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21世纪了,香港豪门剧里竟然还有人叫“招娣”

时间:2022.01.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张智霖、杨茜尧(杨怡)、李彩桦、罗子溢(罗仲谦)、熊黛林、黄浩然、郭政鸿、陈曼娜、于洋、余安安……

这样的演员阵容一出来,再加上以香港为背景、家族商战的题材,观众很容易把正在播出中的《家族荣耀》,当作是TVB剧

但它实际是优酷与香港寰亚影视公司的合拍剧。

       

         

家族商战剧,是TVB,或者说是港剧黄金时代的代表型剧种

遗憾的是,《家族荣耀》已无经典的影子。对于老港剧迷来说,《家族荣耀》只能是勉强下饭,聊胜于无。

欢迎进入“凤娱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搜索“家族荣耀”并发表你的看法。

小家子气的“商战”

家族商战,曾是港剧拿手好戏。

从上世纪70年代年的《家变》、80年代的《流氓大亨》《义不容情》,到90年代的《巨人》《大时代》《天地豪情》《天地男儿》《创世纪》,乃至新世纪以来的《溏心风暴1》《溏心风暴2》……

这些经典家族商战剧,将家族纠纷、豪门恩怨、商海博弈、时代风云等融为一体,精彩纷呈、波澜壮阔。

既带有猎奇性,亦有强烈的时代写实色彩,几乎一播出就是爆款。

不过,2017年播出的《溏心风暴3》,口碑与收视双输,也意味着香港家族商战题材进入低谷期。之后,港剧也难见这一题材作品。

这一回《家族荣耀》的出现,多少是填补了空白。

先简单厘清下剧中的家族关系与商战矛盾

这个香港超级富豪叫马世宏(于洋 饰),他有三个儿子。

       

       

马家大少爷马耀宗(郭政鸿 饰),大少奶奶叶彩薇(熊黛林 饰)。

       

       

二少爷马耀祖(黄浩然 饰),二少奶奶甄芯(杨茜尧 饰),甄芯也是该剧的女一号。

       

       

三少爷马耀堂(罗子溢 饰),三少奶奶贾洛仪(李彩桦 饰),她也是该剧的女二号。

       

       

此外,还有一位堂少爷马展鸿(张智霖 饰),看演员就知道这位是男一号了。

       

       

男主角身负两条故事线:复仇、爱情

他发现父亲的死与马世宏有关,表面上仍为马氏集团效力,暗地里调查真相、准备复仇。

与此同时,堂少爷一直暗恋着甄芯,却被二少爷“捷足先登”,他只能默默当护花使者。

马家三兄弟相互内斗,希望能够拿到家族公司的更多股权

马家三妯娌“家斗”,第一集就上演了“大嫂冤枉二弟妹的父母偷钻石手镯”的戏码。

       

         

这样的人物关系,虽然俗套,但也是商战剧“标配”,屡试不爽。

《家族荣耀》商战戏上的问题是:太想当然、太小家子气了。

譬如剧集一开篇,两位少爷同时举办婚礼,结果ICAC来了,因为两宗行贿案,三位少爷被带走协助调查。

       

       

马家说起来是政商两道都有人,但对这个调查,提前没收到一点风声,事后也没看到利用什么关系协调,就挺守法、挺配合。

然后,二少爷真就“轻松”入狱了。

只能说,编剧对现实生活中的富豪家庭的“能量”,没一点“想象力”,官商之间的博弈也毫无精彩可言。

编剧强行把二少爷送进监狱,是为了写下面的“商战”。

本来三兄弟各有7%的家族股份,因为二少爷替大哥和三弟背锅,所以大哥和三弟各给了他1%的股份,马世宏很感动二儿子的牺牲,也给了他2%的股份。

       

       

三兄弟的家族股份就变成了:大哥和三弟各6%,二少爷11%,优势凸显。

这样的情节也比较“弱智”,看似是二少爷筹谋,但大哥、三弟就愿意“乖乖”给股份?老爹给股份,竟然是感动式的?

这不是商战剧吗?为什么要走“感动家族”路线?

