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纪念黄家驹诞辰60周年|油画连环画《光辉岁月—beyond乐队的故事》

时间:2022.06.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工业网

今年六月,正值我国香港beyond乐队主唱黄家驹60周年诞辰纪念,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由我自编自绘的连环画代表作—《光辉岁月—beyond乐队的故事》的视频和选页。目前,整套画一共完成二十幅,计划全部实现后,共计二十余幅。今年,我还和家驹生前经理人共同筹划,特别创作了一些黄家驹的肖像素描,并由我的工作室(北京严振厚文化艺术工作室)剪辑成视频(黄家驹由于意外事故,逝世于1993年6月30日)。

所有这些创作,同时体现了我在连环画和影视、原创短视频领域的一些个人创新探索方向。本文将主要针对作品的艺术追求、创作思想和背景直至这种形式在影视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价值,来做一些阐述。

下面的图片,都是我的连环画《光辉岁月—beyond乐队的故事》中的选页

我们先谈作品的技术层面。对这系列创作的投入,我其实是不计成本的,整套连环画我采用了自己特别擅长的欧洲古典鸡蛋丹培拉与油彩混合的间接技法完成,作画材料均依古法自制,手工研磨的树脂油颜料极有韧性,质地坚实、透明润泽,其性能之优越是任何进口材料难以与之相比的,调色媒介剂则严格按古法调配。

精微之处的透明颜色处理 ,我常以手指和调色刀代替画笔,这些丰富微妙的效果,图片中是很难感受到的。作品未经上光便已如同镜面一般透明光亮,但这也为拍摄照片带来了极大困难,这种欧洲十七世纪以伦勃朗油画技法为代表的间接技法,可谓集油画制作技法之大成,其威力远非现在通用的直接油画技法可比。

整套画是在各类素材基础上,综合了我个人的理解和感受来进行创作的,在绘制过程中则尽力摆脱原始素材的束缚去进行艺术的再创造,如此,才可达到理想的境地。

采用鸡蛋丹培拉与油彩混合的间接技法来画这套画费时又费力(仅第一稿就画了三年),一幅作品有时要画十几层甚至几十层颜色,制作一幅作品付出的心血与时间不亚于创作一幅直接油画技法的大幅作品,这样多层次颜料反复积累 ,画面肌理效果才会耐人寻味。经过这些有效的努力,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小幅油画简单化或小家子气的常见弊病。唯有如此,才能与黄家驹的不朽音乐精神遥相呼应。

此外,由于BEYOND乐队多年的形象变化较多,难于过多兼顾连环画特有的连续性的要求,我便采用了介于连环画和组画之间的形式;在脚本的创作上,我也没有单纯地 “讲故事”,而是大胆加入了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和感受的表达,结果,读者非常喜欢这种富于激情的表达方式,在后来的反馈中,不仅仅是连环画爱好者,就是人美的编辑朋友们也向我表示了他们对于脚本内容的欣赏。事实证明:只要是有感而发,读者是很容易接受一些打破常规的创作形式的。

下面这个视频,是我们工作室制作的创作过程幕后花絮,大家可以详细了解一下。

这套作品的创作,基本上没有太多商业上的考虑,主要还是个人绘画理想和情怀起主导作用。说起来,我应该属于国内较早喜欢beyond音乐的那一批人,最开始接触他们的音乐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读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当时黄家驹还没有遭遇那场致命的事故,很多传世名作(比如《农民》、《海阔天空》)尚未问世,当时,beyond在大陆的宣传工作做得很不好,知道他们的人非常少,市面上很难买到他们的原版录音带和唱片;但我第一次听他们的音乐就特别喜欢—家驹极具个性魅力而又充满悲怆意味的唱腔强烈地震撼了我,加上beyond当时的作品大多具有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这在华语乐坛是非常罕见的。

因之,从第一天听到他们的音乐一直到今天,家驹都是我最欣赏的中国音乐人。现在来看,他的作品及音乐理念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成为了公认的经典,而家驹本人,也已是中国摇滚乐和流行乐坛公认的殿堂级人物。基于上述原因,当我计划创作一系列致敬理想主义的绘画作品时,先从家驹相关题材入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2005年,在我结束了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的学习后,有了充裕的时间来创作自己最感兴趣的作品,我便开始酝酿这套创作,并于年末动笔。与一般的把连环画当作小画种对待的创作态度不同,我一心要画出一套能够真正体现时代精神的佳作,为了这样的目标,我甚至不惜牺牲全国美展对连环画参展作品的尺寸限制,代价是:这套作品因此没能在2009年全国美展展出(只是入选),收获是:十年后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人在关注这套画,而在连环画专业领域,也早已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这其中,作为我国最权威的专业美术出版社、中宣部直属单位—人民美术出版社对这套连环画跨越十年的持续关注,更是超出我的意料,2019年十一月,人美在该社的老字号品牌刊物—《连环画报》头版彩页将作品作为重点稿件刊登,并在封面推出,向连环画坛大力介绍;2010年,作品参加了人美在鲁迅美术学院主办的连环画名家邀请展;2020年,在《光辉岁月》连环画发表十周年之际,人美再次在《连环画报》推出修订加长版,并针对这套作品特稿宣传、封面宣传,作为国内名家荟萃、经典作品数不胜数的最顶尖老字号美术出版社,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去年冬天,我约《连环画报》副主编侯心川先生见面商谈年后合作事宜,在谈话过程中,侯先生百感交集地跟我们真绘画(我工作室位于北京东城区的社会美育教学业务的品牌,全名叫真绘画艺术沙龙)的成人学生提到一个连我本人都不知道的内幕:“在社里准备改版后的《连环画报》第六期的内容选题时,其实是要看一下读者反馈和售卖情况的,如果情况还是不理想,那么这本经典刊物将要面临停刊;《连环画报》最终能够继续办下去,还真是因为严老师的《光辉岁月》!”

