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党史和美术结合讲述百年荣光

时间:2021.03.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把党史故事和美术作品巧妙结合,《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独特的综艺语言勾勒出建党一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等于1月25日推出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秉持“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制作理念,节目采用新颖活泼的综艺语言,对一百幅美术经典画作进行诠释和解读,打开了历史天空的艺术之美。

从艰难启航到决胜时刻,从漫漫长征到改革大潮,从风雨兼程到国富民强,节目中一幅幅画作,一幕幕经典场景,闪耀着党史的光辉,也凝聚着人民的心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自1月开播以来收获诸多关注,全平台用户总触达3.38亿人次。

美术经典点亮党史之光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井冈山会师》《开国大典》《转战陕北》《百万雄师下江南》《开荒牛》《南国风》等经典画作不仅在美术界影响深远,本身也具有极强的艺术欣赏价值和解读空间,其承载的党史往事与精神财富,更是值得品味和传扬。《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精选中国现代美术宝库中的一百幅经典画作,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靳尚谊创作于1959年的《送别》,表现长征前夜江西于都人民送别中央红军的感人场景,红军战士迈着依依不舍又坚定不移的步伐,走出改写历史走向的足迹,母送子、妻送夫,还有哭鼻子的小鬼拉着战士的肩膀,提着竹篮的小姑娘把家里仅有的鸡蛋和干粮送给红军,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流露出人民群众和红军的深情厚谊。

 

在党史和美术专家的解读后,画面上的巧思与妙笔点亮了党史之光,当时于都30万人民心手相连为红军搭建浮桥,前一天下午开工,第二天一早就拆除浮桥、打扫河边痕迹,帮助八万多名战士成功渡河,且让敌人毫无察觉,守住了一个“天大的秘密”,被周总理赞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一幅幅有故事的画作,让观众能更直观地了解历史。

用荧屏精品传承文艺精神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既呈现大历史,也发掘画家的故事与作品的文艺价值。比如靳之林的代表作《南泥湾》,专家现场讲述画家耗时五年的创作经历——在南泥湾实地采风写生、与当地军民同吃同住,在搜集到大量素材后,反复斟酌、构思、修订,最终完成了这幅名作。

节目重现了当年三五九旅与乡亲们一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烂泥湾”改造成“好江南”的生产奇迹。画家以文艺创作者和历史见证者的双重身份,用作品记录历史,用艺术传承发扬南泥湾精神。

已播的节目中,表现形式不断加入新的元素,对内容进行改进和提升。从主持人讲开场白到用短片介绍创作背景开场;打破主持人与专家的访谈模式,灵活插入故事短片;加大动画特技的制作,加强制作的科技含量和时尚感;加入一些具有时代特征的歌曲和舞蹈;还有多场景、多时空叙述的全新手法,诸多创新元素和手法的运用,让节目的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水乳交融。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融严谨严肃的党史知识、生动活泼的艺术表达、理想信念的感召与别具匠心的构思于一体,带领观众深入党史——党史不仅是一党之史,更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经历与宝贵财富,与每个人的成长、生活和价值观都息息相关。

编辑 | 随芳芳 宁雅虹 庞漪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