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人生大事》朱一龙引热议 如何正确指导小演员?

时间:2022.04.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行业直击 如何正确指导小演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行业直击 如何正确指导小演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电影《人生大事》发布幕后花絮引发网友热议。主演朱一龙因剧情需要向小演员“怒吼”,在拍摄完成后,他立刻过去拥抱安慰小演员。网友在表示“朱一龙好暖”的同时也热烈讨论,究竟要“如何正确指导小演员”。


花絮视频中,两人的对手戏让许多人看了都感觉揪心,能感受到小演员当时害怕的心情。诚然,成年演员很多时候也是不得已,在现场与小演员对戏,需要耗费很多耐心,还要根据他的情绪去调整自己。在花絮的后半段,朱一龙在表演完成后,对小朋友连说了很多句对不起,能看出他内疚又复杂的心情,同时也让人感叹小朋友在演戏方面的敬业与真实。




小演员正确使用指南——导演篇



导演在跟小演员工作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心理预期。用小演员,看重的是真情实感,看重的是他对这件事情本能的反应,否则大可以用有技巧的演员来代替。如果涉及到大情感的戏份,很多优秀的剧组都选择不去告诉小演员,比如角色的妈妈去世了,可以用妈妈受伤了来替代,一样可以引出小演员的真情实感。作为导演,应该时刻观察小朋友,他可能偶尔达不到你的要求,但也会给你神来之笔。



小演员正确使用指南——成熟演员篇



对于成熟演员来说,如果需要跟小演员演对手戏,就要做更多的功课。电影《你是我的春天》发布拍摄花絮,小演员需要把泡面泼到黄晓明的身上,结果拘谨的小演员把面泼在黄晓明的周围,作为一个成熟的演员,黄晓明对小朋友循循善诱,最终让小朋友出色完成表演任务。王楠提到:“他帮助小演员卸下了紧张与害怕,慢慢循循善诱,从而完成拍摄,这是一个成年演员在跟小演员演戏时候必备的素质,耐心,不要从成年人世界去看小演员,给他犯错的时间,接纳他出现的神来之笔。”《奇迹·笨小孩》在宣传的时候,里面的小演员经常待在易烊千玺旁边,还会去拉一拉易烊千玺的手,两个人之间会有很默契亲切的交流,可以看出,易烊千玺花了更多时间和小朋友去相处。小朋友首先需要放下的是紧张、害怕、戒备心,最好的方式就是和他频繁地接触。



小演员正确使用指南——剧组篇



瑶淼提到:“我曾经在《大宅门》里面客串过一个角色,那个时候已经20岁了,但我演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也是因为我长得比较显小。我发现其实这样的方法是有好处的,二十岁的心智可以把戏理解得很透彻,同时又可以表演出来。”对此,王楠认为:“我在戏剧学院带过儿艺班,有一些十七八岁小孩,去演七八岁小孩的戏,面对一些大情感的戏份,十七八岁的孩子抗击打能力会强一些,间接保护了未成年的小演员。但有的时候,小演员确实需要去直面电影中的情节。”在这种情况下,剧组应该给小演员配备心理疏导方面的老师吗?如果有条件的话确实应该配备心理疏导老师,而不是一切结束之后,就谁也不管谁了,孩子所受到的伤害会一直留存,甚至可能陪伴终生。有很多剧组在尝试增加经费保护小演员,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但也无法要求所有剧组都做到同样的事情。



小演员正确使用指南——父母篇



所以这样的职责,往往得由家长来负担。父母应该怎么来帮助孩子,消化曾经经历过的电影情节?首先是要帮他筛戏,因为最清楚孩子的家长;第二要全程跟随,保证孩子在视野范围之内能够看到爸妈;第三点是在剧组里边,要为孩子争取他应得的权益,比如说休息权。



很多的国家在儿童演员的保护措施上,都会出台一些法案,比如规定十五岁以下儿童演员的周工作时长,不能超过35个小时。对于家长而言,一定要清楚,孩子的成长比他未来成名成腕赚钱更重要,他想当演员,未来还有许多机会。冬奥冠军苏翊鸣曾经演过《智取威虎山》等影视作品,后来他没有把自己限制在演艺道路上,而是根据自己的成长做选择,同时不排斥表演带来的乐趣。



小演员正确使用指南——学校篇



如果一个小朋友目前真的非常喜欢演戏,应该怎样提升自己的表演素质?国家一直在呼吁戏剧进校园,比如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展角色扮演,像课本剧、儿童剧等表演,慢慢积累小朋友对表演的热情和喜爱。这是戏剧走进中小学的重要所在,会使孩子们的内心得到开放和拓展,更好地表达自己、释放自己,强化跟别人沟通的能力。



好的表演是有治愈功能的,同时表演能力在后续的人生当中,也始终大有裨益。真诚地希望,孩子在剧组里边既能享受表演,又能够不造成心理上过多的伤害,家长、剧组、社会三方都要负起应当的责任来,让大银幕上能够出现更多一些孩子真诚的表演。


文/麦考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