原来,人美当时是把《连环画报》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后希望寄托在了我这套作品上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真是感慨万千:自己的连环画能够挽救影响了几代人(包括我)的经典刊物,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其实要比作品获得的其它赞誉重要得多!

去年,正值人美建社70周年(也是《连环画报》创刊70周年)之际,《光辉岁月》连环画作为人美经典被收入《连环画报》创刊70周年纪念特刊中,我本人,也是入选的建国以来几十位手绘连环画名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下面的图片,便是这期特刊有关我的内容(扫描件质量有偏差)。

人民美术出版社对待这套作品的罕见推荐力度,其实是率先肯定了这部作品的学术价值。

下面这段话,是2009年《光辉岁月》连环画参加十一届全国美展时我在登记表里写下的:

我有感于艺术商业化的泛滥对我国当前艺术造成的有目共睹的消极影响,创作了这套叙述香港乐坛BEYOND乐队拒绝商业诱惑与变质,克服重重困难,创作出大量真正能代表我们时代精神的音乐作品的感人事迹。

从个人的认识来说,在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娱乐至死的风气下,类似这样的艺术创作本质上其实是不合时宜的:如今年轻一代中的大多数,更多习惯接受鸡汤一类的浮躁内容,对于需要静下心来才有可能品味出其中滋味的深沉内敛的艺术,早已失去了耐心和兴趣,更缺乏欣赏此类作品必备的艺术修养,仿佛这样的艺术在他们那里已经失去了实际的价值。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古今中外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在一种浮华堕落的社会风气下能够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状况而不走向衰落甚至毁灭的,一个民族,倘若没人有超功利的勇气去从事深刻、高远的思想探索和艺术创作将是莫大的悲哀,因为没有了向上发展的精神原动力,是不可能会有良性发展可言的。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真正能够在时代变革中产生积极作用的思想和艺术,在最初产生的时候往往都有不合时宜的特点,这仿佛注定是伟大思想与艺术的宿命似的,对此,我是有足够的认识和充分心理准备的。那么,我对于曲高和寡的艺术之路在当今社会的存在状态是悲观的吗?倘若从世俗的角度来讲,回答将是肯定的,但我本人的认识其实更偏向乐观的一面:将生命奉献于一生的理想,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力作,才是我一生的壮志!换言之,我是求仁而得仁,乐在其中。

我以自制材料绘制的古典主义真人大小油画肖像《谷虹桥》,大家不难发现:即使是这样一幅肖像画创作,也贯穿了我超功利、拒绝商业化的艺术追求。

所以,《光辉岁月》连环画其实是直面现实的理想主义颂歌,因之,作品整体风格配合这样的内在精神诉求,基调比较偏重深沉、苍老的味道,追求崇高振拔的格调与精神 ,避免任何甜俗单薄的商业气息,这样的艺术追求,其实也是和黄家驹一生的音乐理想比较吻合的。

那么,这套作品配套的剪辑视频,其实也是在上述创作理念支持下的产物,有关纯绘画和影视、原创短视频相结合的创新探索,是我们工作室一直以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工作室不同风格的实践案例,我之前在影视工业网发表的文章中做过详细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参看,这里不再重复叙述。

这次的《纪念黄家驹诞辰60周年》艺术短片,比我之前发布过的有些调整,更新了一幅最终版的家驹油画特写画面,并首次公开了一幅近期创作的家驹肖像ipad素描,本月十号黄家驹诞辰60周年纪念日当天,视频在各平台发布后,反响超出预期,其中,以微博的效果最为明显,截止到六月十四日上午,阅读量已经达到15.9万之多。

实际上,世界各国相关领域的类似创作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比如下面例图介绍的享誉全世界的美剧《血战太平洋》的片头),但以古典油画技法和风格去进行这样的探索我还没有见过先例。至于最终效果如何,有视频在此,我也不必多做说明,大家见仁见智,心中自会有所判断。个人的体会是:此类形式的探索,发展潜力还是很大的,尤其在我国,类似的成功案例并不多见,我们工作室将会以自己特有的跨行业优势和特点,继续在这个极具艺术性的探索方向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剧《血战太平洋》的片头中的精彩画面,短片通过大量素描和对应黑白效果为主的视频画面的自由切换和艺术处理,使得整个片头非常有感染力,最终产生了夺人心魄的感人力量。

下面的视频,是我今年和beyond家驹时期经理人合作筹划的,也是我们明年beyond成立周年纪念活动的全片的前半部分。这个视频采用我本人新绘制(个别几幅是之前画的《光辉岁月》连环画中的素描画页)的素描作品剪辑而成,在这系列作品中,为适应配乐需要,我采用了自己擅长的多种素描技法和画风,并以手绘和ipad绘画相结合的形式完成,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如果反响不错,我也很想以此作为范例开展此种形式的影视类的创作。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样一套跨越十余年,耗费了我巨大心血的作品,我至今还在继续完善,毕竟现在能够搜集到的创作素材相比十几年前实在是丰富多了,加上很多家驹时期beyond音乐的爱好者、官博以及家驹生前经理人对我的绝对支持,现在的创作条件好过当年远甚。说到底,我依然会坚持我一贯的创作态度:对于正在做的,我将尽力做得精彩,已经做好的,我会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全文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