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比《战狼》更难!揭秘电影《狼群》中的战术设计

时间:2022.09.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幕后:揭秘《狼群》别具一格的战术设计 时长:06:58 来源:电影网

幕后:揭秘《狼群》别具一格的战术设计收起

时长:06:5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今年为数不多的军事动作电影之一,《狼群》自上映以来收获不少好评,反恐精英打响境外保卫战让影迷热血沸腾,狼群小队拳拳到肉的硬核打戏更让观众直呼过瘾。而这一切精彩的呈现,都离不开剧组邀来了曾在法国外籍军团服役十年的特种兵吴鑫磊担任军事指导。



筹备期配合导演打磨剧本,陪同演员分析表演、搭档美术指导探讨置景,拍摄期又奔赴现场跟服化道等各个部门打交道,吴鑫磊是《狼群》最忙碌的身影之一。他不仅根据“狼群小队”成员的体征、习惯和分工来为其匹配了专属装备,包括M4、格洛克17、M1911 、G36K等枪械在内,他还为各式武器的应用提出了专业意见。


本期《幕后》,今天我们将与吴鑫磊展开对话,为大家深度揭秘《狼群》别具一格的战术设计。



《狼群》比《战狼》《红海行动》更难“打”


不同题材的军事动作电影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给演员们设计动作。吴鑫磊介绍,吴京在《战狼》系列饰演的“冷锋”前身是解放军战士,《红海行动》里的“蛟龙突击队”本身更是现役军人,因此他们的格斗搏击动作都非常贴近于真实解放军的所学所用。


但与两者有所区别,《狼群》聚焦七名反恐精英的故事, 故事没有详细交代他们的真实身份和过往经历,只知道他们有一定的作战基础,却并非来自于正规部队,“这意味着,《狼群》的战术动作不能像《战狼》和《红海行动》一样有所参考,变得更难了。”



看完“狼群小队”的人物小传之后,吴鑫磊只好硬着头皮迎难而上,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特点为之设计动作风格。


蒋璐霞举例,大家管她在片中的角色叫“妖怪”。她自称从来没有过正常人的生活,身世悲惨。“有这种经历的人不会选择公开挑战对手,而是会趁对方不注意时把他放倒,所以你看她有一场戏,先是翻到屋顶,然后在墙角伏击敌人,就折射出了她的人物性格。”吴鑫磊谈到,“妖怪”的武器都藏在衣服里面,使用的武器可以灵活折叠,同样是为了契合她的低调个性以及负责情报工作的身份。



蒋璐霞自幼习武,又曾在《红海行动》里饰演机枪手“佟莉”,动作功底和表演经验毋庸置疑。因此,吴鑫磊没有对她进行太多的动作培训,只要求她“打”起来时要“稳、准、狠”。他更多是在摄像机后面盯着,怕她一不留神又变成“佟莉”,使出解放军招式。“这就跟《狼群》要求不符了。”



《狼群》剧组中同样拥有深厚武术底子的还有张晋。吴鑫磊曾给张晋培训战术动作。他盛赞张晋“灵性”十足,本来只是教了他一些简单动作,后来张晋却能够结合自身基础,融汇贯通地编出一套新的动作,而且设计时常“脑洞大开”,迅速形成自己的风格。



影片最后,张晋饰演的老刁和反派头目有一场激烈匕首刀战。这场戏使用冷兵器展开对决是张晋提出来的。当时反派演员刚进组,他就了解到对方擅于使用蝴蝶刀,而“狼群小队”队员都配有短匕首。为了增加打斗场面的可看性,张晋便有了以“短匕首”pk“蝴蝶刀”的想法,最终呈现出一场酣畅淋漓的“高光之战”。


“晋哥不是拍战争戏最多的演员,但他做的动作真是又快又漂亮!”吴鑫磊强调,“拍军事题材电影,既要考虑武器的实用性,还要考虑到电影艺术的观赏性。”



