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上映首日票房仅一千多万,“嗨爽”电影为什么没能让影院“嗨”起来?

时间:2022.03.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艾维电影

3月14日,你有去电影院看《神秘海域》吗?

 

作为今年上映的首部好莱坞电影,该片在内地定档后就受到了不少观众的期待。可从灯塔专业版数据来看:《神秘海域》上映首日票房仅为1325.06万,虽夺得单日票房冠军,但其票房表现并不算好,远低于此前各家媒体的预估。

 

以此来看,不得不说有点出乎意料:《神秘海域》这部“嗨爽”电影,竟然也没能让电影院“嗨”起来……

观影评价:合格的爆米花电影

在《神秘海域》上映前和上映之后,小编都在密切关注着这部电影的评价。

 

此前,《神秘海域》海外评价尚可:烂番茄观众爆米花指数高达90%,CinemaScore等级评分为B+。目前,国内平台也已经开分:豆瓣6.2,猫眼8.9,淘票票8.6。总体来说,不算特别优异,但还是可以的。

上映首日后,再来看内地网友评价,虽然也不乏吐槽,但总体看来也是好评居多:

“片中制造的笑料和紧张气氛相辅相成,外加动作镜头和少许的友情分支。尽管剧情的发展能够提前猜得到,但特效和拳拳到肉的近身打戏可以弥补这一缺憾。”

 

“非常棒的游戏改编电影,好久没有看过这么刺激,这么壮观的大片了,好感动!”

 

“作为一部周末放松的电影,是很值得的。”

“好久没在电影院看好莱坞A级制作了,虽然更期待下周的蝙蝠侠,但是在没抱太高期望的情况下,神秘海域还给了我一些惊喜,合格的探险寻宝电影。”

 

“好看,动作戏和剧情看的都好爽,下一部什么时候上啊!”

 

……

总之,多方评价下,我们可以得出:《神秘海域》算得上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一部合格的动作冒险片,也是非常适合在影院观看的电影类型。

 

票房表现一般,原因几何?

从观影评价来看,《神秘海域》内容还是可以的,也很适合在电影院观看,而作为今年国内上映的首部好莱坞大片,为何票房变现却如此一般?

 

或许,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疫情。的确,从数据来看,疫情的影响不小:

 

拓普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14日11点,全国暂停影院数为3690家,暂停影院占全国影院数的29.77%,票房份额为29.42%。其中全国有40座城市影院全面暂停,市场份额占比为15.7%。

 

而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3月14日当天,全国场次26.03万,是2021年8月来的最低排映水平(不计农历除夕)。当日大盘在《神秘海域》开画加持下勉强守住2000万关口。

当然,除了疫情以外,导致单日票房不佳的原因还有很多。首先,历年3月本身就是淡季,自从进入3月以来,今年的单日票房大盘就从未过亿。而3月9日、10日,这两日的单日票房大盘甚至都跌破了2000万。

 

而此前大家所一直争论的票价问题也是难以忽略的一大影响。除此之外,从宏观角度来说,现在大家普遍消费意愿不高,也不愿意走出家门等,种种原因综合之下,才最终导致观众的观影意愿不强。哪怕有好电影上映并且自己想看,哪怕附近也有电影院开着,一些观众还是不愿走进影院……

《神奇海域》的海报上讲的是“嗨翻大银幕”,可目前看来,这五个字只能成为一个美好的愿景。在此前,大家都希望有“好看的新片”上映,能让影院热闹一些,但目前看来,即便真有,其效果也实在拿不准。

 

看来,影院行业不能仅仅把希望寄托在影片上,在期待影片市场百花齐放的同时,也应该多从其他方面努力。

(题图来源:艾维电影图库,图文无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