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沈腾:深陷喜剧卖场,如何“保值”?

时间:2022.08.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深陷喜剧卖场的沈腾如何“保值”?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深陷喜剧卖场的沈腾如何“保值”?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夏洛特烦恼》大火以后,短短七年时间,沈腾迅速占领喜剧市场,参与的电影作品近20部。开心麻花暑期新作《独行月球》,强势引爆暑期档,这部百分百“含腾量”的电影再次证明了沈腾的喜剧市场号召力,他也成为了电影频道八月电影人物。影评人马戎戎做客本期《今日影评》,与我们聊一聊这位“浑身带喜”的演员。



《独行月球》上映后,沈腾凭借一段45秒哭戏全网演技出圈,并且观众对于他所饰演的独孤月的悲情结局也深感意外。



观众有话说


“他是以一种小人物的角色去演绎一个大英雄的形象。”


“挺好看的,就是结局的时候有一点出乎意料,我没有想到它会是一个坏的结局。”


“我还是希望他演喜剧,因为他真的能给人带来很多的快乐。”



身陷喜剧卖场的沈腾为啥不专心搞笑了,喜剧人金字招牌还够保值吗?沈腾一直是观众心中长在笑点上的一位喜剧演员,那这一次的《独行月球》他的“腾味”变了吗?



马戎戎:我也认为这一次沈腾的“腾味”变了。《独行月球》与开心麻花之前出品的所有电影都不太一样,它其实是把喜剧和科幻进行了结合,沈腾作为一个绝对挑大梁的主角,他既有延续又有突破,影片的前半段,他还是延续了他之前习惯的这种小人物,有点蔫有点坏的这样的一个世俗的人物形象,但是到影片的后半段,他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惊喜。


影片里的独孤月在一系列的极端情境的考验之下,迸发出了光芒和能量,这种极致的浪漫和英雄主义是沈腾以往电影里从来没有机会去展现的,这是他想要提升和突破自我的一个表现。



沈腾其实已经超过了王宝强黄渤徐峥等喜剧电影人,成为了中国内地男演员票房总量仅次于吴京的演员,如果他一直把这个喜剧的金字招牌扛下去,他不需要去过多地追求突破和改变,他就可以延续自己的成功,但他依然在努力地去改变、去突破。




“所有喜剧演员都挺惨的,就是说辉煌期其实就那么几年,当人们摸清楚他的喜剧套路了,就开始抛弃他了,所以你看沈腾现在缩短了出片量,但是市场需要他,制作人需要他,他公司需要他,他身在江湖、身不由己。《飞驰人生》的时候你已经很清晰能看到沈腾不太想再做喜剧了,那么这个《独行月球》里边,有悲情有哭戏,未来两年沈腾要不然就出喜剧出得少,要不然就开始正式转型。”



“沈腾他本身塑造角色的类型肯定会有一个过时的一天,但是其实目前的情况下,他的商业性这么好,他应该多去拍喜剧类型的影片,不着急去挑战别的类型。”


汪海林建议沈腾不要着急改变,而王楠则分析沈腾已经在改变了,并且正在做转型,这个改变的出现既有客观因素制约,同时也有主观上的诉求。



沈腾是一个走得比较稳的演员,从2015年的《夏洛特烦恼》开始,他基本上都是在个人的艺术理想和市场对他的需求之间进行一场博弈,他的喜剧标志过于强烈,所以观众对他的期待会固定在某种类型上,但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他肯定希望能够不断地去开拓自己的表演空间。在《夏洛特烦恼》成功之后,他在市场上又推出了电影《一念天堂》,可刚刚习惯了沈腾在《夏洛特烦恼》中的喜剧形象的观众,对《一念天堂》并不买账,他们认为《一念天堂》不够喜剧,但其实《一念天堂》是一部非常有想法的很有严肃思考的电影。



于是,在后来的《西虹市首富》里,他马上回到熟悉的领域里去,继续巩固他的粉丝基础、巩固他的基本盘,在《西虹市首富》大红之后,他除了出演开心麻花的电影之外,也在不停地寻求与外界导演的合作,比如《飞驰人生》,在这部影片的后半段,他基本上摆脱了之前的那种蔫儿、颓的形象,反而显现出了一种个人英雄主义式的形象,这个形象也和他在《独行月球》中的路线颇有相似之处。



马戎戎:《独行月球》这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是他的一个稳中求变的作品,为他的下一步打基础。


主持人蒋小涵:沈腾从影只有短短的七年,他过早地开始改变自己,这当中会有一些隐藏的风险吗?


马戎戎:首先我不认为他的这个转变过早,观众不是永远不变的,这七年来其实中国的观众群体也是在不停地在变化的,包括沈腾个人的表演套路,当他过于被观众熟悉之后,他肯定是会被观众抛弃的,某种程度上其实是这个市场在倒逼他,所以不管是从他的个人的主观诉求,还是从市场环境的变化就是中国观众的口味的变化来讲的话,他都必然要求新求变。



“我会去尝试不同的角色,为大家展示不同的自己,当然这里面有冒险,但是我愿意去尝试。”


沈腾后续待映的电影里除喜剧作品之外,还有一部名为《光天化日》的作品,类型是动作、爱情、犯罪,跟喜剧没有关系,而且沈腾自己也在筹备一部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悬疑作品——《高能游戏》,在该片的海报风格上,很多观众觉得影片很严肃。由此也看出,沈腾并不仅仅满足于自己是一名喜剧演员,更加不满足自己仅仅只是一名演员。



伟大的戏剧大师卓别林的作品,能让观众大笑之余,也能让观众对人物的命运、对这些人物所处的社会现实进行反思。希望沈腾能运用自己的艺术经历和艺术素养把开心麻花的作品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同时,希望他导演的作品能够更多地具备社会的意义,能够具备现实的力度。那当我们提到沈腾的时候,他不止是一位伟大的喜剧大师,同时也是一名伟大的戏剧大师。


文/阿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