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李冰冰讲述脱贫攻坚精神

时间:2021.07.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脱贫攻坚精神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脱贫攻坚精神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党史精神,光影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每周一、三、五晚22:00档,电影频道燃情播出。



千年小康梦,百年奋斗圆;脱贫致富路,星光耀我心!


“它真的很甜,好浓的桃味儿啊!”回望三年前的阜平之旅,演员李冰冰仍然记得那片桃园弥散的初秋香气。


李冰冰调研阜平晚熟桃园


2018年,跟随电影频道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脚步,李冰冰以“星光队员”身份来到河北阜平县,深入调研了当地高效林果、家庭手工等特色产业,并与老乡一道参与到特色布鞋工艺实操中。


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今天,作为《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党课讲述人的她,用光影回溯着一路的艰辛与喜悦。



2018年,我作为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一员前往河北阜平县调研。阜平县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大家还记得吗?电影《建国大业》第一场戏,国民党飞机偷袭轰炸毛主席住的城南庄,城南庄就在阜平县,是当时晋察冀军区所在地。


我到阜平的时候是初秋,到处都是秋收的繁忙景象。从2012年全国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到这时已经六年过去了,阜平一年一个样。



在那里,我结识了花山村制作手工布鞋的带头人——张永红。



这位大姐有一个自己的小作坊,平日里她会组织村里的留守妈妈一起纳鞋底、做布鞋。她说道,我们村特别贫困,我希望能帮助大家在家门口挣些钱。我们问为什么是布鞋,她这样告诉我:在阜平,这个物件有着特殊的意义。


李冰冰体验布鞋制作


抗战时期,阜平的两千多名妇女不眠不休,为征战沙场的八路军战士一针一线缝制了两万多双布鞋,阜平的布鞋通过八路军战士的脚、通过一份份杀敌捷报也名扬天下。如今,曾经见证军民鱼水情的布鞋,又承担了脱贫致富的重任。


脚踏阜平布鞋的八路军女兵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他们身上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财富。中国电影界的创作者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拍摄出了一个又一个扶贫故事、脱贫故事。


从电影《十八洞村》中,我们看到十八洞村退伍老兵杨英俊向我们发出了灵魂质问:我杨英俊几十年一心一意种田,种成了贫困户。


十八洞村新貌


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后,重点放在了发展扶贫产业上,当地干部群众按照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杨英俊以及杨家的几位堂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不仅观念上发生了改变,以及生活方式上完成了巨变。2016年,村里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也有年轻的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精神的号召下,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参与建设。


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回乡工作,2018年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她收起了漂亮的裙子,穿上了运动装,在山野村屯间奔忙。她的勇气来自哪里?“来自于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来自于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


时代楷模 黄文秀


文秀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她心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扶贫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文秀以短暂而充实的一生,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生命意义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中,年轻的证监会挂职干部芦靖生不遗余力地推广普惠金融,帮助村民做起了鸡蛋期货生意,借助金融的力量脱贫致富,用金融扶贫的新方法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


《我和我的家乡》中,《神笔马亮》单元里的稻田画,不仅带动了村里的旅游产业,还展现了这个小村的生态宜居。影片里的茴香村取景地,也成了游客们慕名而来的打卡景点。电影带动了现实里的乡村振兴!


辽宁本溪茴香村


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人民正在创造历史,我们都在这历史的洪流之中。电影人用影像讲述时代的故事,请不要辜负这奔涌澎湃的时代。我们见证,我们书写,我们共享荣光!我们是星光,哪怕只有一点点光芒,也全部给你,把这条路打亮,千山万水来到你的身旁……


2019年,“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陆续收到全国30个贫困县发来的脱贫喜报。而在实现全面小康的今天,比起喜报带给“星光队员”们更深烙印的,是姜仕坤、余永流、吴应谱、黄文秀……是那1800多个把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员的名字!



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他们身体力行汇聚的脱贫攻坚精神,正如漫天星光,照亮每一片曾经贫瘠的角落,无怨无悔。


对于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今日影评·电影党课》党史讲解人——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武力,给出专业论述。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在新中国的历史、甚至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中,都有彪炳史册的重大意义。


中国是一个人口多、人均资源匮乏的发展中大国,解决脱贫攻坚问题,不仅有难度,而且也反映出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党的领导优势,因而脱贫攻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反映了党的领导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虽然脱贫攻坚战我们胜利完成了,但是农民真正富裕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需按照中央现在确定不移的目标,实行乡村振兴的战略,脱贫攻坚精神还需要传承、弘扬和光大。



脱贫攻坚精神内涵


上下同心 尽锐出战


精准务实 开拓创新


攻坚克难 不负人民


影像中的脱贫攻坚精神


《星光》

《星光》

《十八洞村》

《秀美人生》

《我和我的家乡》

《一点就到家》

《千顷澄碧的时代》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