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风起洛阳》魔幻开局,12月剧集江湖即将好戏连台?

时间:2021.12.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捕娱记

文|攻主(珞思影视研究组)

12月的剧集江湖,昨晚经由《风起洛阳》魔幻开场。

用“魔幻”这词绝对合适,因为技术问题推迟一小时上线,它竟无意间撕开了豆瓣控评的荒诞一角:剧集未上,嘲评先至,粉丝赶到,疯狂挽尊。

这一切,让以前只听说却不太信“水军刷黑”的捕娱记(ID:ibuyuji),终于亲眼见到了“灌水”的鲜活场景。

相较有苦难言的《女心理师》,这样的《风起洛阳》显然足够幸运。而正式上线后,画面、剧情、人设全都在线的它也有望稳住热度。

不过,现在就要断言《风起洛阳》的全胜为时尚早,毕竟,大幕拉开的12月,重头剧集正摩拳擦掌,等待档期的来临。

《谁是凶手》《也平凡》前后脚登场

“迷雾剧场”的困局,前者能解吗?

目前已经定档的剧集里,最受关注的一定是赵丽颖、肖央、董子健主演的《谁是凶手》。今日,几天前因拿下网播备案号上过热搜的它,终于官宣定档12月5日开播。

作为“迷雾剧场”接档《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的又一部短剧作品,《谁是凶手》压力巨大——需要它的可能不止是陷入质疑声浪的迷雾剧场,更有刚刚迎来裁员危机的爱奇艺。

当然,“迷雾剧场”的相继折戟与今年陆续扑街的大剧已经说明,2021年,阵容在热剧中的占比已经起不到决定性作用,剧本和故事才是热度的核心。目前看来,主打悬疑、刑侦的《谁是凶手》放出的预告片中紧张感有之,悬疑感有之,但正片最终的呈现结果是否能让观众满意还不好说。

同一天,“苗苗换情侣头像为郑恺新剧打call”的热搜宣告着剧集《也平凡》的定档。这部将于12月6日登陆东方卫视的国产警匪剧由高群书监制,郑恺、张国立、林峯主演。巧了,也是主打悬疑。

在坊间,有网友称这部剧很可能是“黑马预定”,因为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的加入,让许多人期待它在剧情上的突破。

据悉,《也平凡》讲述一起连环杀人案将郑恺扮演的刑警季凡卷入其中,调查中季凡发现,哥哥季平(林峯 饰)和父亲季廷山(张国立 饰)似有关联,季家隐藏于多年前的那场血海深仇也被翻开……

必须要提示的是,据说这部剧的侧重点偏重于亲情纠葛——是不是又一秒梦回《八角亭谜雾》?

相比郑恺几年后再次回归剧集领域,刚刚在《星辰大海》中谢幕的林峯可能真的要颠覆“水泼简爱”的咆哮形象了。

刚刚公布的预告片和海报中,拥有极强反侦察能力的“季平”引发了观众的好奇,他与表面德高望重、私下眼神里却藏着一股狠厉的季廷山到底在连环杀人案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人设的反差也许会是《也平凡》的制胜之道。

待播剧集里,无限流武侠甜宠都来了

但看透婚姻的汪俊如何重拾幸福,我们更感兴趣

已经定档的给了期待,还在等着排期的隐藏着更大的精彩。

不管是被称为“国内无限流”开山作品的《开端》,还是张若昀在《庆余年》之后投身武侠世界的《雪中悍刀行》,又或是周迅、黄磊时隔多年后再合作的《小敏家》,以及新晋流量龚俊走红之后的第一部作品《沉睡花园》,潜在的爆剧也许就在其中。

对于《开端》,我们有理由期待——毕竟,这是正午阳光操盘的作品,也是《鱿鱼游戏》火遍全球之后“中国制造”的无限流作品。

《开端》由白敬亭、赵今麦主演,孙墨龙、刘洪源、老算共同执导,改编自祈祷君同名小说的它讲述游戏架构师肖鹤云和在校大学生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于公交车出事的时间段内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的故事。

经历时间循环去挽救命运的设定其实并不sh少见,高分韩剧《信号》曾经就上演过类似一段。因此,《开端》想要制胜可能还不是单靠故事,而是要看讲故事的人如何去呈现“时间循环”的过程,这对于第一次涉足无限流的国产剧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去年给出《我是余欢水》的孙墨龙能完成好这一课吗?至少,捕娱记是期待的。

成也预告片败也预告片的《雪中悍刀行》,本月也很有可能上档播出——反正《斛珠夫人》是救不了腾讯了,靠着观众对《庆余年》残留的感情和期待,《雪中悍刀行》冲一把当然有可能。

必须要提的是,虽然身陷绿色滤镜困扰,但《雪中悍刀行》肯定在外景和镜头上下了大功夫,再加上王倦的编剧功底,徐凤年(张若昀 饰)劣马黄酒走江湖的故事,一定值得期待。

历史、悬疑、无限流、武侠,即将定档的《小敏家》反倒因为关注家庭故事,成为了12月剧集中的一股清流。

这部剧是周迅和导演汪俊继《如懿传》之后的再合作,也是周迅、黄磊近20年后的再携手。《小敏家》讲述王素敏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刘小敏、刘小捷长大,却没想到女儿们年过三十却先后离婚……

剧中,周迅出演刘小敏,她因丈夫出轨从小地方来到北京打拼,并与同样离过婚的陈卓(黄磊 饰)相识相知决定再婚,但不省心的前任、青春期的孩子和年过花甲的老人,成为两人再婚路上的难关。

拍“婚姻”,汪俊是有一手的。毕竟在很多人那,完全不“爽”的《如懿传》是一部被低估了的作品,当时那部后宫剧一反常态道出了婚姻的真相,到了《小敏家》,汪俊会找到所谓“中年人的幸福”吗?

大剧之外,甜宠也不缺席。龚俊搭档乔欣出演的《沉睡花园》即将登陆湖南卫视“季风剧场”。

相比《女心理师》,《沉睡花园》同样是主打心理师人设,龚俊饰演的林深就从事着这个职业。而离开耽改后的龚俊到底“行不行”?也让许多人焦急期待着。

责编|攻主  排版|厂长  图编|七号

石库门的笑声 | 吾家吾国

牛气满满的哥哥 | 拿来吧!小芒

舍我其谁功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