而之后,甄芯也凭借女一号的主角光环,在非常重视家族统治、重男轻女的马家,以女性、外姓人的身份,当上了行政总裁

       

       

接着,马氏公司的各种商业项目,都只在台词上显得它们很复杂,商业斗争的那种算计、圈套、策略、引人入胜、叹为观止,统统没看到。

张智霖虽然贵为男一号,但总觉得他的戏份不多,因为他的复仇没什么动作。

更多时候,只是不断闪回:有人临死前暗示他,马世宏设计害死了他父亲。

       

       

然后马展鸿在办公室里,一脸苦大仇深相,提醒着观众他在卧薪尝胆,他在准备复仇。

概言之,《家族荣耀》的商战戏份,花拳绣腿一捣鼓,构不成任何智力上的挑战,根本没有体现出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色彩来。

家族戏成“家庭伦理剧”

之前TVB家族商业剧没落,有不少声音指出,是因为豪门戏份“师奶化”了。

通俗地理解,就是家庭伦理剧化了——把豪门里的争斗搞成婆婆妈妈、鸡飞狗跳那一路,最后再来一个“家和万事兴”“家人就该相互包容”的大团圆。

《家族荣耀》也是这个问题,它对豪门生活的展现,感觉还停留在封建社会。

“封建”好像成了豪门家族的唯一特征。

什么飞上枝头变凤凰、大房二奶、重男轻女、母凭子贵、出轨捉奸、姐妹反目……

像马世宏就有大房、有二房,还有情妇。二房的女儿,在家族里就没什么地位。

       

       

马世宏的大房,带着三个儿媳跪拜祖宗,嘴里念叨的是,希望儿媳能够生男孩,为马家开枝散叶。

       

       

给儿媳妇送开过光的佛珠,说是多子多福的佛珠,能保佑多生男孩。

       

       

马家大孙女、二孙女的名字叫招娣、来娣……

21世纪了,在金融圈叱咤风云的豪门,真的会给自家女孩起这种村里二婶子都放弃的名字吗?

       

         

甄芯得知丈夫在外面各种拈花惹草,痛苦不堪,考虑着要不要离婚。

但她最终决定不离婚了,理由是,“我的确想过要和他离婚,不过最后,我选择相信他,因为我相信,我们之间有将来。我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好丈夫,我更加相信,他可以成为一个好爸爸。”

然后她一脸幸福地摸了摸肚子,向家人“官宣”:她怀孕了!

言下之意是,孩子能帮她拴住男人。

       

       

这上世纪的戏码,就硬往21世纪套啊……

回想起来,此前的香港家族商战剧,固然有“封建”,但里头亦有不少“反骨”“反常规”的主人公刻画,能够新与旧的冲突,看到对东亚家庭的一种“破坏”。

比如《义不容情》里的丁有康,对名利偏执,坏到淋漓尽致却也有一种毁灭一切的恣意;

《天地豪情》里的卓尚文,输尽身家,也乐观练达,是大时代才有的冒险者

《创世纪》里的叶荣添、许文彪,都是与香港这座城市崛起相伴而生的野心家,他们贪婪又敢于创新,有传统的羁绊又充满领袖魅力……

这曾是香港“都市感”“现代感”的一种来源。

《家族荣耀》却在向封建“回流”和妥协,各种斗争戏码也可以在内地的家庭伦理剧看到。

而且作为一部豪门剧,全剧几乎都是内景拍摄,要么是一栋固定不变的豪宅,要么就是在办公室里,依靠人物对话推动情节。

       

       

少数的香港外景,比如璀璨的夜景啦、繁华的都市景观啦,更像是一些素材后期剪辑进去的。估计是预算太有限。

       

       

不可否认,《家族荣耀》的一众香港演员,演技在线

剧情虽然狗血幼稚,但强情节、强冲突,当作下饭剧还是能看下去的。

但我们也还是得遗憾地说:香港家族商战剧,彻底失去了这一题材的香港属性,而流俗化、狗血化了。

目前《家族荣耀》在“凤娱指数-影剧综榜单”小程序中大众评分6.7,专业评分6.0。你看过这部电视剧了吗?评价如何?欢迎扫码进入小程序发表评论~


往期内容


将Ifeng电影设置星标

你就能更快收到我们的消息啦♥️

分享/在看/评论/点赞

都是对原创的支持~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