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你好,李焕英》里的补丁反转,让我们看到了细节里的母爱

时间:2021.05.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如果有机会穿越,你会不会愿意像妈妈爱我们一样去成就她?今年意外爆红的催泪电影《你好,李焕英》,贾玲用最简单的方式替所有人圆了梦。

笑着后悔又笑着流泪,贾玲将自己再也无法弥补的遗憾赤裸裸地呈现在众人面前,却在不经意间点醒了很多人。

其实,不仅贾玲有对母亲的遗憾,我们身边的很多人也有。母亲节前夕,西瓜视频推出的温情TVC《回家吧,别让妈妈等太久》,邀请11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孩子”分享和妈妈的故事,根据回家频次和77岁的人均寿命算出来的每个人还能见妈妈的天数,戳中无数人的泪点。

温情藏在细节里,有关母亲,希望所有人从此不再有遗憾。

一个补丁引发的泪奔

电影《你好,李焕英》由贾玲编剧执导,贾玲、张小斐、沈腾、陈赫主演。影片从女孩贾晓玲想用假录取通知书帮妈妈争气结果却闹了笑话着手,借着车祸母亲弥留之际意外穿越回1981年,和正青春的母亲李焕英相遇,并开启了一段新奇、感人又有点啼笑皆非的意外之旅。

藏在细节里的母爱,是《你好,李焕英》里最戳心的反转。

1982年出生的贾晓玲穿越回到1981年,巧计帮妈妈买了厂里的第一台电视,又推动排球队参赛,还啼笑皆非地帮人谋划追求妈妈,这些举措无非是想弥补没能给妈妈争气的遗憾,想让李焕英收获幸福。

她不知道的是,妈妈其实也在心知肚明的成全她。年轻的李焕英的一句“我觉得我这辈子挺幸福的,你怎么就不信呢”,早就暗暗说明了一切。

年轻的李焕英随后在裤子上缝了卡通图案,这个不经意的细节被穿越的贾晓玲捕捉到,吃着包子的她突然泪流满面,意识到妈妈回来了。一个补丁引发的泪奔太戳心,让人忍不住落泪。

其实,妈妈的爱又何止这些。凌晨三点起来热的包子以及漫天风雪中为了省车票而步行回家的背影,虽然不曾被察觉,却从没缺失过。

在西瓜视频推出的《回家吧,别让妈妈等太久》里,这种有关母爱的细节也随处可见。妈妈每天疯狂点赞朋友圈、偷偷做儿女喜欢吃的东西甚或只是得知儿女要回家时迫不及待的追问,看似微小,细品都是爱。

一如毕淑敏在《提醒幸福》里说的,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捡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它。这些有关妈妈的爱,需要细品,更需要珍惜。

唠叨的她们也有可爱和脆弱

“有时候我们以为成长冲淡了对妈妈的爱,直到独自漂泊才明白,对妈妈的爱是逃避又依赖”,有妈妈在多安心?面试碰壁、被骗时会想妈妈;除夕的晚上万家团圆聚在一起看春晚,商场都提前关了,也会下意识地想妈妈,仿佛有妈妈在,再多的沮丧都能挨过去。

但其实,妈妈们并不从来就是给我们依靠的。《你好,李焕英》的最后,贾玲用字幕提醒大家“从我记事起,母亲就是中年妇女样子,每个中年的母亲都曾有少女的模样”。

我们身边的妈妈也都有各自的可爱和脆弱。

TVC《回家吧,别让妈妈等太久》中,西瓜视频创作人、喜剧编剧丁大根儿用一个细节做了具化。他提到带着妈妈去迪士尼玩,妈妈开心极了,但临散场却依依不舍,盯着设施发呆,嘴里喃喃地感慨“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来了”。

26岁的徐菲回想起外公去世,她赶回家的一瞬间妈妈扑上来抱住她的场景,还是忍不住心疼地落泪。

很多时候,逐渐老去的妈妈们心愿朴素又简单。

西瓜视频创作人桃花粥粥回忆,妈妈曾在电话里无意间提到,希望有机会和女儿一起逛街。而《你好,李焕英》中重返年轻的李焕英也只是希望女儿能健康快乐就好,容貌、身材、事业在她眼里全都没那么重要。

曾经她们陪我们长大,说好的“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到最后真的可能变成空话,而成了她们独自老去。

西瓜视频策划的“母亲节随心飞”中,有个变相的提醒让人印象深刻。按照11位受访者目前的回家频率,以中国人平均寿命77岁来推算,这些人能陪伴妈妈的时间最少的仅剩下90天,多数人能陪伴妈妈的时间都在300-400天而已。

一张机票送孩子们回到妈妈身边,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能给妈妈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幸福。西瓜视频的这组策划也正好提醒我们,不妨回头仔细品一品藏在细碎生活里的母爱温情,别吝啬和周围人分享这些充满爱意的瞬间和细节,也让母爱有机会温柔传递。

如果还在纠结如何表达爱,不如趁着《你好,李焕英》全网独家登陆西瓜视频的福利期,跟着贾玲重拾母爱吧!哪怕只有一天,“像对待女朋友一样对待妈妈“,给她们更多温暖的回忆,也会让你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回味无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