体系升级迭代到网络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体系。但是也应该看到,一些主流媒体搭建的“中央厨房”等融合技术系统应用,仍然相对局限在新闻业务中,融合技术系统还未真正深入非新闻类的其他领域,缺乏能够连接各种数据孤岛的大数据架构和能力,缺乏基于大数据的资源聚合、配置、重组、创造的能力。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相对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技术与内容、产品、服务的深度融合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流媒体在充分用好第三方平台矩阵的同时,更应该建设自主可控的自有平台。过去五年,相当多媒体开发了自有平台,比如自有App,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始后,各省级平台向各县提供了这种自有平台服务。挑战是自有平台建成了,用户却没有多少,涨粉很难。这可能是摆在众多主流媒体自有平台面前的普遍问题与挑战。如何破局?有待在用户导向、平台规划、产品设计、服务驱动、资源共享等众多方面寻求突破。

过去五年,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也进行了很多创新,但是离彻底解放传统主流媒体生产力的要求还是相差甚远。主流媒体的属性、功能、结构、组织架构、运行流程与机制等,都急需进行深度调整与改革,以适应下一个五年媒体融合窗口期收紧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现有人才流失放缓,但是还在继续,全媒体人才培养还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令人振奋的是2020年6月30日中央深改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这两个基础性的工作特别强调出来,并作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抓手。

基于“十三五”传统主流媒体如火如荼的媒体融合实践,总结经验,梳理成就,分析问题,把握规律与方向,布局规划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成了当务之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