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唯美国风到赛博朋克,《青蛇劫起》太会玩了!

时间:2021.08.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白蛇2:青蛇劫起》如何再续国漫风?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白蛇2:青蛇劫起》如何再续国漫风?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从唯美飘逸的东方国风到赛博朋克的废土美学,《白蛇2:青蛇劫起》《白蛇:缘起》之后再次打造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在口碑爆棚的同时,也早早迈入4亿票房市场大关,即将突破5亿票房。



《白蛇2:青蛇劫起》在奉献出一个华彩的精神世界之余,还奉献出了对于中国电影的热爱——本片在官方微博发布密钥延期及调整票价的通知,决定延长影片整体放映期限,密钥延期至9月22日。《白蛇2:青蛇劫起》自7月23日上映以来,累计票房已达4.55亿元,收获众多影迷的好评。片方为了感谢大家的支持并与影院共克时艰,确定将于8月13日起调整票价,全版本统一为一线城市25元/人次、其余城市20元/人次。



在密钥延期及调整票价的说明中,《白蛇2:青蛇劫起》片方写道:“我们愿与所有影院同仁一起,共克时艰,勇敢前行。愿疫情早日散去,我们将一直陪在大家身边。”



电影频道的记者就采访到《白蛇2:青蛇劫起》的动画总监谢军伟、美术总监黄思尧、角色设计总监崔月梅,跟随他们的创作视角来看一看这部“国漫担当”设计背后的故事。


动画总监谢军伟:一切的意境,是为了情


作为追光动画的转型之作,《白蛇:缘起》从许仙前世——阿宣和小白的缘分起点开始讲起,让追光动画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标志着其创作方向已经从少年向转向青年向。



到了第二部《青蛇劫起》,主题也从“缘”到了“劫”。片中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劫和执念。对于小青来说,就是要用自己的执念——对姐姐的情感去度这个劫,希望借此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生活中“劫”的存在,并思考如何用自己的执念、信念去跨过自己的“劫”。


除此之外,从饱含古典元素、唯美浪漫的中国风转型成暗黑赛博朋克的废土美学风,将现代和未来的各种设定融入到了古代的故事中,堪称本片最大的视觉风格转变。但比起外在的转变,内心的情绪依然深沉饱满,依然能让国风爱好者沉浸到这种感动中,接受这种内敛的东方情感风格。



在《青蛇劫起》中,观众会先后进入两个世界,第一个是女主角小青可以使用法力的很仙很飘的唯美世界,第二个则是封印了法力的修罗城——这里的每个人都充满了执念,为此甚至会做事不计后果。


这部续作情感创新的难点在于,观看《白蛇:缘起》时,大家已经先入为主《白蛇传》的故事,所以容易接受小白和阿宣的故事;但到了《青蛇劫起》中的姐妹情深,并未如此深入人心,特别是小青一开始并不懂人心和人性,所以她的创作难点在于让性格蜕变变得合理化。


其实在续集中,我们能看到世界观是非常复杂的,修罗界有各个帮派:纪律严明的牛头帮、狂放不羁的罗刹族、奇形怪状的妖魔鬼怪,僵尸一样的夜光吸血鬼……两个完全不同的帮派一出场,通过动作让人一眼就感觉到它们有着完全不同的两种性格。




对于经典的水漫金山桥段,从视觉效果上,让小白、小青用法力驱使海浪,让海浪的最终效果是震撼的,让观众觉得小白、小青很厉害;同时到了法海那边儿,法海“道高一尺”,他的整个的气势一出来就完全把小白、小青盖住了,这样他才能很合理的把小白收回去。



这部分作为开头,还起到了姐妹情的铺垫作用,包括小青看见姐姐被法海收走了的这种不甘不舍的执念,要不断去追寻姐姐,所以自然进入了“我执”的修罗界。在片尾的黑风洞中,小青凭借强大的执念和法海时空交错、无限循环打斗的二十年,真正去展现出她的执念不会因为时光流逝或自身弱小而淡化,而是不停追求自己的目标,从一条小青蛇、大青蛇再到青龙,成功战胜了法海代表的涅槃凤凰,不光是代表她的能力越来越强,也代表她的执念越来越强,最终离开黑风洞的神态也不一样,完成了自身的成长。



