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当娱乐方式日趋多元化,电影院正在失去00后吗?

时间:2021.08.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00后已经长大,接过青春的话语权,他们有了对于文化娱乐产品的消费能力,并成为众多文化行业争取的消费团体,电影行业也不例外。但在7月19日,公众号深燃发文称:电影院在失去00后,引起广泛讨论。



从数据解读来看,按年龄段分布,00后观影占比五分之一,并且这个数据在逐年提升。最年长的一批00后已经迈入20岁,从全年龄购票用户画像分析,20-28岁是看电影的主力观众。数据表明,影院是在拥抱00后的。为什么会出现两极化的讨论呢?影院对00后真的失去吸引力了吗?



对于消费者来说,电影不仅具备艺术性,还有社交的属性。看一部电影需要一段完整的时间,直播、短视频、网络游戏等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的线上娱乐,相比起电影消耗时间和精力成本更低。在社交方面或许更为吸引00后。随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式娱乐大热,00后的社交和娱乐选择更多,这些因素都左右着他们走进影院的脚步。


剧本杀


现在娱乐和社交的选择更多样,但影院观影具有的沉浸式体验和线下社交属性仍是不可替代。有位00后观众表示:“现在娱乐生活确实越来越多元化,可以有各种各样消磨时间的途径,让人感觉电影院失去了00后。对于很多00后而言,虽然有其他娱乐活动占据休闲时间,但还是会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口碑很好的电影,进电影院去一睹为快。”


《长津湖》电影海报


电影创作者们在尝试吸引00后,但很多时候他们只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去猜测00后喜欢什么。在“互联网+文创”的时代,互联网思维影响着电影行业。“唯数据论”侵蚀下,形成了不合理的制作成本分配结构,把更多成本预算投给诸如流量明星、网络营销等环节,对于核心的创意环节资源及资金的支持反而不够大。


《二哥来了怎么办》电影海报


很多时候,吸引00后走进影院的,不是流量明星,而是他们期待看到一个好故事。真诚且品质更为优良的电影,依然会激发00后观众广泛且深刻的共鸣。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认为:“人的消费会一直对于好故事有需求,那么电影院这种能够尽可能降低门槛,同时能够提供好故事的形式,一定会是长期存在的。但前提是得有好故事、好电影。”


《小时代4》电影海报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林品表示:“在一个媒介变革的浪潮当中,焦虑着如何更多地让互联网科技来赋能文创,造成了本末倒置的情况。应该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形成一种更为合理、健康的制作成本比例结构,用精耕细作的这种内容创作和内容供给,来培育用户他们的消费习惯,这才是电影这个传统行业继续发展、继续存在的根本。”



在00后的眼里,影院依然是充满魅力及幻想的地方,茁壮成长的他们,也用行动支持着优秀的电影创作者。希望中国电影人能够生产出打动00后观众,引发他们共鸣的内容,同时打破唯流量论,形成一种更为多元的综合评价体系,带来更加优秀的作品。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