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鱿鱼游戏》之后都是“王炸”,接着火的会是刘亚仁吗?

时间:2021.11.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攻主(思影视研究组)

11月了,有关《鱿鱼游戏》的热度依然尚未褪去——就最近这几天,先是小S一家的“鱿鱼游戏扮相”登上热搜,昨天又是“鱿鱼币闪崩”的消息跃上头条,韩剧创造的文化热度,这一次真的火遍了全球。

持续高热,也说明近期尚未有新的大热剧集抢走人们的注意力,因此,不少人把热度破局的希望寄托在后续登陆Netflix的韩剧身上——毕竟,《鱿鱼游戏》之后的网飞韩剧,阵容也真的太“炸”了!

《地狱公使》19日登陆

刘亚仁四年后回归电视剧场,能赢否?

不得不承认的是,《鱿鱼游戏》最初吸人眼球,是因为韩国影帝李政宰、李秉宪再加亚洲男神孔侑的出演。而在该剧爆火之后,孔侑加盟《鱿鱼游戏》是因为听说可以扇李政宰耳光的词条高举热搜榜首,同样说明了“阵容”本身的热度。

《鱿鱼游戏》之后上线Netflix的韩剧,其阵容更显庞大。10月30日上线的《神探具景伊》被称为韩版《杀死伊芙》,由李英爱、金海淑主演。

《神探具景伊》中,视“游戏”和“酒精”为全世界的具景伊是一名警察出身的保险调查员,在追查一起看起来像是意外死亡的可疑案件时发现,犯案者是一名伪装成活泼大学生的连环杀人者……

《神探具景伊》由大热韩剧《Misty》(《迷雾》)编剧之一的成初伊打造,整部剧以喜剧的方式包装悬疑和推理双元素,剧情反转将是其特点。

更大的“杀器”在本月。

11月19日,由《釜山行》导演延尚浩执导、影帝刘亚仁主演的《地狱公使》将在Netflix上线。据悉,《地狱公使》讲述的是异灵突然出现将人们带往地狱审判,人类社会面临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现象而陷入混乱,此时一个神秘宗教团体趁着混乱崛起、一群人探寻超自然现象背后真相的故事。

这是刘亚仁在《芝加哥打字机》4年后再次回归电视剧场的作品,也是又一韩国影帝投身Netflix的尝试。在中国,这部剧也赢得了许多关注度。

没有最强,只有更强。在Netflix的片单中,8月在韩国春川拍摄,今年很有可能登陆的《苏里南》,就在河正宇、黄政民、赵宇镇、柳演锡、朴海秀、秋瓷炫的阵容之外加上了台湾演员张震。

影帝的集合与张震的加盟,让《苏里南》成为豆瓣网友最期待的韩剧之一。

据悉,《苏里南》基于真实故事创作,讲述韩国毒枭掌控了南美国家苏里南,韩国国情院为了检举这名毒枭而展开秘密作战,一名民间企业家出于无奈协助并踏上生死攸关旅途的故事。

此外,孔侑与裴斗娜合作的《寂静之海》,薛景求主演的《夜叉》都是Netflix正在拍摄或已经拍摄完毕的剧集。

网飞韩剧的崛起背后

平台的扩容需求与难得的独立创作

当然,Netflix对于韩剧的重视并非始自2021年。2019年丧尸题材的《王国》已经让网飞制作的韩剧火了一把。而在业内看来,Netflix对于韩剧们的“偏爱”,只不过是其全球化策略的一部分——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他们曾经主要存活的北美区域,新增用户减缓和流失变成了不争的事实。

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Netflix在北美地区的新增付费会员数下降43万人,而其在亚太地区的新增付费会员数则增长了102万人。整个第二季度,亚太地区会员增长数最高,超过了拉丁美洲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

会员增长有空间,这足以解释Netflix加大亚太地区相关内容产品的原因,而来自公众号“阿楚文娱”的消息显示,其实Netflix最开始对于亚洲市场的布局主要选在了日本,不过,网飞日剧出圈的数量显然不多,最终,曾经造就了韩流的韩剧成为它们的首选。

2019年,朱智勋主演的《王国》在豆瓣拿下8.6的高分。彼时,中国观众终于在《釜山行》之外收获了观看丧尸片的“快感”,Netflix与韩剧的关联也才被首度普及。一年后,《王国》推出第二季,豆瓣评分拿下8.3。

这之后,网飞韩剧的动静不算大。直到2021年8月,时长仅6集的《D.P:逃兵追缉令》拿下豆瓣9.1的超高评分和讨论声浪,网飞韩剧的热度再次回归。

再之后便是火遍全球的《鱿鱼游戏》——该剧以1.11亿的观看用户数成为Netflix有史以来观看人数最多的剧集;更一举让Netflix以646.84美元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最新市值达2961.22万美元。

韩剧在Netflix的成功并非偶然,《王国》编剧曾提到,“他们从不发表任何意见,只给钱”,而从《王国》到《D.P:逃兵追缉令》再到《鱿鱼游戏》,大尺度的题材、不用打上马赛克的血腥暴力等场面,都是独立创作的标志要点。

据悉,目前Netflix在韩国影视剧的投资总额已超过7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左右),未来应该还会投入更多。而以上经验有哪些是可以运用于中国影视剧创作的,也许,优爱腾芒们从未放弃思索。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