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为什么「像极了爱情」会惨败给「遇见你」?

时间:2022.08.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深水娱乐观察

爱情故事,永远都有人看,因为总有人正年轻。

这句话,大抵可以成为绝大多数国产爱情电影立项前,创作者搞定投资方最好用的理由之一。

不过细琢磨,这话貌似也在传递一个隐藏、心虚、甚至有点鸡贼的逻辑——

(再老套无趣、悬浮失真、无病呻吟的)爱情故事,也永远有人看,因为总有人年轻(且无知)。

某种程度上,这是卑微如中国电影所少有的,可以年复一年、稳定操作的割韭菜行为。

当然,我们都明白,这无法长久,没有未来。

回到今天的主题——

2022七夕档,两部爱情电影,为什么《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会惨败给《遇见你》?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0号0点,公映6天,前者票房1538.9万,后者7243.4万。目前来看,都无望破亿,可谓惨淡。口碑方面,最权威的豆瓣均未开分,猫眼、淘票票前者8.1、8.3,后者8.0、8.4,不分胜负。

一个有效的解释是——

单比票房号召力,《遇见你》的导演落落,主演李汶翰,比起《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导演王梓骏、主演李孝谦,还是高出不少的。

有人可能也有疑问——

讨论两部口碑、票房都没什么水花的新片,有意义吗?

还真有。

以此为切入点,展开聊聊。

档期

档期是柄双刃剑。

《独行月球》空降,《明日战记》提档,《念念不忘》逃跑,《漫长的告白》后撤,而选择坚守七夕的《遇见你》《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不出意外地惨淡收场。

七夕档,的确很特殊。

8月,暑期档,被大热新片碾压的概率很大。事实上,过去这五年的七夕档,也只有前年是爱情电影拿到了档期冠军,而2020年的特殊,显然是不可复制的。

数据来自灯塔专业版

于是,七夕档作为一个消费时代强行建立的档期,对于爱情电影到底有多大的市场价值,值得行业思考。

一个最直观的对比就是——

《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选择坚守七夕,但最终票房还不及7月22号冷门档期公映的《一直一直都很喜欢你》。

但这样的比烂没有太多实质意义,真正想说的是——

一日档期的存在,对国产爱情电影的创作和进步,或许并无益处。

情人节、520、七夕节、跨年日,甚至可以加上光棍节,这些爱情电影最喜欢出没的一日档期,某种程度上,可能加剧了创作者捞一笔就跑的投机心理。

而爱情电影,已经是中国电影投机心态最重的类型创作了,没有之一。

数据来自灯塔专业版

如果我们还能得出什么更具体的结论,或许还有一个——

如《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这种体量、质量的新片,与其去一日档期做炮灰,不如选一个竞争更小的公映时间。

但这部电影的失败,档期只是其中最不重要的那个原因。

情绪

情绪是第一生产力。

一个趋势,中国电影,正在朝着情绪产品的方向一路狂奔。这本身并无褒贬,不过是时代使然。

爱情电影创作,尤其如此。

拆分来看,两部新片在票房上的差距,也便有迹可循。

产品思维。

像做产品一样做一部电影。相比《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遇见你》有两点操作更符合产品思维——

第一,选择一个有产品经理经验的导演,和一个有流量保证的主演。

落落作为跨界导演,前几部作品口碑不佳,票房不俗,对一部中小体量作品,这样的产品经理还算合格;李汶翰作为流量偶像,则主要负责产品传播。有这两个人在,一个产品的基础框架就搭好了。

第二,起一个合适的片名。

片名之于(投机)产品的重要性,甚至大过内容本身。而这几年爱情电影一个不好的趋势是,片名不仅越来越长,还毫无话题性和信息量。

回看过去五年的国产爱情电影,原创片名明显助力票房的,其实不多,不过就是《后来的我们》《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等寥寥几部。

大多数片名,都啰嗦且毫无营养。

具体到这两部新片,遇见你本身平平无奇,但相比电影开机时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你,已经是一个不错的修正和调整。

而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比起最俗套的那批,还算有信息量,但本质上,如果一个片名做不到强记忆点(要么朗朗上口,要么自带话题),那么原则上一定是,长不如短

