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贾静雯再出神剧,这部8.6分的台剧是活生生的女性创伤典

时间:2022.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说到近年的台剧,可谓是“神仙打架”。卡司阵容强大的《华灯初上》、引发女性群体共鸣的《俗女养成记》、以及让谢盈萱夺得金钟视后的《四楼的天堂》等等,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反响。而最近播出的台剧《她和她的她》在网飞一经上线,便引发了热议,豆瓣评分高达8.6分,成为了又一部关注社会议题的高分台剧。


《她和她的她》是由许玮甯、李程彬、贾静雯、吴慷仁等人主演的剧情悬疑剧,讲述了职场人林晨曦在经历了一场车祸后,发现自己从老家的床上醒来,去世的弟弟和父亲复活,男友李皓明变成了警官小刘,调查自己化学老师的遇害案。随着林晨曦被卷入案件、与高中学姐颜圣华相遇,自己曾被侵犯等一系列的真相也被得以揭晓。


对“林奕含事件”了解和看过《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的人来说,看到此剧的剧情一定不陌生,这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改编的结果是“林晨曦走出来了,而林奕含(房思琪)却没有走出来”。其实根据这一事件改编的电视剧有先例,例如今年的B站高分剧《三悦有了新工作》中梁格格的遭遇就如房思琪一样,遭到了钢琴老师的性骚扰,但只是一笔带过,没有进行深挖。而此剧的则有所创新,值得一番考究。


首先我们来说说该剧的叙事方式。通过一场车祸,林晨曦进入了另一个平行时空,在这个时空里,所有人都在隐瞒她被侵犯的秘密,爸爸妈妈在找那个老师讨公道;弟弟也在想方设法地保护林晨曦避免她再受到伤害,最终还杀了那个老师;闺蜜在遭遇了艳照被公开后也开始能对林晨曦感同身受;有着相同经历的学姐颜圣华开始反击,成为了杀死老师的帮凶;而自己的男朋友则成为警察,成为正义的化身,给予她帮助,拯救她。

但最后我们知道这不过是患上了解离性障碍的林晨曦给自己构建的一个乌托邦的世界,但庆幸地是,她从创伤中走了出来,与创伤和解。所以该剧区别于穿越、科幻等叙事方式,从一个患有心理疾病患者的视角来剖析她的内心世界。


其次我们来说说该剧所呈现的女性议题。在剧的一开始,林晨曦便遭到了杜骏儒的职场骚扰,并且变本加厉演变成险遭性侵。在陈智苓来到新公司上班,她看到了公司女员工去陪酒对女性的物化、看到了怀孕的女员工遭到了上司的职场歧视,并且还被要求赶快恢复身材,讽刺地是,上司是女性且体型富态却雌竞般地压榨下属。而杨佳缨在与富二代发生关系的画面被拍下后还被其传播到了网络上,让她一时间身陷网络舆论的攻击。


而林晨曦被高中化学老师性侵作为故事的主线,其体现出的对女性的摧残也更为深刻:爸爸妈妈不会站在你这边,而是会去质问“你为什么不反抗”,老师职业所形成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形象也会让众人不会相信你的遭遇,反倒会觉得你是在勾引。该剧所呈现的女性遭遇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女性创伤典。


最后我们来说说剧中的演员。出演林晨曦的许玮甯是第二次出演网飞剧,此前曾和张孝全搭档出演《谁是被害者》,豆瓣评分高达8分,但第二季还迟迟未播。另外,吴慷仁、贾静雯是继《我们与恶的距离》、《妈!别闹了》的第三次合作,且两人都是金钟视帝视后。


而在本剧中担任男主的李程彬一改以往如《七月与安生》中的文艺男的戏路,化身痞气十足的警察,这一转变让许多观众看了之后直呼“台南痞气条子版李程彬比台北温吞精英版帅了不止一点半点”。


看完这部剧,很多观众都表示“这部剧是只有女性才能真正体会的恐惧”,在披着悬疑剧的外衣下,让我们看到了众多使人发人深省的社会议题,实为一部好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