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911恐袭20年,真相究竟多可怕?这部纪录片,太敢拍

时间:2021.09.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911恐怖袭击20年之际,纪录片《转折点:911与反恐战争》上线。

本剧提供了庞大信息量,不仅聚焦于恐袭事件本身,还横跨事件前后几十年时间,回顾过去,反思当下。

本文有剧透。

1

这部纪录片以富有启发性的视角和触动人心的故事,讲述了当天的灾难如何改变一个国家的进程。

2001年9月11日的袭击案,是人类历史上后果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没有任何影片能拍出“现实的恐怖”,20年后看那撞击,依然颤栗。

当时,在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小小16英亩之地,大约有七八万人。

这一天,在世贸北塔上班的莱奥,像往常一样走进大厅,先坐电梯到78楼,然后再转82楼。

她的办公室在北塔东侧,就在窗边。

早上8点45分,办公室里非常安静,大家都在工作着。

突然间,巨大的爆炸声打破寂静。

美东时间8点46分,北塔被撞。

正在62层的斯蒂芬,感到这一声巨响后,大厦开始摇晃。

工程师告诉过他,大厦会在飓风中随风摆动,必须如此,因为楼太高了无法做到那么稳。

但这次不同,晃得太厉害了,有些同事没站稳,摔倒在地上,晃动大约持续了二三十秒,停了下来。

然后他大声叫大家离开,往楼梯走,不要浪费时间,先离开这里回头再看是怎么回事。

此时,在隔得较远的位置,南塔101层南侧上班的布沙尔,听到的是非常弱的爆炸声。

而靠近北塔一侧的同事已经感受到飞机零件的热度,并且飞机经过窗户时,把桌上的纸都烧焦了。

在一切发生之际,布沙尔根本来不及撤离。

事实上,她妈妈打电话问她“你要离开吗”,因为母亲的急问,她肯定回答“当然了”。

她收拾东西时,同事吉姆告诉她听说是一架飞机撞了北塔。

布沙尔往楼梯走的时候,吉姆在走廊上,他又检查了一遍楼层,确保每个人都知道离开。

可最终,吉姆没能逃出来。

因为紧接着9点03分,南塔被撞。

34分钟后,正轮到军官玛丽琳在会上发言,但她忽然听到巨大响声。

他们一行16人,在E环二层,那是五角大楼最外层的一环。

9点37分,五角大楼被撞。

天黑了下来,房间里很暗,伸手不见五指。

玛丽琳知道自己之前在桌子右边,等有意识了,却在桌子左边。

第一想法就是要离开这里,她开始爬行,爬到门口时,有人抓住了她的裤脚,是同事洛伊斯。

她们一起爬,但之后洛伊斯停下来,她再也爬不动了,因为地板温度过高,她的尼龙袜黏在腿上。玛丽琳背着她继续前行。

最终,仅有四人从窗户跳出被救下。

首次袭击发生后一小时多,世贸双子塔相继坍塌。

当时街上有很多人,杰克刚从楼里撤出,正在外面。

巨大的白色浓烟快速袭来,所有人都在跑在躲。

有人躲进街边的店里,有人边躲到车后面,边说希望自己能活着,它过来了。

白烟压过来,吞噬人们。

杰克躺在那里,似乎有一束光透过云朵,直射过来。他告诉自己“也许我已经死了,也许上帝来救我。”

白烟过后,天地间仿佛下了一场雪,身处其中的人群就像美剧《行尸走肉》一般。

人们喘着粗气,仿佛世界都在土崩瓦解。

很难在袭击发生数小时后,立刻感知911事件的巨变、错位、混乱和不确定性。

本剧通过采访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档案影音资料,记录了911种种混乱。

2

整个国家的气氛是恐惧、遗憾、悲伤和愤怒。

作为对这次袭击的回应,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入阿富汗以消灭藏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塔利班。

美国在国内外采取强硬措施,带来很多黑暗面。

白宫意识到美国情报工作中的缝隙给了劫机者可乘之机,于是以此为由粉饰“秘密监听计划”和“强化审讯”。

恒星风计划被当时任职的高官称作“一项无需授权的窃听计划”。

他们在恐慌中竭尽全力收集情报,这样的行为显然违反了法律,也是对民主自由的直接伤害。

更不可思议的是,没有看到任何成效还继续进行。

任何没有限制的权力都会导致滥用。

在外,关塔那摩监狱早已臭名昭著,因虐囚和精神折磨闻名世界。

这是个有进无出的战略性军事实体,当时数百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嫌犯被美国拘留。

但从中获取真正有用的、真实的情报很微少。

酷刑会让人服从,却不会让人合作。

服从的人会说任何话出来,只要让酷刑停下来就可以,他不会告诉你真相。合作才能获取真相。

2004年CIA局长得出结论,他们无法证明由于使用强化审讯手段,解决了迫在眉睫的威胁。

这些措施最终看起来变成政府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干法外之事,原本不合法的强势赋予权力使其合法。

3

阿富汗战争,所谓的正义之战,也慢慢变了味。

由于缺乏整体性战略,阿富汗战争在取得早期胜利后局面逆转,不仅挫伤士气,让腐败滋生,还导致了塔利班卷土重来。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从涉及战争不同级别的400多份采访和众多录音文本里,找到一些惊人评论。

“我们没有战略,也不知道胜利是什么...”这些话就出自负责战争的将军之口,他们是作战指挥官。

成千上万的美国军人前往遥远的地方,然而这场战争变得无法解释,士兵会把战争缩小到自身的恐怖经历,这就变成了个人战争。

本片还回顾了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出兵伊拉克,而什么都没发现的事实。

整部纪录片没有掩饰,较为客观地反思了美国这二十年反恐战争中出现的问题。

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到2021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内容丰富,角度多样,取得豆瓣9.0的高分。

911是一个转折点,这场灾难,彻底改变了世界历史。当我们重新思考整个事件时,会给我们更大的冲击。

在行动的时候,不要成为我们所痛恨的恶人,不要任由愤怒裹挟让双手沾满鲜血。

二十年过去,美国希望结束这场史上最为持久的战争。然而,美军的撤离有可能使阿富汗再次遭受压迫和血腥暴力。

我们对和平的渴望从未改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

推 荐 阅 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