情绪价值。

如今,一部电影的票房上限,往往取决于其能给市场提供多大的情绪价值。

从这个角度,这两部新片的票房大概已经给出了答案。只不过,在情绪价值的浓度上,依然存在差距——

《遇见你》,八年恋爱长跑,最终现实打败爱情。没有刻意洒狗血,缺乏新意,整体在观众预期之内;

《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的问题则在于,同样缺乏新意,更因为男主缺乏胆量追爱的怂贯穿全片,不仅没提供观众预期的情绪价值,反而让很多人在观影后觉得憋闷、不愉快。

当情绪价值为负,失败就在所难免了。

截图来自抖音

除了本体内容所能产生的情绪能量,情绪价值的高低,也和观众观影前的预期直接相关。

这也是《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的败因之一。

这个片名,一直是短视频平台的热门话题,所有目标观众对电影的潜在内容一定有自己的理解,但刷过抖音这个话题页面就会看到,观众的需求无非两点——

要么磕糖,要么感动。

而这两点,电影都没能给到。

那么,就回到最后一个问题——

如果后劲儿不足,质量不佳,那么就该全力拼下首日。

这便涉及到宣发的讨论了。

势能

势能是首日成败的关键。

一部新片在公映日前,能积累下多少势能,取决于很多因素。电影本体自带多少情绪价值是一方面,宣发能在映前提供多少辅助,则是另一方面。

定调。

如果在正常的宣发节奏,第一步永远是最重要的。通过核心物料及其他宣发动作,为新片在市场中建立一个怎样的形象与印象,往往对首日表现有着潜在的重要影响。

不得不说,在这点上,《遇见你》的定调效果还是不错的。

几个月前,我在一周物料考中批评了这张海报(戳此回看),其核心创意来自何处不言而喻。但只看结果,对更广泛的普通观众,其区别于大多数国产爱情电影海报的处理,一定留下了正向的印象。

包括同步释出的这支定档预告。

很多时候,国产电影在物料上,甚至无需做到多好,只需做到不同,即可从一众庸品中脱颖而出了。

定向。

这是很重要的宣发逻辑,尤其对那些本体质量一般的新片,更是应该全力坚持。

即,找到本体中最有传播价值,最能触动目标受众的那个元素,然后尽可能放大之。

简单回看《遇见你》的核心物料,两个具体的定向发力是值得肯定的——

一是全程以女主为叙事主视角,方便女性观众更好地代入。

二是通过反复强化金句,提升目标受众的认同感。

一起经历的每一步,都证明了我们用力地、认真地、全心全意地生活过,所以我们一定会成为更好的人。

无非是一个人不开心的事,现在一定要弄得两个人都不开心,何必呢?

我以为是分担,结果居然是负担。

他存在于我的过去,而未来的每天,都是从那个过去开始的。

按照大片的宣发逻辑,每一支预告都要尽量向市场传递出新元素、新卖点,但这类押宝首日的爱情电影,重复与强化反而会有更好的效果。以上这几个金句,频繁出现在各支预告,这样的洗脑,一定是有效的。

而对比来看,《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无论定调,还是定向,都缺乏明确的逻辑与动作,加上阵容本就天然吃亏,那么在整体的辨识度上落于下风,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在爱情电影海报整体套路化的环境下,

《遇见你》一头一尾还是做出了些许新意

投入。

《遇见你》共释出5支预告、7支特辑与2支MV,《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则是3支预告、1支特辑与3支MV,这大概也是两部新片在宣发投入差别上的一个缩影。

同时,对后者三首歌全由周深一人演唱、且为歌手单出一支特辑的操作,是否有效也依然存疑。

定调、定向、投入,决定了一部爱情电影的映前势能。这个七夕档,不过从正反两面,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

结语

一部新片惨败给另一部新片,这个事实,一点都不重要。

但这背后映出的原因和现象,或许能给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短时间内,爱情电影都依然是填补市场空白的核心主力,这个现实不会改变,乃至于爱情电影整体质量低下这个现实,更不会改变。

那么只希望,从投资方到创作者再到宣发方,能在情绪产品的制造与推广过程中,吸取教训,放大经验,提升专业度。

最终达成所有商业产品那个最重要的目的,赚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