美术总监黄思尧:中国元素的全新想象力


从美术角度来看,整部电影的两场高潮戏——水漫金山收白蛇和黑风洞战法海,都遵循了中国传统美术风格。



例如水漫金山的海啸,因为受小青和小白的法术驱动,所以会设计成有生命的感觉,出现蛇形的状态和结构;而在黑风洞中,没有时间的概念,只剩了一个水墨晕染出的虚空世界,代表着模糊和混乱,于是,它成了一个有可能会在吞噬中消失的移动场景,出现在了蜘蛛巴士的二层。



黄家康导演看来,修罗城是全片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架空的部分,所以如何让其变得真实可信成为了整个创作过程中最有难度的一个点。就这样,一个活的、有生命的环形蛇状城市出现了:新生长出来的建筑在蛇头,旧建筑在蛇尾,每次都会被吞噬掉——只因这座城市是由执念所生成的地方,旧的执念会逝去消失不见,新的执念却会源源不断生长……


修罗城尾的如果桥生长在所有的建筑最后的位置,也就是会被蛇头吞噬的地方,所以它会有很多古现代建筑如尸骸般堆积在这里,也会有很多植被覆盖,增加更多的鬼魅的气息,还会驻扎着幽灵怪,整个环境和氛围啊都更加阴暗恐怖。



除了修罗城之外,影片当中还有一个场景——无池令人印象深刻,跳入无池之后就可以让这一世的记忆全部消失,就像洗礼、孟婆汤和格式化一样。这一场景设计参考了摩崖石刻,上面刻了很多人的执念,这些人在跳下之前,心中有执念放不下,所以都在上面刻字,跳入无池之后就遁入六道轮回,即记忆消失后投胎转到下一世。



角色设计总监崔月梅:符合青年人的国风审美


从《白蛇:缘起》到《白蛇2》,虽然整体视觉基调(如小青的长马尾和流畅身形)没变,但从细节、画风到人物设计(如小青的身材比例、五官造型)都有了很大升级,这种提升,无疑是为了满足她做《青蛇劫起》大女主准备的。为了展现小青性格的飒爽,她的头发整个被扎了起来,衣服也因高速运动被设计成了利索的贴身裹胸,带子形状的设计和流动的长发也参考了蛇的元素。



不仅形象细节上有升级,小青在动作设计中也加入了竹叶青蛇的一些特性,塑造了一个功夫了得、身手矫健的“蛇拳”大女主。对于小青的武器,从水漫金山用的那把剑,到进入修罗城后捡到的匕首,因为失去了法术,所以将匕首设计出了一个“蛇形攻击”的飞刀绸带式装备。


更重要的是,要让从女二号升级为女主角的她,为了救姐姐回来而进入修罗城,阅尽千帆不断成长,心路一点点改变,从不知爱为何物到终于明白了自己追求的东西……要通过人物表情、语言表达让观众感受到细腻深沉、真挚感人的感情。对于小青内在性格的强势,也是通过很雷厉风行的行为动作展现的,这便是外在和内在的统一呈现。



因此,小青的眉毛就是平眉,皱起眉来狠劲十足;而小白生性温婉,眼间距和眉间距就设计得就更宽,眉毛也是看起来温和平静的柳叶眉。实际上,从《白蛇缘起》的时候,这种时尚水墨风就成了热议的对象,如人物既符合中国人的脸型,眼睛还有神韵——如小白的凤眼。



对于一面人脸、一面狐脸的宝青坊主,人狐双面的设计是想展示其高深莫测的修为和反差的冲突感,年龄也从20多岁一步步修改到十多岁的女孩,在两部作品都成了超人气角色。



本片的男主蒙面人在设计上则花了很多心思——更加的女性化、与小白瞳孔相同的灰紫色,都能让大家隐隐意识到这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孤独隐蔽的游侠其实就是小白。



而本片的“反派”角色——牛头帮帮主,则为了塑造其修罗城至尊王者的身份,找了很多类似妖怪骨头的战利品镶在他盔甲上,展现出一种强大壮硕、不可侵犯的感觉。



总的来说,《青蛇劫起》比起《白蛇2》最大的挑战就是角色的多样性,包含了不同朝代、不同物种的人,一共塑造了200多个角色和100多组角色造型,这在动画电影中体量可谓相当巨大,也足以见证创作者的用心。


文/大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