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彭侃:海外纪录片“破圈”记

时间:2022.11.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私享汇online”由腾讯视频创作平台推出,邀请平台、片方及相关行业顶级大咖分享视频内容全链路心法,沉淀为线上课程,向创作者们提供经验、助力创作者成长,致力于打造面向视频分账内容创作者最具影响力的内容品牌。

《探秘太阳系》详细介绍了太阳系的起源、形成,探讨人类是否是太空中唯一的智慧生命。通过对天文学家、工程师、物理学家等的采访,多方航天航空机构的第一手资料支持,以及人类在航天航空探索中拍摄到的精彩画面,观众得以全方位探索太空,追溯了人类进入太空的惊人旅程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发现,见证了航天航空的巨大挑战与飞速发展,形成了一部对太阳、邻近行星及其卫星、小行星的权威指南,极具教育意义。

本期“私享汇online”就邀请到了《探秘太阳系》中国地区发行人、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影视产业专家彭侃,浅谈海外纪录片引入的选片策略和精细化运营实践过程。

嘉宾介绍

彭侃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影视产业专家

纪录片《中国医生》《中国医生战疫版》总策划,《探秘太阳系》《追踪巨型鱼》《动物宝贝世界》《寻味新加坡》等纪录片中国地区发行人

分享内容

看似小众的纪录片赢得了较高的关注度,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彭侃:这首先跟选片有关。其实在海外版权公司看到这部纪录片时,我就判断它在国内市场是有潜力的,因为近两年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些成就让中国社会大众对太空的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市场上提供的优质的太空类纪录片并不多,因此我们果断地决定引进这部纪录片。

第二是进行前期的受众研究,熟悉国内纪录片受众的基本情况,了解观众的观看习惯等,还要对不同细分消费人群的偏好类型有一定的洞察,了解一些新兴的审美潮流,这有利于我们发掘独特的内容题材,也有利于后续有针对性地展开内容营销。

第三,我们会与平台的纪录片频道工作人员保持紧密的沟通,他们都很专业,对腾讯视频平台和用户的特点有很深的洞察,可以给到我们有用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了解平台最新的内容需求和发行机会,避免向平台提供他们已经不需要的同质化内容,增加纪录片内容和平台需求的匹配度。

在实际操作中,有什么策略可以分享?

彭侃:第一大策略是不仅要关注主流类型,还要敢于尝试创新类型。

第二大策略是坚持寻找制作优良、可看性强的纪录片。我们主要会从两个方面去判断和把握。一是看制作团队的背景,另一个方面是叙事的节奏感和故事性。对于网络用户来说,他们需要节奏感更快,故事性更强的纪录片。

第三大策略是注重内容的稀缺性和视角的独特性。例如《探秘太阳系》里汇集了大量NASA官方独家视频资料,以及对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各个航天项目专家的第一手采访,因此可以给观众提供新鲜的观感。

在运营环节,要怎样做精细化的运营策略?

彭侃:总的来说,我们基本采用了“三步走”的方式,也就是抓住核心用户——导入其他文化圈层用户——吸引路人粉这三步。

先来说第一步,牢牢抓住纪录片核心用户。如何打动这些核心用户呢?这首先和我们前面提到的选片问题紧密关联,同时需要与腾讯视频纪录片运营团队保持紧密沟通,精心准备各类所需物料,如海报、焦点图、剧照、预告片、精彩片段等,这些是能够有效提升站内运营的效果的。相较于站外运营,站内运营更加重要,要注重细节,比如一张有视觉冲击力的海报,一个生动的小标题,便可能明显提升分账纪录片的收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