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演员请就位2》:从陈凯歌看如何正确做好节目导师

时间:2020.10.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在“小四”导演向何昶希给出S卡之后,爆出了《演员请就位》第2季诸多名场面,也让节目和导演、演员都陷入舆论漩涡之中,导演陈凯歌在现场说,这个S对他来说是surprise(惊讶),在之后的节目采访中,又提到了另一个词,或许可以看作是导师的行为规则,那个词就是——“公平”。

“我自认为如果给予这个演员一个S卡,是会误导这个稚嫩期的演员,对青年演员我觉得确实应该采取平等的态度,这个也是我们来到这个节目一直以来的态度,我再三强调了,我说这张S卡,是我们四个导演对于一个演员的一段表演所做出的评价的结论,如果不是那样的话,我觉得还有公平可言吗?”陈凯歌导演的这段说辞虽然委婉,但其意见之大,甚于李诚儒的“如鲠在喉”。

《演员请就位》这一季自开播便收获了比上一季更多的观众,热度持续攀升,参与的演员也话题不断,四位导师陈凯歌、尔冬升、赵薇、郭敬明各具风格,相较于尔冬升的犀利、赵薇的内敛、郭敬明的直给,陈凯歌则更沉稳大气,更大局观,态度也更为专业,正如在《陈情令》这一片段表演结束后,陈凯歌导演除了点评演员的演技,还将演员遗漏的台词,让何昶希再说一遍,更让张逸杰一次次调整状态,调整情绪细节,用自言自语的方式说一遍,说慢一点再来一遍,说得柔情一点……将一句台词说了三遍,最终找到最好的表现状态。

最新播出的第三期中,李溪芮、孟子义表演完《小时代》的片段之后,陈凯歌导演点评时,也是先肯定了她们的表演之后,才说“只有一个小小但建议”,极大点化解了舞台上演员对紧张情绪,而且,陈凯歌甚至在纸上标出了台词应该停顿的地方,并亲自向演员示范台词,并找到“错词”之后因错误而正确的方式。再之后,对温峥嵘黄梦莹两人的评价:“定的住神儿”,也是一语中的,两人在舞台上无论表演层次心理层次动作层次调度层次都非常丰富。

这才是令人信服的点评方式,手握S A B 卡的导演并不是高高在上掌握演员生杀大权的领导,而是一个和演员在同一个舞台一同探讨演技并尽可能传道解惑的导师角色,因此候场的演员会说“凯歌导演好会调演员”, 而被调教的演员更是自觉遇到陈凯歌这样的老师真的没白来。

而关于“公平”,其实是个概念模糊的东西,但所有旁观者都会心知肚明,即使给自己的行为找到高大上的借口并用英文写在S卡上,但依然无法抹掉他们的质疑。这也就要求坐在导师席上的导演们,展现出更为专业的态度和精神,至少不能像李诚儒一样,把每个演员都咬到遍体鳞伤。所以,作为导师,不但要公平,还要体现出风度,以及懂得尊重。

这一季最大的争议还在于用S A B 卡给演员进行市场评级,观众也注意到,好多资深演员被划分到B组坐木箱,而一众新人则拿着S卡坐到了高档沙发里,评级也不以何为准则,今晚播出的新一期里,尔冬升导演解释说这是市场的选择,平台会有评估,投资方会评估,导演没有办法左右,这是很残酷的事儿,但,在这个舞台上,没有外界因素干扰,观众更是会盯紧导演的选择。陈凯歌导演也正式就这一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其实不看重这些等级,看重的是演员的表演。在这个舞台上,好的演员不会被埋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