为了做到“两全其美”,作为军事指导的他常常与动作指导“互相妥协”。


唐国忠饰演的弹壳曾送给李治廷饰演的柯童一把匕首枪。军事作战中,匕首枪一般为侦察兵所用。它除了是一把匕首之外,还是一把可以发射子弹的枪。遇到危急关头,随时派上用场。原定剧本里,柯童追击艾克拜尔时陷入困境时,就准备使用这个武器。但对此,动作指导直言“不太合适”,这个细节有待斟酌。


“大家想一想,男主和反派打得不可开交,马上就要被反派打死时,却突然掏出匕首枪进行反击,这一点观众可能会觉得有点突兀。另一方面,正派角色应该用正义且光明的力量制服别人,而不是使用暗器。”吴鑫磊表示,商量到最后,他彻底被说服了,不再坚持突出匕首枪的属性,“它在戏中变成了分辨正反派别的道具。”



正反派精彩对垒蕴藏双方战术底色


在很多观众的认知中,军事指导只负战术动作设计。实际上,细到场景选址和布置,武器型号选择和演员服饰搭配等等,大到全盘战略布局,都属于他们的“工作范围”。


例如战场是选在沙漠还是丛林,战斗机和运输机分别是什么型号,叛军使用的车辆应该是什么牌子、甚至战地医院贴的是白瓷砖还是绿瓷砖,他都有过仔细对比与考量。



影片筹备阶段,他不仅花了大量时间为主演们在网上搜罗合适的衣服、眼镜和头盔来贴近他们不同的角色特性,同时还亲力亲为,一手包办了外国群演们的穿搭。


“你会发现反派成员打扮得特别像阿富汗或者是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政府军成员戴贝雷帽的方式则跟其他戏里呈现的有所区别。”吴鑫磊表示,这些细节都源于他的战地生活经验。



作为少数具备真实作战经验的军事指导,吴鑫磊也没少为《狼群》正反双方的战略布局下功夫。


《狼群》的第一场“重头戏”是双方在塔库村的交战。短短几分钟的火力比拼,实际蕴藏着正反两派攻守交错的战术较量。塔库村作为恐怖分子的据点之一,村子依山而建,巧妙地避开了平原,易守难攻。吴鑫磊揭秘,由于对方是反政府武装力量,假若他们把据点建在平原,政府军随时可以用迫击炮或飞机袭击他们。他们把据点设在山上,既可以防御政府军,又方便外出抢夺财物,“这就是反派战术。”



对于狼群小队来说,他们怎么去搞定连政府军都搞不定的“武装力量”?吴鑫磊为他们设计的战术是——依靠高科技手段。


正派的武器之一是流弹枪,打出去之后会飞出很多蚊子。这些蚊子的眼睛自带激光,会把整个村子的地形、拐角等人类肉眼无法直接观察的地方全部扫描下来,帮助狼群小队审视整个战局。“于是张晋饰演的狼群队长才能顺理成章地根据具体情况,指挥成员们从不同方向往村子突围。”吴鑫磊说。



狼群小队成功进村,”苍蝇”和“火球”受命破坏敌方调压阀。“妖怪”翻到了旁边屋顶,柯童则在远方盯梢。“万一毁坏调压阀的的两位成员突然受到攻击,‘妖怪’会在屋顶开枪掩护。如果‘柯童’提前发现远方驶来可疑车辆,会立刻射杀车辆驾驶员,保证在屋子里面进行破坏行动的队员有时间撤离。这就是正派的应对。”



吴鑫磊坦言,能够拍出正义与邪恶,能够拍出强与弱对决,正是《狼群》的价值所在。但认真归认真,这次创作需要顾及的东西太多,实在分身乏术,多少留有遗憾。


值得期待的是,早前《狼群》制片人吕建民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表示,他跟影片主创一次性签了三部片约,《狼群》未来可能开发成为一个系列,继续聚焦各位成员背后的故事。


或许下一部作品,吴鑫磊能够再度成为“狼群”的幕后功臣,将未如意的遗憾尽情弥补,为大家带来精彩的、高燃的、令人振奋的军事题材电影......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